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6-01 21:37:08| 人氣1,48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漂流在,《睡眠的航線》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是個很怕睡眠中斷的人。在沉重而凝滯,每個人都應該靜靜入睡的時間裡,突然張開眼睛,面對一室漆幌壓擠的死寂,感覺像高空彈跳猛然被拉扯後獨自一人在半空中擺盪,很久很久,無法落地。醒在不應該醒的時候比失眠還叫人恐慌。

害怕被傳染到睡眠異常症候群,於是我儘量在大白天去讀吳明益的小說,天光波動,極清醒地,漂流在,《睡眠的航線》。

啟航者吳明益,寫序者說,他曾有意辭去大學教職,專心寫作,知道的人無不勸阻,知情的人無不尊重。寫作是跟時間金錢過不去的志業,那是抗拒的美學,要抗拒睡意、人群、享樂、休息,抗拒周遭的所有物質生活。被凡間俗世綑綁的每一個人都懂得,那是怎樣一種清明又闇眛的勇氣。吳明益的勇氣感動了我,頓時覺得親近,這樣的作家,是値得為他等待的。果然在請假停職一年後,吳明益交出了兩冊厚厚的書,散文《家離水邊那麼近》,以及現在,我手中的這本,《睡眠的航線》。

不必睡去,流光似水漂流萬里,那年我也走過了,中華商場的沒落與拆除,記憶中它就在那裡,像一條等著火車一路往前跑的巨蛇。彼時,「真北平小館」、「點心世界」,口碑與人潮,依舊川流不息。眾多電器行、成衣店、鞋店、訂做制服、賣玉器、民族藝品的,分列於忠、孝、仁、愛、信、義、和、平八棟商樓。印象中那裡髒亂而無章,店面狹小,招牌破舊,騎樓下,總是堆滿腳踏車和煙蒂垃圾。我對中華商場沒有繁華如夢的感情,但因為是大稻埕圓環頂一帶長大的小孩,那種時光一逝不回的傷感我懂,每次父執一輩的老人家講起昔日台北車站、後火車站商店街的興衰過往人生經歷,我就在想,這些故事以後都不會再有了,記憶是拆除了的老建築,一剷平就沒有了,新屋蓋起,那些故事裡沒留下任何我們可以想像的東西。

漂流,天生是台灣老一輩人的宿命,但我以為,年輕的吳明益創了一種「夢幻寫實」的小說筆法,把這些漂流於台灣人心中的故事,重新講了一遍。在過去與現在之間,劃出一條夢的航道,或是少年三郎的渡洋航行,或是戰鬥機的轟炸航線,記憶的我與現實的我,在不同的時空、不同的身分上漂流盤旋。海是載體,氣流是載體,夢也是,共同承載了父輩的苦難,母系的包容,我們這一代的無力感。

菩薩化身千變觀世間音收藏祈求卻不能實現眾願慈悲難渡的無力、「我」進入另一種睡眠規律生活需重新調整的無力、名喚「石頭」的烏龜被當成一隻床腳負壓人身沉重夢境的無力、水草生態失去神意自然而然變化失衡的無力……。相較於魔幻寫實「喚醒萬事萬物靈魂」的想像,吳明益駕馭夢幻寫實的功力,細膩地滑行在夢的神奇與深層記憶的幽微之處,觀看自己身體裡面靈魂跳動的音律,緩慢而悠長。

神界、人界、動物界、植物界,凝視戰爭、歷史、記憶、罪惡、苦難、社會變遷、生態變化,那無力感如此巨大,化作了千百年的眼淚。床被移開苦難離去的烏龜「因為突然解除的痛苦而哭了起來」、面對眾生無盡苦難,慈善面容裡有著難以言諭痛苦之相的菩薩,坐在蓮花座上,「遂掉下了一滴流淚來」。小說的枝節繁複,如夢境一般開啟關閉,寫來敦厚悲憫,卻企圖強烈,無可取代。

不論漂流到哪裡,我們都必須從現實中睡去,才能入夢,才有無數觀看記憶的可能,睡眠的聲浪或許大到所有的靈魂都足以被喚醒了,不一定誰進入了誰的夢,我、三郎、三郎的卡桑與多桑、三郎的妻子、戰爭時期來到日本的所有少年郎,他們共有一個夢的海域,不同的睡眠航線,黑暗裡交會了、擱淺著、甚至糾纏錯亂。而在另一個現實世界裡,靈魂,牠是沉睡的。

吳明益的寫法精準,角色確實,心路真誠,文字也深情動人。小說裡夢的結構與睡眠形式的起落護航,說理言情,細微而不無聊。我尤其喜歡,救苦救難寬大慈悲觀世之音菩薩不眠的諭相與「石頭記」烏龜馱夢,失去/擁有、苦難/自由的象徵。用無盡無藏的悲憫和生命的終極關懷承擔了所有無力、抗拒了一切苦難。小說家總是夢幻的,我很高興,吳明益的夢之漂流航線,不會被中斷,永遠醒在應該醒的地方。(2008/3/23)

台長: 夏樹
人氣(1,48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