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6-04-28 11:23:39| 人氣3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披著仲春的朝陽

冬天這位冷酷的老者終於被時間的魔棒無情地攆走,隨著它漸行漸遠的沉重腳步,春姑娘卻攜一縷輕風步履輕盈地飄然而至!
“尋春須是先春早,看花莫待花枝老”。其實唐後主的這句話,我早已爛熟於心,只是礙於平日裏公務纏身,再加上手腳懶惰,似乎失去了外出遊玩賞景的興致。不知咋的,這天我竟心血來潮,驅車踏上了趕赴黃河入海口踏青春遊的路。
天高雲淡,日麗風輕。我披著仲春的朝陽,行駛在春風裏。透過車窗,風兒輕拂我的臉頰,陽光撒在我的身上,那久違的身心愉悅、神清氣爽,慢慢使我繃緊的神經鬆馳下來,平日裏鬱積在胸中的煩惱與憂愁, 不快與苦痛,也漸漸地隨風飄散。大約過了一個多小時,車子便駛進了距家百里之外的黃河入海口。登上那高高的瞭望塔,果真領略到了古人那種“不畏浮雲遮望 眼,只緣身在最高層”的意境。我凝神貫注,憑欄遠眺,只見滾滾黃河像一條搖頭擺尾的黃龍,咆哮著洶湧而下。就在它奔騰入海的瞬間,原本湛藍平靜的海面,立 時卷起層層波濤,波峰浪穀間,黃藍疊加、涇渭分明,這簡直就是一幅濃墨重彩的水墨畫!在我被大自然的神椽之筆所陶醉的同時,也深深被黃龍撲海的雄壯氣勢所 震撼,然而,更令我歎為觀止的,卻是腳下這片神奇而年輕的大濕地!
滾滾黃河向東流,攜泥裹沙入大海。由於年復一年的填海造陸,於是,這裏漸漸衍生出一片占地15.3萬公頃,亞洲最大、世界聞名的大濕地。大濕地的豐美水草,優良環境,成了無數珍禽異鳥、魚鱉蝦蟹繁衍棲息的天堂和 樂園。據史料記載,這裏有393種野生植物,800多種魚類, 265種鳥禽,僅東方白鶴、金雕、白枕鶴、丹頂鶴,這些珍貴國家保護鳥類就有51種……遐想間,一群白鷺從我的上空掠過,這些歷經千辛萬苦,從遙遠的南太 平洋島嶼遷徙飛來的精靈,似乎讀懂了我的心思,紛紛以勝利者的姿態,驕傲地在我眼前表演、炫耀起來。它們時而在天宇間盤旋翻飛,時而振翅俯衝,在茂密的蘆 葦叢中攪起一泓春水。這情景,不由讓我想起了宋代女詞人李清照《如夢令》中的美妙絕句:“爭渡,爭渡,驚起一灘鷗鷺”。
在“驚起一灘鷗鷺”的濕地深處,我驚奇地發現了一片偌大的檉柳林。檉柳樹一棵挨著一棵,一棵挽著一棵,既像一對對熱戀的情人在抵偎,又像一雙雙年邁的伴侶手牽手。這種黃河口地區獨有的落葉灌木,雖然沒有楊柳的挺拔與高聳,沒有垂柳的俊秀與飄逸,但它那矮小的身體卻格外的健壯,密密匝匝的枝幹如錚錚鐵骨,無不張揚著旺盛的生命力。她把根深深紮進貧瘠的泥地裏,經年累月地忍受著寂寞與孤獨,毫無怨言地吮吸著苦澀的鹽鹼水,她不為狂風惡浪低頭,不為嚴寒冰雹彎腰,始終以自己的姿態拓展著自己的年輪,始終以自己的方式見證著滄桑變遷。正是她這種威武不屈、堅韌不拔的性格,古往今來,引得多少文人騷客為之吟詩作賦、濃墨重彩。唐代大詩人李欣津津樂道:“愛君雙檉一樹奇,千葉齊生萬葉垂......攢青蓄翠陰滿屋,紫穗紅英曾斷目”,白居易對她更是讚美有加:“有木名水怪,遠望青童童。根株非勁梃,柯葉多蒙蘢。彩翠色如柏,鱗皴皮似松。為同松柏類,得到嘉樹中。枝弱不勝雪,勢高常懼風。雪壓低還舉,風吹西複東。柔芳甚楊柳,早落先梧桐。惟有一堪賞,中心無蠹蟲。”......

台長: minery
人氣(3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