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4-08-07 00:50:02| 人氣1,83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Joe 五歲,Megan兩歲五個月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Megan現在跟當時一樣年紀的Joe比起來,會的話似乎多了些。可能是老二的關係,可能是女生的關係,或可能是我的錯覺。這陣子她最愛What are you doing? (我刷牙或上廁所時)、Where are you going?(我換好上班衣服走到客廳時)、Where is baba?(她睡醒時)之類的問題,好像全部的事情她都應該要掌握得一清二楚才行。其他會突然出現的句子包括I can’t reach itIcannotMama help,還有一次她居然問我Mama why you wear 阿布」(尿布的意思),令我哭笑不得。我下班回家時,她會悠悠地晃過來對我撒嬌、讓我抱抱她親親她;有一次我找不到鑰匙就敲門,Megan聽到了來幫我開門,但她打不開,於是我在門外聽她大聲對正在廚房煮飯的菲傭miss Alma, mama home!」,超可愛的,害我在門外差點笑翻。

Megan話以來,晚上帶她去睡覺時我就會問她「今天有沒有好開心?」,聽她用稚嫰的聲音回答「有~」(標準第三聲,拉長版)我就整個人也開心起來。她很喜歡「沒有」而且用法都很好笑,例如喝完一杯豆漿或吃完餅乾就拿著杯子或盤子「沒有!」,問她是不是或會不會、若否定也「沒有!」。她也經常自告奮勇,如果同時問他們兩個一件事(誰要先洗頭?)Megan都會大聲地Me!”,或者如果同時問他們舉手回答的問題(今天誰很乖?),Megan也都是搶先舉手的。想想其實Megan剛滿兩多時就很會”I turn!”myturn的意思)或者”I play!”,總之就是一個參與度很高的孩子。

Megan很喜歡唱歌,好多英文兒歌已經整首都會,大部份都是看BarneyDVD學的(最愛唱”I love you, you love me, we are a happy family…”),還有在車上常聽的CD也學了很多(最愛唱bah bah black sheep,也很會ABCsongtwinkle twinkle),有些歌只會幾個字也會唱很大聲,有時還會裝怪聲音唱。巧虎的歌也會唱幾首,老是叫我要一起唱、又老是我動作不對。我最喜歡的是她的音準很準。我覺得她也很有跳舞的天份,走路經常不是一步步好好地走,而是膝蓋彎成不同的角度來移動。

我最喜歡看Megan笑的時候,兩顆大大的門牙掛在嘴前。她笑的時候總是很大聲,但麻煩的是也哭得很大聲,而且這陣子哭的次數有增無減,只要稍不願意的事就馬上大哭來抗議。例如,搶玩具搶輸就哭,沒在用的東西被別人借用也哭(例如,她的椅子就算她沒在坐,哥哥也不能坐),爸爸要帶她去睡覺也毫不留情地大哭(因為她想要媽媽帶)。我們試過很多次放著她哭,結果她根本也沒打算停下來,最後只是換來我們自己受不了而已。所以後來像搶玩具這種事,最好的辦法就是出面協調(叫Joe拿另一個玩具給她),爸爸帶睡覺也只能退讓一步那改明天好不好(她會勉強同意),才能換來大家的安寧。

滿兩後開始執行pottytraining,因為是冬天所以一開始也沒有很嚴格執行,我還記得三月中我媽媽過來時,連早上起床去上廁所的習慣都還沒養成。但是不知不覺四五月她就開始會要去peepee,到了六月只剩晚上睡覺要穿尿布。所以後來我跟Chang都覺得,原來這種事好像也不用很緊張嘛,時間到了自然就戒掉了。倒是奶嘴她實在是吃太久了(只有睡前才吃),兩多了覺得不戒不行,所以只好某一天跟她奶嘴不見、不能吃了,她哭了幾天也就沒事了。

印象中好像之前有提過Megan會把東西放回原位,現在長大了這個特性更加明顯。每次叫他們兩個收玩具時,Joe有時會拖拖拉拉地、一個一個慢慢收,Megan則是很起勁地、若能一把抓的東西就抓一大把放進袋子。這陣子Joe喜歡一天shower一天bathMegan則每天都想shower(所以每隔一天我就得聽他們兩個shower, bath, shower, bath地互相咆哮)。重點是洗完澡她都會自己記得要clean up,有時我忘記叫她先收玩具,她還會在出了淋浴間後看到地上的玩具,自己「沒有cleanup」然後又回去花了整整兩分鐘收拾好才出來。

Megan越長大,我們越發現她與Joe在口味上的不同。Joe很喜歡吃魚及sausageMegan兩者都不愛,而偏好雞肉與培根;Joe超級愛吃魚丸,Megan則看都不看一眼。水果類Joe總是吃蘋果與香蕉,這兩種Megan也會吃,但她更喜歡草莓與橘子(Joe則完全不碰),蔬菜類Megan最愛白蘿蔔。Joe不愛pizzaMegan喜歡;Joe很愛吃麵而Megan則像個飯桶。當然也有兩個人都愛吃的,例如蒸蛋、玉米、芒果。不過,最大的分別是,Joe個性比較溫和,有些東西他雖然不愛吃,叫他吃個幾口他還是會試的;Megan就不行,不愛吃的不是從碗裡挑出來,就是直接把碗推開,再不行就哭給你看。後來有時候我只好不理她,不吃就算了,反正餓了自己會再吃。

七月中Megan去上了三個星期的暑期班,一天一小時,沒有大人陪的那種。前三天去上學時哭得唏哩嘩啦,到了第四天很神奇地換好鞋子後自己走進教室。第二個星期我問她上學做了什麼,她每天都給我相同的回答(「有沒有唱歌?」(眼睛張很大 、臉上掛著神秘的微笑、看著我點點頭)「唱什麼歌?」”Bah bah black sheep”)(可是我看老師寫的weekly newsletter根本沒有唱這首)。八月中就要正式開學了呢,我想她會喜歡學校生活的。

===============================

Joe歲生日那天,最大的改變就是他突然會游泳了。在那之前他都是戴floaties(在手臂上的那種),五月開始送他去上游泳課,老師教他只用noodle和浮板,他也一下就適應了。之後,也許他慢慢覺得自己能游了,但一直不敢完全不拉著noodle,也一直不太願意戴蛙鏡。直到暑假開始,連續兩個週末跟他的小女朋友(和她的哥哥)一起玩水,可能是同儕壓力、或者覺得自己滿五了應該可以試試看了,總之在712日當天,他突然決定丟開noodle,跟著他最好的兩個朋友一起跳進泳池。當他游回池邊的那一刻,大家紛紛稱讚,我們也發現他的臉上散發著興奮的光芒。他知道他做到了。從那天起他愛上游泳、對游泳充滿熱情。後來我們去多買了幾樣會沈到水裡的玩具,他也每個星期六日都去練習。我想這應該是今年暑假他最大的收穫吧。

Joe的五生日party收到的其中一個禮物是Lego(樂高玩具)。在那之前雖然他有自己按照明書組合過,但是是大型Lego很簡單的那種,如果是小型的就會需要大人幫忙。所以禮物打開時他很急切地要我們打開來讓他玩,我們也心想,他做到不會的地方自己會來找我們幫忙。沒想到過了不久,他跟我們他做好一輛車了。一那之間我們有點傻住,不過想想,這當然也不是不可能的事呀。只能孩子長大地真快哪。

另外還有一份生日禮物包含了一本中文書,是『地下一百層樓的家』,他很喜歡。看到50樓的時候他會「這是Tanya的家」、68樓時就「這是我們的家」。讀了這本令他想起家裡還有一本『30層樓的30隻貓咪』,所以最近也常讀,Megan也跟著找貓咪找得很高興。這星期我終於到香港公立圖書館幫他們兩個辦了借書證,這樣他們以後可以看到更多中文書囉。順便一下Joe最近很喜歡看 Real Steel這電影,還有龍貓的卡通也很喜歡,只是他經常問我日文對白是什麼意思我都無法回答(此時真恨不得自己精通日文)。

前陣子因為Joe要面試學校的關係(大家都最好要有一個比較強的語言)所以我比較沒強迫他中文,後來面試期過後又回到要求他對我中文,發現他中文退步好多(應該是沒有進步,不進則退)。我對他話都是用中文,但他經常用英文回答,所以我經常要請他再用中文一次。大部份時間他會想一想然後出正確的句子,但也有好多次他是用英文直接翻譯(例如,「媽媽,讀我一本書」、「貓咪在下面椅子」),我都有很想昏倒的感覺。我的外國老公因為他的兒子會中文感到相當開心,但我卻為我兒子中文講得七零八落感到擔心不已。 上回看到在美國的大學同學跟她女兒玩文字接龍,我就也提議跟Joe玩。不玩則已、一玩才發現他的字𢑥還不是普通的少。幸好這個遊戲他還滿喜歡玩的,但字𢑥少真的很難玩下去耶。除了多練習,也沒有其他辦法囉。

Joe是個貼心的孩子。他喜歡畫畫,經常會畫家人或者寫小紙條給我們(想一想這好像從聖誕節在美國時就開始了)。最近他畫了好幾次兩個人的圖畫,一男一女(男生有三根短髮、女生有兩根長髮),上面分別寫JoeMom。小紙條上通常是寫Megan I (愛心) youMomI (愛心) you這樣。有時他在學校做了什麼小勞作,回家就分給我、Chang、和Megan,各放一個在我們的床邊。最近吃晚餐時,他會吃到一半跑來跟我「媽媽我愛妳」(通常這時Megan也會跟著跑過來一次,如果Joe是湊在我耳旁邊悄悄話,她也把我拉過去用悄悄話亂一通)。我最喜歡的是,我出門上班時他會在我關上門後等電梯時,再自己開門探出頭來,大聲「媽媽我愛妳!」「媽媽我喜歡妳!」。能得到他這麼多愛,我覺得自己真幸福。


 

台長: 睡美人
人氣(1,83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家庭生活(育兒、親子關係、婚姻) | 個人分類: 育兒心得 |
此分類下一篇:新學校.家長會
此分類上一篇:Megan兩歲& Joe四歲七個月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