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7-05-17 00:02:11| 人氣81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誰說現在太遲了?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大多數人在遇到困難的時候,常常說:「唉,可是現在太遲了。」一名中途退學的高中生,對他的工作感到很悲傷,希望能夠重返校園完成自己的學業,「可是現在太遲了。」一個有外遇的丈夫事後想盡力挽救他那瀕臨離異的婚姻,「可是現在太遲了。」一個辦公室女職員,因飲酒過量而遭辭退。她期望自己能夠克服酗酒的惡習,重新開始正常的生活,「可是現在太遲了。」
  很少有家庭成員之間沒有矛盾的,起先,這些陷入感情麻煩之中的人也許不大願意伸出橄欖枝,事後,隨著時間的流逝,他們也許又會覺得現在為了和好而賠禮道歉已為時過晚了。
  我只想對這些人說:「那簡直是一派胡言。」補救過去的錯誤與時間長短無關!主動行動而尋求一個新的開始永不為遲。
  不久之前,我偶爾讀到一篇有關著名音樂家肖恩·羅伯特的文章,他剛從亞特蘭大交響樂團音樂指導兼首席指揮的職位上退休。許多年以前,當我還是紐約麥保爾大教堂的一名新牧師時,肖恩走過來向我建議說:我們在禮拜時應該讓一批年輕人組成一個演唱隊。他還哼了一段簡單的合唱用聖歌調,並表示自己樂意義務組織演唱。
  這個好主意深深地打動了我的心——它一定能激發起我們參加宗教禮拜式的年輕會員的熱忱!於是我請肖恩就這樣去做。果然,人們在唱歌時都精神抖擻,充滿熱情,我心裡想,他們的演唱真為我們的祈禱增添了一個新鮮而美好的成分。
  遺憾的是,一些會員,其中包括兩位強硬的傳統主義派的老會員在內,認為麥保爾教堂不能接受這種方式的演唱,他們還用明白無誤的言詞向我抱怨了他們的不滿。最後,與我對演唱較好評估的初衷相違背,我告訴肖恩說我很抱歉,我們不得不中止這項安排。他當時聽後顯得很沮喪,但表示說他能理解我的難處。但此後,這件事一直困擾著我,使我內疚不安,我沒有拿出充分的勇氣來堅持自己的信念。
  幾乎半個世紀過去了,從那以後,我就再也沒有見過肖恩,但是現在,當我讀到這篇文章時,良心提醒了我:自己過去所犯的錯誤至今仍未糾正!
  我一回到家裡,就立刻給肖恩寫了封信,告訴他我錯了,並請求他原諒。很快,這位音樂名流給我覆了信,感謝我在信中所表現出的「寬宏大量,通情達理和正直」;並聲稱對這個過失他也同樣難辭其咎。
  這給了我一個多麼大的鼓舞!這個快樂的事實充分顯示:即使在許多年過後,說聲道歉也並不為遲。
  為什麼不在你們的腦海中搜尋一下:自己過去所做的一系列事中是否有一件需要說聲道歉?是否有些個人恩怨問題仍未解決?是否還有不少美好的事情還沒有著手進行!即便過了很長時間。但也沒理由認為一切都太遲了。
  因為現在做任何事都不為遲。
Author :諾爾曼·溫森特·佩爾

台長: su yuin
人氣(813)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教育學習(進修、留學、學術研究、教育概況) | 個人分類: 飯後閒談 |
此分類下一篇:令你開心的辦法
此分類上一篇:追求生活目標的「處方」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