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7-28 21:21:10| 人氣7,567| 回應2 | 下一篇

◆稀有姓氏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算是開台以來的第一篇文章。那就先發表這一篇我前一陣子寫好的文章吧!當初會寫這一篇,應該歸功於我某個不認識的網友亓穎愛特別的姓氏所給我的靈感!

  所謂稀姓,顧名思義,就是很少見的姓,也就是很少人擁有的姓氏啦。稀姓是有區域性的,一個地方的稀姓有可能是另一個地方的大姓, 比如說,金、朴在韓國根本就是菜市ㄚ姓,在台灣卻是粉少見的。姓稀姓的人有好處也有壞處,好處是可以給初認識的人一個深刻印象;那…壞處ㄌㄟ…?

  美國一家報社以著名影星馬修麥康納(Matthew McConaughey)的姓氏為例,對某家著名大學的學生進行拼寫測驗,結果發現,有80%左右的大學生無法正確拼寫出McConaughey這個稀有姓氏。對台灣而言,一些讀音特殊的姓氏常常讓人不知道怎麼唸或是讀錯的確是擁有這些姓氏的人最大的困擾!

  以亓穎愛而言,我想大部分的人可能都不禁要問,到底「亓」要怎麼唸呢…?我第一次看到「亓」時,首先聯想到的是印象中孔子的母親複性「丌官」。可惜亓和丌雖然外型看起來那麼像姊妹淘,不過讀音卻不相同。亓音其、丌則念基。

  我記得當兵時,隔壁連有個學長叫惲文翰,連長總是用「那個什麼文翰的」來叫他。後來休假時我跑去書局查字典,才知道惲跟運同音。我堂妹有個同學姓「晁」,原來這字跟歷史人物晁錯(曰下面一個黽那個字念作朝)同字。以前我那一屆隔壁女中有一個叫戢逸男的女生(注意喔...是女生ㄛ!)不但姓戢(音及)令人好奇,連名字也很令人印象至深!還有歐,上屆立委選舉,台南市有一個參選人名叫「仉桂美」,看到「仉」字時,簡直嚇壞了,連忙查了字典才知這個怪怪的姓讀做掌。以前台大外文系有位逄塵瑩教授,要是沒說,恐怕十之八九會被讀成降或是逢,其實是讀作龐。

  姓不常見的字,雖然讀音常常讓人一頭霧水,但是,有些名人的姓氏既少見又沒教過,可是大家還是都知道怎麼念!英國教育單位前些日子針對國小學童進行一項拼寫名人姓氏的測驗,結果足球明星貝克漢(Beckham)的姓氏有近九成的小朋友能正確的拼寫出來,文豪莎士比亞(Shakespeare)則只有不到兩成的正確率!

  台灣姓氏也有這種有趣的現象,去年風靡全台的性愛光碟與緋聞報導,相信讓知道璩美鳳的「璩」正確讀音的民眾至少增加80%的百分點!同樣的現象也出現在多年前的台視名主播眭浩平身上!(我打不出眭旁邊三點水那個字)經他自己介紹,大家都知道那個字唸許。此外,當年主演戰爭電影「異域」的男主角庹宗華走紅,庹音妥也才因此家喻戶曉;以前有一個民歌手叫靳鐵章,這才讓我知道「靳」讀如「進」;還有一位籃球國手昝家鑲,昝唸成攢也讓一堆籃球迷印象深刻;台北前市議員賁馨儀,在我還沒學到血脈賁張這成語時就知道該唸作奔了。

  還有一種稀姓,屬於破音字類的,只有當姓氏用時有不同的唸法。像有一位豎琴家解瑄,她的名字應該唸成謝瑄;有一位筆名叫公孫嬿的作家「查顯琳」,他讓我在和大學學伴查修平的通信中,正確地把她的姓氏讀作渣;我以前社團的同學有個叫區國良的,他堅持他的姓正確讀音是歐;我以前隔壁部門的同事叫繆向明,他的繆可不和「未雨綢繆」的繆同音喔,而是唸作妙。其他像蓋(唸葛)啦、華(唸化)啦、尉遲(唸玉遲)啦、翟(念宅)啦,因為沒有認識的就不舉例了…

  有一些姓氏雖然沒見過,但是「有邊讀邊,沒邊讀中間」還是可以矇對讀音的,譬如以前華視有個美麗的主持人叫郜瑩,姓氏就唸告;我念高中時有學弟叫邴勇強,直接給他叫丙勇強就對了,那時候隔壁女中有一個學姐名叫鄢定麗,鄢姓也正好讀作焉;前陣子公司來了一位新同事芶其濤,就是跟勾同音說。

  不過,還有一種很誇張的,就是明明大家唸錯了,但是好像也沒有人糾正,於是將錯就錯、積非成是。譬如:亞洲天王任賢齊,明明是人賢齊,大家都叫他認賢齊,久而久之習慣了,大家也不太介意要唸正確的音ㄌ…譬如,我有個朋友叫龔信嘉,明明是唸工,可是大家都說鞏,唉…沒力。至於朴正炫,以前國文老師就教過說「朴」當姓氏應唸瓢,而不是念樸…還有,以前我憲法老師叫蒯伯超,有的人唸拐,其實是唸ㄎㄨㄞV的。我國中同學叫裴燕慧,好一陣子有人誤叫她為斐燕慧說,現在冬季戀歌裴勇俊那麼紅,應該沒人叫錯了吧!像我同學尹世新,自從尹清楓命案之後,就沒人錯叫他伊世新了!還有鮑魚經常被誤讀作包魚,結果我隔壁班的同學鮑時凱也是當了好一陣子的包時凱了…

  最後,還有一種稀有的姓氏,是常見的字少掉一些部首的結果,大家都會以常見的字來誤讀,譬如我哥的同學覃一洋,雖然大家誤唸成譚一洋,可是他說應該是勤一洋才對。我系上的隔壁班有個叫冼立人,他雙胞胎弟弟叫冼立偉,他說冼這個姓應該唸顯,而不是洗。還有,我有個高中學長叫諶良宏,諶跟陳同音,很容易被誤唸成湛或甚。以前大學統計系有個女生叫佘慧伶,雖然和余很像,可是讀作蛇呢。

  我華夏民族幅員遼闊,這麼多奇怪的姓氏與讀音,可真是族繁不及備載,但我哩哩喳喳也說了一長串ㄋ,你有認識或聽過更稀奇難唸的姓嗎?快告訴我,我超有興趣想知道的說!

台長: 滷鴿
人氣(7,567)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術設計(手創、設計、室內空間、裝潢) | 個人分類: 收藏 |
此分類下一篇:◆中文譯名有趣的小秘密

楊勝堯
您那位繆向明先生是我的高中同學...
2010-11-14 16:38:29
日本藤素
不錯的分享 http://heijin.hi99.cc/
2019-01-16 14:37:17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