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11-07 22:12:00| 人氣13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從母姓的困難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今天老媽難得打電話來,原來是問我究竟何時生。其實早就說過了,但老媽跟我一樣健忘。

我問什麼事,她問說我要到哪坐月子。這問題幾個月前我跟她提過,希望她來台北幫我做月子,可是她除了要顧自己的麵店,還每天跑去當慈濟義工,幫忙祝唸、資源回收、去醫院......反正忙得不可開交,當時就回我說沒時間。

有時間當義工,沒時間幫唯一的女兒做月子。之前還一天到晚催我生?

但今天她打來說,如果我要回台中做月子,她幫我做飯,也是可以。

我說看情形吧,生完之後還要舟車勞頓回台中,好像也不是很好的選擇。而且我婆婆很早就答應(就在老媽回絕之後,我老公就幫忙問了他媽),可以從高雄上來幫我做月子。

老媽聽到連說好,有婆婆幫忙做月子,到時候包個紅包給婆婆就好了。我說,這紅包應當你包吧?因為本來不都是媽媽要負責幫女兒做月子?所以包紅包應當是老媽的責任。

老媽回答說,才不是,幫忙做月子是為人婆婆的責任。

這一般人是否如此我就不清楚,但是我的未來的兒子是要準備從我的姓氏耶,這樣還要麻煩婆婆,更不好意思了(不過話一出口我就想到,就算從我的姓氏,也不是我老媽的姓氏,好像她也沒什麼責任)。

老媽這時才提起,最好不要搞這套,「你爸爸也不贊成」。我爸已經七十好幾,一天到晚盼抱孫子,但偏偏我兩個弟弟看起來八字都沒一撇。我雖然晚婚、晚生,還是排第一。

聽到我爸也反對,我就生氣,因為這孫子等於是傳他的姓。有子孫傳宗接代是他期盼多年的事情,但只有兒子有這個權利義務。女兒生的就是外人的,就對了。

所以其實我有個想法,到時候他若反對,我就先去將自己改為從母姓。然後我的兒子就跟著我姓詹--我老媽的姓。不過,我們今年修的法規很爛,成年子女改姓氏還是要父母同意書(如果父母健在),所以我屆時還不一定改得了。

反正很窩囊,像我這樣可以得到老公、夫家支持(至少不反對),讓兒子(還是兒子喔)從我的姓,已經是很難得的,但反對聲音竟然來自自己的父母。

諷刺,倒也不意外。這就是我的原生家庭,讓我今日高度擁抱女性主義的「動力」來源。

台長: Ms. doctor
人氣(13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