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8-31 00:04:29| 人氣20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夏樹說影~狂野、不羈、憂傷的組合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有過這麼一種感覺,靜靜地站在一間森林小屋的窗裡面,沾點灰塵的透明玻璃,像安上了一個專為凝視所準備的時間鏡頭,採光度影,遠拉近移,冷天霧氣,層次迷離。越過風廊雨簷,極目望去,眼前是一片白雪皚皚的大地,那細細柔柔的雪花,一朵一朵飄然飛旋,似天上落就的吉光片羽,悄然輕盈地讓我沉浸在思緒語言都變得多餘的世界裡。生活在台北,這樣落雪無聲的畫面,已不只一次框邊掛定,把我跟凡情俗慾的外在空氣,隔出一個可以自由呼吸的留白牆壁。

然而,真的是無聲嗎?一個飄雪的窗外真地可以什麼聲音都沒有,只讓生活用它本身的音符,Do Re Mi Fa So La Si Do地踩在白雪無風飄落的大地,譜出盡情即興的藍色爵士樂風。每次,當我卸下一臉淡粉薄粧,穿上寬鬆的居家袍袖,把長髮慵懶隨意地挽在腦後,赤著腳,哼著歌,那種獨立在窗前聽雪的舒服勁兒就會鑽入我全身上下的毛細孔,忍不住要抱住自己,想點心事了。

雪落下的時候,有誰會靜心傾聽著山林的天籟,季節的跫音,曠野的呼喚,你我的謳歌?雪落下的時候,有誰會分得清楚細雪的淡淡憂傷跟大雪的狂野不羈,究竟有什麼不同?雪落下的時候,南國的女兒,要找雪蹤,也只能在月曆末、畫冊中、電影裡,透過別人的鏡頭,捕捉有點奢侈的寂寞。這種感覺,就像電影《走出寂靜》的最後,女主角拉拉所說的,她對這「狂野、不羈、憂傷的組合」,特別可以掌握。

那也是我為自己掌鏡時想作的心情配樂了——雪的聲音——狂野、不羈、憂傷的組合。

雪落下的時候,是什麼聲音?——《走出寂靜》中失聰的父親,就是這樣用飛鳥一般的手勢,在自己無聲的天空,翱翔著一個疑問?一個驚嘆!一個停頓、一個逗點,最後再加上一個句號。

聲音的組合,可以有很多情緒在其中,它包含著一付像凹凸透鏡的括號(快樂、悲傷、愉悅、生氣、溫柔、難過、輕、重、緩、急……大珠、小珠……落地、滾動……)。聲音的組合,也可以直接加上冒號:來龍去脈著講話的內容、溝通的進行、空氣的震動、心靈的感受。所以,《走出寂靜》裡,才會用許多無聲的手法與心情的變化,交談組合出有情世界的動靜音色。生命的本質到底是寂靜還是豐富,人生是悲涼還是華麗,電影給了我很多停、看、聽的心得。能夠用心語和樂句,就把影片的意涵傳達得那麼精準,實在是讓人不忘。

雪落下的時候,誰會在遠方為我播放一曲心愛的爵士情歌?——如果,我聽得到飄雪的聲音,聽得到旋律中迴腸盪氣的溫柔,那我一定也會聽得到縈繞在身邊的所有人語心聲了。《走出寂靜》,是一部從內在的、自我寂靜,走到外在的、世界知音的電影,它同時藉著聲音與歲月的消蝕浸融,來組合現實人生中,時光有時停滯,有時流動的存在感受。一個屋簷下,身旁最親近的人,不見得聽懂你在說什麼。家庭、親情,父母、子女,一但同時演奏,每個樂器都有自己特殊的調性、音階、聲感與共鳴。也許,最和諧的狀態就是你耳朵所以為的,最能帶動你身體節奏的組合了,那是需要不斷調音、不斷吹奏、不斷配合、不斷練習的結果。

於是,《走出寂靜》,其實更像是一疊家家有本的,初階、中階一直到進階的五線樂譜。孩子長大了,都會像小鳥離巢一樣想去追求自己的人生方向,越讓他背上沉重的包袱、甜蜜的負擔,你反而更容易失去他。成長的滋味,羽翼已豐的心情,有如風箏斷線的剎那,多多少少,真地是一種狂野、不羈、憂傷的組合。

雪落下的時候,我最想要一步一步走入的所在,會是哪裡呢?——是物換星移地到北國皓皓雪地的小木屋中攝影取景,還是在自己住了大半輩子的向陽屋子裡推窗寫生?時時刻刻,從一個歲月之門走入另一個心靈之窗的我們,在生命中,最自性自足的就是擁有一個似雪飄落,掩蓋了所有聲音的寂靜自我。然而,我們心裡,一定還有另一種聲音的組合會喚起你潛在的所有感情,不一定是音樂,總有某種律動是你能特別感受到的。「走出」了寂靜,就「走入」了此後更加廣闊更有深度的豐富生命。每個人表達自己的方式都不同,每個人也都用別人所沒有的耳朵去聆聽世界的聲音。你要相信,你聽到的,都是深摯心靈才能享有的獨特喜樂。人生,不見得有某人某事某種期待某種經驗才算完整,但有一天我們都會恍然明白,一生的追尋,人跟人的相遇相聚相處相愛,都是許多組合中無可取代的一個,都會豐富彼此的生活。

雪落下的時候,我懷疑我會耐著性子等雪停了才跑出去屋外堆著雪人玩。——我會喜歡在極冷的冬日冰湖上,繫著圍巾戴著手套,溜冰滑舞,旋轉飛繞著狂野的笑;我會喜歡在沁涼的林中綠湖,無人的夜色裡,裸身潛入水中,讓不羈的靈魂釋放出暫時忘了一切的夢;我會喜歡在淡淡憂傷的街頭,搖擺著浪漫的節奏,奔跑在燈火前後,玩鬧著忽大忽小、追趕跑跳的影子遊戲——這些,是《走出寂靜》中我很想演出的個人獨奏。忘不了這部片子,尤其在一臉素淨,抱住自己,想著心事的這個時候。我彷彿在白茫茫的玻璃窗上哈一口氣,用手指描出了一朵浮在霧色的小小花兒,一如電影裡的拉拉。

雪落下的時候,要說的話似乎還有很多,剛剛才哈在玻璃上的那口氣,是不是允許我最後再描畫出一片雲的輪廓,讓它承載著我這「狂野、不羈、憂傷的組合」,飄向遙遠的天際,那是在我還是個小女孩時,最常做的一件事啊!(2001/7/21)

台長: 夏樹
人氣(20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玩動漫(電玩、動畫、漫畫、同人)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