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3-29 19:04:59| 人氣8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養家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家務有給」是婦女運動的議題之一,主要目的當然是喚起社會各界肯認家庭主婦對其家人以及社會再生產的貢獻(是啊,大多數走入「家管」這一行的都是結了婚的女性)。姑且不論先生到底該付多少錢給老婆,總之直到今天,我們社會上仍有不少女人真的在婚後就當家庭主婦去了,由先生負擔她的生活。

我們經常批判都是這可惡的父權社會,讓女人放棄獨立機會「走入家庭」、「失去自我」。好像,比較少提及那同樣可憐,辛苦工作養家的男人。到底誰是「既得利益者」,有時候也不是那麼絕對的。

在我的夫妻關係中,老公是那個比較適合從事家務的一個。他有照顧人的天性,也喜歡做菜,每天早上上班前會削好水果、煮好咖啡、烤好麵包給通常坐在電腦前看信的我。假日不用上班的時候,也是他在煮三餐。我基本上缺乏興趣和能力下廚房,也真的沒時間。

最近老公因為與上司不合而離辭職,跑到一個社運組織當義工,而且做得比原本有薪水的工作還來勁,每天工作到晚上九點十點才回家,通常回到家還一直上網跟人家MSN談公事。我的生活品質因此頗為下降,更重要的是,我開始成了「養家」的那個人。

其實在去年底開始教職工作之後,我就與長年相隨的「經濟不安全感」道了再見。雖然還是難改省吃儉用的習慣,但某些該花點錢買的東西,例如像樣的大衣,現在也不會太猶豫了,去年底還一口氣增加一大掛的保險(蠻後悔的)。

經濟不是問題,老公說要辭職去當義工也是我鼓勵的,但是在一口氣交了我和老公的二十幾萬年保費之後,眼看半年多的積蓄就這樣流失,心裡還是蠻痛的。又到了月底要交房租以及匯錢給公婆的時刻,說實在,我還是真是佩服那些數十年如一日無怨無悔養家的男人。

當然啦,重點是我老公並不是專職的家管,而是專職的義工,因此我沒有被好好照顧,雖然我覺得讓他這樣做是有意義的。但是,我還真不知道自己這樣能「無怨無悔」多久呢。我我我,我也想買房子咩!

反正就邊走邊看吧。

台長: Ms. doctor
人氣(8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