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1-04 22:57:25| 人氣670|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V. Persistence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有個住在香港的朋友兩個星期前生了小孩,我們從美國回來後去拜訪了他們一家人。這位媽媽是崇尚自然風主義的,從生產到養育孩子都打算採用全自然的方式,包括生產時不剖腹生產、不打無痛分娩、拒絕任何止痛藥等等。在孩子出生之前,她也早早就打算要餵母奶、還買了可重複使用的布尿布等寶寶大一點時可以用。

乍看之下好像都沒什麼問題,但我到了他們家短短的一兩個小時之後,我就覺得他們未來養小孩一路上將會很辛苦。我自己當媽媽後,發現很多支微末節的小事,計較得越少、生活反而越輕鬆。但是這位朋友一路從產前對於birth plan規劃地鉅細靡遺、要求醫生一定要遵守,到現在即使乳頭被小孩折騰得亂七八糟、而且小孩在我看來是明顯地吃不飽的情況下,還是堅持不用奶瓶餵、也不餵配方奶。我一直想著這是何苦呢,可是基於自己的經驗,明白當媽媽的通常不喜歡別人告訴她要怎麼做,我並沒有告訴她我的想法,只能在心裡祝福她。

我先說說她的孩子的狀況。Harper是個小女生,出生時不到七磅重(約3000克),兩個禮拜後仍然如此。我看書上說小孩剛出生後幾天會變瘦,但再過幾天後體重就恢復並開始增加。小Joe出生時3.3公斤,在醫院待兩天掉到3.1公斤,但第六天去小兒科檢查黃疸時就變成3.6 公斤了(不過醫生說出生時沒穿衣服但在小兒科時有穿,所以要減掉一些)。不論如何,小Harper兩個禮拜了體重還沒回到出生時的水準,聽起來相當令人擔心。

那天我們到朋友家時,她正在餵奶。餵完後Harper醒著一會兒,換了尿布,爸爸試著搖她入睡。我看他搖了一個多小時她都沒好好地睡著。我心想『天哪這是怎麼回事』。不久後Harper爸問Harper媽說「妳覺得她是不是還肚子餓」,Harper媽馬上說「我不知道,但是我才剛餵完她,現在沒有母奶給她吃」。此時我腦中的對白出現『天哪妳寧願讓妳孩子肚子餓也不要餵她配方奶』!朋友說她現在一次大概有2oz的母奶,我翻了翻我的記錄,小Joe兩週大時我的母奶大約每次有2.5-3oz,可是Joe那時已經每餐要喝4oz左右。這樣看來,小Harper每餐可能都只吃半飽,或者她食量可能小一點、大概七分飽。談話過程中我發現這位媽媽不但不餵配方奶,還說女兒因為用奶瓶可以很快把奶喝光而較不偏好親餵是懶惰的表現。相當奇怪的想法。

相反地我為自己的隨性而感到高興。我遵從醫院裡護士說的『如果一天內都把妳給的份量吃光光,隔天就再加0.5oz』。小Joe從一餐3oz一天七餐,加到一餐4oz一天六餐,慢慢地份量增加、餐數減少,在吃副食品之前,固定吃一餐8oz一天四餐。不過每個小孩真的很不同,Chang的大姐之前告訴他,她的孩子從來沒有吃超過一餐6oz的,害我在給小Joe吃一餐7oz時,還跟Chang為了這個小小爭執了一番。由於我的母奶份量總是趕不上Joe的食量,每餐總要加個2-3oz的配方奶,有時我就多泡一些,好看看他是不是想要吃更多;如果他吃不完就放到冰箱等下次再吃,也無所謂。至於親餵瓶餵這種事,有些人說親餵所帶來的親暱感是任何媽媽都不想錯過的,我自己在第一個月試了幾次,老實說並不覺得與瓶餵帶來的滿足感有什麼不同。後來上班後就完全用奶瓶,在三個多月時pump壞掉時想再叫Joe直接吃,他就不肯了。對於他不肯這件事我也不覺得怎麼樣,只是那時脹得很痛真的差點要哭出來,還好後來用手擠也擠了不少出來(4oz),也算是得意事一件。

對於照顧小孩,我自己也有比較奇怪的堅持,就是尿布如果不太溼的話就不需要換。當然如果發現大便了就一定要換尿布,可是只是尿過一次的尿布根本不太溼,換了只是浪費資源與金錢。Chang的媽媽跟姐姐都對於換尿布有種莫名的偏好,所以我在美國時也跟Chang抱怨了好幾次Chang雖然一開始也是跟我站在不同邊的,但現在至少學會在他想換尿布前摸一摸,不會像以前一樣有時連乾的都直接換掉。我跟Chang也為了給不給奶嘴這件事而吵了幾次。一開始是睡前到底該給奶嘴好還是該搖著他入睡好,後來Chang說如果兩者都會變成依賴,那寧願他依賴奶嘴。我想想挺有道理的。最近則是因為奶嘴已經變成Chang的「反射工具」,只要Joe一唉唉叫,Chang就馬上大叫『Pacifier!』,但我覺得有時小Joe只是隨便哀號幾聲,應該要等到他真的有吵鬧的跡象出現再給奶嘴才對。我還會在Joe吃了奶嘴變安靜了以後,試圖奶嘴從他口中拿出來,不想讓他養成習慣;Chang說我是不是小時候有什麼跟吃奶嘴太久有關的惡夢,搞得我現在不想給小孩吃奶嘴。

好了,想不到寫一寫就廢話越寫越多。養小Joe真的是很開心的過程,我也希望每個爸媽都能跟我一樣享受。

 

台長: 睡美人
人氣(670)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育兒心得 |
此分類下一篇:VI. Growing up
此分類上一篇:IV. The first US trip

eon
果然當媽媽變成很多碎碎念
2010-01-31 09:01:14
版主回應
自己再讀一次果然也覺得相當碎碎念
2010-02-01 20:00:16
ting
之前luna用奶瓶餵我也很挫折
不過最主要是因為我懶的洗奶瓶和擠奶相關器材

那位媽媽說的大概也對
我很挫折時有查過
寶寶吃奶用奶瓶只需要用到四條肌肉
直接吃的話要用到四十條肌肉
2010-02-01 12:05:15
版主回應
那我豈不是從小訓練小Joe養成懶惰的習慣了 嗚嗚~~
ps.洗奶瓶等器材真的很煩(點頭)
2010-02-01 20:05:19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