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7-15 06:56:34| 人氣96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羊附身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為什麼人類會被羊附身?為什麼是羊,不是其他動物?大概和人類失眠數羊有關吧。半醒半夢之間,陰陽交接之際,和羊交心,久而久之,羊就能進入進而控制人的靈魂。

又何以羊具有那麼大的魔力,可以控制人心,並據以建立強大的組織?羊不是很溫順嗎?不是!《史記.項羽本紀》說:「猛如虎,狠如羊」,羊,忸得很。

村上春樹的長篇小說,《尋羊冒險記》。

羊怎麼附身的?據「羊博士」回憶,1935年夏,他迷路,鑽進一個洞窟過夜,夢中一隻長相特別的羊出現,問:我可以進入你體內嗎?羊博士說,沒關係,然後就上身了。上身的時候沒什麼感覺,頭也不痛。不像起乩那樣全身抖動口中念念有詞,也不像《第六感生死戀》那位靈媒被上身時全身像被電到一樣。

羊控制你,讓你掌控政商權力,當個名人賢達,不好嗎?你要不要?要,多數人要,好比有人養小鬼,借助神鬼之力,達到原本到不了的境地。

但也有人不要。小說故事裡的「老鼠」先生就不要。他不要被羊控制,不要成為有權有勢的一哥,寧可自盡,當個自在的鬼魂,擺脫羊的控制。


「我喜歡我的軟弱,也喜歡痛苦和難過。我喜歡夏天的光、風的氣息和蟬的聲音,我喜歡這些東西。」「老鼠」的感性告白,頗浪漫的。我說嘛,浪漫的人成不了大事。

但這種大事,大人最愛的事,烏煙瘴氣,很煩ㄋㄟ。

村上對右翼的偉大人物顯然無好感,有論者認為此書在反資本主義。

村上春樹受歡迎,橫跨老中青少世代,在村上春樹面前,讀者沒有代溝。除了不時流露出來的虛無感,那些功成名就閃一邊吧卻不說教的調調,也是讓讀者風靡的原因吧。

小說敘述者「我」,從尋羊的過程中回來,從異度空間般的世界回來,回到「有生氣的世界」,經歷一番波折變動,體會到,無聊是多麼幸福的時光。「就算這是一個充滿無聊的凡庸世界也好,那畢竟是我的世界啊。」

對應開頭不久,「我」的告白:「或許我的人生並不無聊,我只是在追求無聊的人生。」這時我們發現,「無聊」原本也是一種境界。

村上春樹的小說人物常被批評無聊虛無,村上藉主角告訴評論者,無聊也是幸福時光。他的小說總在尋找,尋找到最後,不一定找到什麼人生遠大的目標或以國家興亡為己任的使命或玄思哲理,可能只是簡單的道理、想法,但就是自己受用的。大人們,閃一邊去吧。

補說一段。《尋羊冒險記》我讀得晚,近日才讀完,比《海邊的卡夫卡》晚了一兩年。當初看《海》一書小惑不解,回頭看《尋》,發現二書頗有雷同,若是依創作次序閱讀,看完《尋》,再看《海》,比較能識破故事人物實虛生死的部分。當初讀就不會讀得卡卡的。個人感覺啦。但這種強調神秘力量,尤其死去的人仍在世間走動和活人共處對話的小說,我顯然沒多少耐性。(2008/7/15)

台長: 果子離
人氣(96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