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8-01 07:58:56| 人氣2,83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中文譯名有趣的小秘密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話說滷鴿我前一陣子出國去玩,這可是我這輩子第一次搭飛機的柳... 我們飛機是在澳門轉機的。第一次坐飛機總是比較土包子一點咩,所以東看看西瞧瞧的,發現澳門機場的各項指示及標語,均會列上中文(簡)、英文以及葡萄牙文三行文字來說明。一向好奇的滷鴿我『突然』發現一個英文字:咦?「為什麼澳門的英文翻譯為Macau?」結果問同行的其他人都說莫宰羊,而一向勤勉好學的滷鴿我回國後就給他到處找資料。原來喔,傳說中當初中國將澳門割讓(還是租借?)給葡萄牙,葡萄牙官員第一次搭船到澳門上岸時,發現當地人在廟裡拜拜,葡人問他們這裡是哪裡,澳門人回答說: 「媽閣」廟!(就是我們拜的媽祖廟啦!)於是,葡萄牙就取其音「媽閣(台語)」翻成外文而成Macau了!Macau...媽姑...呵呵...原來如此。

既然說到葡萄牙,那為什麼Portugal,我們會翻譯成「葡萄牙」呢?「葡萄有牙齒嗎?」剛學中文的老外必定會問到這句話!畢竟Portugal發音也不像「葡萄牙」呀?這時候,一向勤奮好學的滷鴿我當然不會放棄查資料咩。聽說以前明朝時中國將葡萄牙翻譯成「佛朗機」(???音完全不像),利瑪竇來中國時所編的地圖則翻成「波爾杜葛爾」(聽說這個音比較像)。原來喔,後來清朝人徐繼畬編寫世界地圖時,參考某美國傳教士的翻譯方式,而偏偏該傳教士多年待在福建省,所以他用的是「閩南語」來翻譯的說...哈哈哈...不信你用閩南語念念看,像吧?!「葡萄牙」... 原來如此。

這讓我想起一個有趣的台灣地名,每次坐火車回宜蘭老家,火車都會經過一個叫做「山貂角」的山中小火車站(山貂嶺站,在瑞芳附近),當廣播唸出此站名,用台語念時音類似『山豬ㄚ角(台語)』,本來我還以為這裡產『山豬』咧!可是,幹嘛用「貂」字呢?我想事情絕對不是這麼簡單!所以,你也知道的,一向勤勉好學的滷鴿我又到處查資料去,果然又有驚人發現!原來喔,當初西班牙人佔領台灣時,到了這個當時還算蠻荒涼的地方,從這裡山上向東北望去,可以看見美麗的太平洋,西班牙人驚嘆,形容這裡就像「聖地牙哥(Santiago)」城一樣美麗!於是以『聖地牙哥(西語)』稱呼這裡,經當地居民以訛傳訛之後,就成了「山貂角」的地名,哈哈...不可思議!台語念,超像的!!

那...為什麼Spanish又是『西班牙』?我想應該和葡萄牙的原因類似吧?!(反正他們都是鄰居,都是地中海的大門牙吧?:p)其他像Swiss(瑞士)聽說是採用粵語翻譯來的(會廣東話的人說說看吧!) ;Germany(德國)則採德語發音的Deutsch翻成『德意志』而來。至於名字翻譯,像John明明唸成『降』,卻翻成『約翰』,或是Jesus明明唸成『基瑟斯』卻翻成『約穌』...等等等,我想這跟德語或是古梵語發音應該有關吧?

還有呵...Yogoslavia明明唸成『尤哥斯拉維亞』,卻翻成『南斯拉夫』,原來喔,Yogo在斯拉夫語中指的就是『南邊』的意思。這種半音譯、半意譯的譯法以前很常見,不過後來台灣與大陸『分開』之後,兩岸的中譯出現很多不同,我們台灣好像比較傾向音譯,大陸則傾向半意譯,譬如:New Zealand,台灣翻成「紐西蘭」,大陸則是「新西蘭」。

名字的翻譯因此也就出現兩岸三地截然不同的翻譯方式,譬如Bush的布希(台灣)、布什(大陸)與布殊(香港)三種不同的譯名在網路上就被寫成一篇超好笑的笑話...(大家應該都聽過吧?)

不僅英文名字翻成中文是,連中文名字翻成英文也是!就像前一陣子立法院在吵的「通用拼音」和「漢字拼音」一樣分歧。

舉一個很有趣的例子:前年有一部兩岸三地共同製作的一部電影「臥虎藏龍」
入圍並擒獲當年奧斯卡的最佳外語片,如今還是讓人津津樂道,當我在看這部電影時,影片最後播出謝幕時,你知道的,一向勤奮好學的滷鴿我當然會仔細看了一下片中主角姓名的英文翻譯。

首先:周潤發(Yun-Fat Chow)...嗯...標準的粵語發音翻譯方式。
其次:楊紫瓊(Michelle Yeoh),留美華人標準的英文名字方式。
再者:章子怡(Ziyi Zhang),不用說,標準的漢語拼音方式。
最後:張震(Chen Chang)嗯,當然是Ch『通通可以用』的通用拼音方式。

你會發現,看華人名字的英文翻譯方式,就可以大致猜出他們各來自兩岸三地的哪裡了!呵呵...

中文譯名趣事太多太多囉,改天我們再聊些別的...!就這樣子!

台長: 滷鴿
人氣(2,83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術設計(手創、設計、室內空間、裝潢) | 個人分類: 收藏 |
此分類下一篇:◆給我一張地圖
此分類上一篇:◆稀有姓氏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