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8-12 17:46:06| 人氣44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一個人 Alone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上個學期的期中考結束之後,告訴我的學生
我知道他們很多人其實不想念數學
我知道他們很多人不是不願意念,而是早在高中以前就放棄了數學
說真的,我不願意勉強他們,因為我知道為什麼他們會在這裡
可是我必須要盡到我的責任,要讓他們成長
於是我告訴他們,如果你真的搞不懂我上課教的數學
那麼,去選一本書,期末考前給我一份心得報告,成績就應該不會有問題

其中有一個學生,看不出來小小年紀,文筆如此細膩
她選的這本書,一個人 Alone,就成為我今年的讀書清單中的一本

當你看到這三個字的時候,你會想到什麼,我想是孤獨與寂寞吧
書中提到,她是這樣說的

語言創造寂寞這個字來表達因一個人而感到的痛苦
語言創造孤獨這個字來表達因一個人而感到的光榮

原來,覺得孤獨還是寂寞,原來只是個心的遊戲

其實有時候寂寞和孤獨只是無聊的標籤
我總覺得真正的寂寞並不多,但無聊的卻不少...

或許寂寞
只是沒學會排遣,沒有學會獨處

可是一定程度的靜默與孤獨,是每個人所必須的
否則他將無從聽到那發自內心深處真我的聲音-莫頓

最後我要說的是
也許是現代的男女太害怕孤獨
我想這就是現在都會男女的速食愛情吧

這本書每一位學者的智慧都是超群的,好比
--查拉圖斯特拉如是說

如果你為人生的諸多波折而自怨自哀,應該看看查拉圖斯特拉怎麼說:

人生是悲涼的,而且絲毫沒有任何意義,一個小丑或許便足以成為它的致命傷
我要教給人類存在的意義那就是超人....

於是他說:
人類是一條繫在動物與超人之間的繩索
一條高懸於深淵的繩索
要從一端越過另一端是危險的
行走於其間是危險的
回頭觀望是危險的
顫慄或躊躇不前都是危險的

人類之所以偉大
正在於他是一座橋樑而非目的
人類之所以可愛
正在於他是一個誇越的過程與完成...





這篇文章很大一部份是來自這一本書,推薦給您

台長: Aaron
人氣(44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