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11-13 03:59:48| 人氣12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紙娃娃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是我此生第二次與電影導演一起坐在戲院觀賞電影(當然他有他的vip座不是一起坐!)
第一次是蔡明亮的不見不散
電影結束後當然有一定要的小小訪問跟問與答部份
蔡明亮是知道所以特地去觀賞
這次則是我始料未及(不然就是我自己沒有作足功課)
遠從以色列坐超過一半以上的地球來到台灣
他說是他的夢想
聽了很開心因為我相信

先來講訴一下電影內容好了(雖然我不太會寫什麼介紹或觀後感)
以下是網站上的電影簡介吸引我選擇這部電影

2007 義大利托里諾同志影展觀眾票選獎
2006 柏林影展觀眾票選最佳影片

公元兩千年後,多達三十萬名不同國家的外勞進入以色列擔任底層工作。《紙娃娃》記錄了五個菲律賓人,他們白天擔任老人看護,晚上卻化身夜店的扮裝皇后。由男變女,化溫柔為火辣,反差之大,令人咋舌。對於他們而言,日夜兼職的工作雖辛苦,但相對之下較自由的性風氣,卻讓他們彷彿得到某種認同。另一方面,他們的外來身份在當地毫無保障,不但無法得到公民資格,若一旦失去工作,居留簽證也將立即被取消。

托默賀曼在這部紀錄片中,把他一貫關注的邊緣離散問題,延伸到了以色列的異鄉客。這五個菲律賓移民,在身體、性別和國族的不確定下掙扎,同時還得面對以色列動盪的政治和不定時的恐怖攻擊。只有在美不勝收的華麗裝扮中,才能找到真正的歸屬。本片在2006 柏林影展大受好評,同時奪下觀眾選最佳影片等三項大獎。


因為我曾經在坐客運時看過一部未能看完的印度電影(基本我也不是很確定是印度電影還是.....哪個國家之類的)
剛開始覺得非常悶而且語言聽來詭異(因為是不曾接觸過的聲音)
但也沒得選擇只好一直看下去
結果越看越吸引我的目光
那種好像印度人自然而然透露出的無奈眼神
好像真的歷盡滄桑的皺紋  粗糙硬皮不穿鞋的腳掌
配上那我聽不懂的語言簡直是一拍即合
可惜最後沒能看完它  也不知道片名
整個是遺憾到不行

所以才讓我想選擇一些平常我可能不會考慮的電影來看
紙娃娃 ─ 一部以色列的記錄片
記錄的不是關於以色列的人而是菲律賓人(也就是所謂的外籍勞工)
剛開始看簡介沒有想到性向的問題
只著重在那種白天與黑夜的角色差異巨大的變化所產生的心靈對話(這是我原先自己以為的)

原來電影裡的五位菲律賓人都是同性戀者
白天各有自己的工作
大多是照顧老人為主
只有一位雇主知道他的性向並且坦然接受
晚上則變身成為舞者(鮮艷的口紅妝容、華冠麗服、嬌艷又性感的舞蹈)
但以色列因宗教性仰關係是極為保守的國家
基本上是不容許同性戀者的存在
所以他們飽受歧視和異樣眼光對待(在自己的國家也是一樣)
因此在他們的小生活圈更是團結相依靠的緊密生活

每一個人都相當樂觀於扮演自己的角色不受外界所帶來的影響(忠於做他們想做的女人)
而其中一位sally因為長期打女性荷爾蒙的針使他稍微胸部突起
所以也被其他人稱為最美麗但也最老的一位表演者(sally 40歲)
sally的老闆是唯一知道他半男半女還願意僱用他的罹患癌症的老人
老人不能說話因動過手術(所以sally不能明白的老人就用寫的告訴他)
已經快要90歲的老人用一種不想放棄但知道總有一天會到來的心態來度日
所以對於面對sally這樣的人他以寬闊的心去接納他並與他相處了六年
兩個人的關係sally說像父親跟女兒一樣密切(XD)

sally有一天向老人提出想回家鄉的要求
因為他很想念他的媽媽(媽媽身體狀況也不好  他經常難過他不能照顧自己的媽媽而是照顧別的老人)
從他來到以色列已經有六年沒有回家過
老人用寫的告訴他
你是也該回家看一看他們了(這段非常感人但我難以用文字言喻)
sally開心回家見了媽媽卻也很快的又回到老人身邊
因為他突然覺得菲律賓好陌生不是他所熟悉的國家
他太習慣於在以色列的一切(也太想念老人了)
另一方面是在自己出生的國家裡也被用一種不被接受的眼神對待
讓sally像身處在一個陌生而冷漠的國家

而當導演問起sally為何不談感情時好像觸及了他的傷心回憶一般的難掩失落神情
曾經談過戀愛的他說
是一位他偶然坐的計程車司機(是位阿拉伯人)
因為司機一直偷看他  他也隨即大方的向他媚來眼去
兩人因此而交往(但sally卻不遲遲不敢告訴對方其實sally是男生)
直到有一天男方想與sally發生關係時讓sally嚇了一跳
在sally坦承告訴男友他真實的秘密時兩人已交往兩年
男方雖吃驚還是接納sally並且兩人擁抱哭泣
感情總共持續了四年
在第四年男方有一天語重心長打電話給sally
告訴sally  他要結婚了
sally痛哭  他也痛哭  兩人在電話裡在彼此的哭泣中結束這段維持了四年的戀愛
(有時候戀愛不是不願意談  而是傷痛沒有離去怎麼去接受另一個人出現)

我無法將所有電影內容詳細說明
因為太過冗長並且我腦袋裡記憶容量不多
只是sally的故事跟老人跟最後sally的身影太令人震撼了
所以打算寫下來

先講一下這部電影其他菲律賓人的遭遇
這中間有人被多年雇主解雇(只因為菲律賓人坦承性向問題)
他說以色列人很無情
即使他做了十件他們會開心的事
只要他做錯一件事
所有一切  會瞬息萬變毫不留情
而某一位留著過腰的長髮在以色列最容易觸發戰火的小區生活
他在有一天因為打扮太過特異而被抓進拘留所等待遣返回國
創造紙娃娃的團長因長期受不住歧視而離開以色列前往倫敦(一樣是在照顧老人的中心工作)

當中有一幕比較特別的畫面是導演跟某一位紙娃娃一起坐計程車
紙娃娃先下車回家後
計程車司機開始了一串怒罵批判
說他們骯髒讓人想吐
起因是他曾到菲律賓國去玩
叫了菲律賓小姐上床
上床到一半摸到他有小雞雞
讓他此生蒙上一層無法抹煞的嘔吐感(對於所有的同性菲律賓人)

這段影片在到菲律賓(馬尼拉)參加影展時曾被當國希望導演能抽掉那一段(在菲律賓上映時還是剪掉了那個部份)
但導演到菲律賓大學裡還是播放完整版給學生看
並要學生們做出選擇應該是要剪掉這段還是保留
最後是保留(因為對他們來說是一種自我檢視的省思)
(這一小段是導演在最後訪問時所提出來分享給大家的  我覺得導演很酷)

這電影結局非常令我激動的落淚了
因為sally的雇主也就是那位老人過世了
在入土為安後  sally一直摸著地上的土灰哭泣
讓很多影迷也跟著流了兩行淚
我非常非常喜歡那位老人
因為他經常微笑  並且教sally讀詩篇
我很喜歡那老人的微笑
相當讓人婉惜的結束也代表這段記錄片的完整性

我想我會對sally這個紙娃娃角色特別想提出來寫
是因為最後導演向大家訴說其實當時參加菲律賓影展時
曾致電邀約sally帶他的家人朋友一同參加觀賞(sally當時在杜拜上班)
sally因工作無法前往但約好隔日在菲律賓見面
見面當天怎麼也連絡不到sally
而後輾轉用盡方法找到sally卻是帶來更讓人遺憾的消息
sally在一個不自由不民主的杜拜裡(應該說是在很多國家到目前都還是這樣)
仍舊被受歧視
所以sally當天是被發現於路邊已無生命(據導演說法是被群人圍打直到失去意識)
當導演用盡任何方式想讓sally的遺體回到自己的國家時
被杜拜當地給拒絕
因為杜拜認為這樣的外籍勞工被虐待至死是不足以被公開也不足以用這種特例的方式處理遺體的
對杜拜來說sally的事件是一件小事  悉鬆平常的態度令導演非常痛心


寫到這又讓我不禁難過起來
在地球上的每一片土地每一個城市裡
都在宣揚著世界和平  愛與和平
但在各處的角落中  還是有很多弱勢族群在與生命抗衡
堅強的人頂多比懦弱的人多活個幾年
卻還是抵擋不了世界對他們的殘酷
無限唏噓也無限諷刺

生命誕生的那一刻究竟是上天的安排還是上輩子的因果造就你被推入成為什麼國籍什麼家庭中
不管怎樣
生命的誕生開始  很多事就已經決定性的讓你無從選擇
就算你反顛上天給的安排
男變女  女變男  背離家庭棄捨自我身份  殺父弒母.....等等之類的
而改變不了的血液  始終揮之不去
你是黑人那就是黑人
你是白人那就是白人
你是原住民那就是原住民
你是黃種人那就是黃種人
我是台灣人我就是台灣人
如此而已

我一直覺得對於很多的批評
我們都該自我檢視
我不知道什麼是最好也沒有所謂的最好
就像不存在的絕對
什麼事都可能發生
我們應該
時時刻刻
做好自我
改善自我
循循善誘


然而活著的人也並非是快樂的存活著。


台長: who i am
人氣(12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in my mind ( in my soul ) |
此分類下一篇:A Soundtrack for a Life
此分類上一篇:生命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