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1-04 09:26:32| 人氣25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貧窮的循環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姪女的健保,因為她父親BIL沒有按時繳交分期償還的關係,再度失效已經好幾個月。這半年來還好沒生什麼病,有小感冒也吃我拿的中藥。但最近蛀牙問題被學校診斷出來,結果帶去看牙醫,說有好幾顆要補,每一顆補牙自費需要一千多塊。

當然我們也可以「認了」,就自費幾千塊去補這些牙。但是她原生家庭一家五口總不能這樣下去?我將這個問題反應給婆婆、先生,因為畢竟這是她的兒子、他的哥哥,但很奇怪他們的協助意願比我還低,因為對BIL(姪女的爸爸)失望。這一家子健保已經是第二次申請分期償還(已經累積了13萬多的健保債),這期間的健保費其實也多半是我匯錢支應。結果可能有一兩次我忘記匯錢,BIL也可能不想拉下臉來「提醒」,就這樣又毀約。

要去跟健保局談第三次分期,困難度增加許多,但也不是沒有可能(如果有人願意擔保協助)。而現在這個家庭稍微有點能力的人,可能就是婆婆和先生(先生去年底開始在高雄工作,恢復固定收入)。不然就是我了?我要一直這樣協助這位「不工作還想當大男人」的先生到多少程度?

現在除了小姪女跟我住,大姪女也在去年底來台北住進我家,因為高職畢業沒有考上二技的她,在高雄家裡每天閒在家裡。婆婆於是將她叫來台北,鼓勵她找工作。但因為一直沒有找到(一方面是她表達能力有限,去應徵好幾家都沒下文),現在我資助她去補習美容丙級考試,希望這樣會比較好找工作。

大姪女幾次跟我提到,她們的媽媽(BIL嫂)的上排牙齒掉了好幾顆,現在每天戴口罩上班。BIL嫂現在是養家者,在自助餐工作每月只賺兩萬多塊,要支付一萬的房租和全家的開支,所以當然沒有餘錢繳交健保或是看牙。我估計了一下,上排牙齒全部換成假牙,可能要十萬塊吧?我跟大姪女說,如果妳關心媽媽牙齒,應當拼了命想辦法也要找工作啊?我想,大姪女可能覺得我這個嬸嬸比較有辦法,希望我資助一下她媽媽的假牙吧。

我覺得很遺憾的是,在她們身上,看不見貧窮者積極脫離貧困的決心與意志。比如大姪女做很多事情都希望輕鬆一點,連拿了重包包要逛街,也會覺得太累,希望下次沒有帶包包時再出來逛,或是嫌一些工作時間太晚、交通不方便等等等,很多行為在我看來就是「好逸惡勞」,讓我生氣她跟爸爸學,這樣永無翻身之地。但回頭來想,是不是貧窮造成了她們全家的disempowerment?以致於如此缺乏能動性、企圖心。要怎麼改變這樣的處境,終止貧窮的循環?即使在個人層次,也真是一個很大的課題。

 

台長: Ms. doctor
人氣(25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