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8-30 22:36:59| 人氣32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相逢有書町】夏樹天方書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1.故事中的故事——我讀《榮格自傳》


作為一個讀者,在開啟一本書的同時,坦白說我並不知道,我是該用理性的態度來編織人生的廣度,還是一貫感性地任文字鏤刻出深邃內心的秘密私語。就如同今夜,我也無法想像,夢的精靈,會帶我泅泳到幽微心海的那一座島嶼。

閱讀總有許多可能,夢境也是。亙古至今,有多少「心靈的魔幻寫實作品」跳出夢境閃爍成文字。一本《榮格自傳》、一冊《夢的解析》跟一部《紅樓夢》,那一種解讀自我的方式,更能讓你自由從容地探索生命的迷宮。我卻更願自己的人生像《天方夜譚》的結構框架,穿綴著珠鍊般的夢境傳說。兇暴的蘇丹其實是一個失眠焦慮的靈魂,而美麗睿智的珊璐佐德為他開啟了一扇扇通往夜間風景的窗。每個夢境都訴說出一個故事,一個故事套著另一個故事,故事中的故事,流傳了一千零一夜。是不是,我們都是說自己故事的人,生死契闊的情節,說給至親至愛的人聽;悲欣交集的章回,說給緣起緣滅的人聽;故事中的故事,在夢裡,說給自己聽。

或許你已明白,人生滋味,端在一夢一醒之間。如果,你仍癡心地想知道別人故事中的故事有沒有你,先想想莊周和蝴蝶的關係吧。(1998/10/2)



2.如是我聞——我說《潛水鐘與蝴蝶》


如是我聞,這個秋天以來的眾簡書旅冠蓋雲集,而我卻斯人獨憔悴地對著灑落滿地枯枝黃葉的陽光,眨著一雙曉事的眼眸,瞻看四方。閱讀最好,在心底有根弦被文字輕輕撥動,每本書都有一個眼神,靈動奇妙地牽扯每個愛書人的心靈;溝通最好,在拈花即可微笑的會心禪受,在不立文字也能活著懂得的歡喜讚嘆。望望山山水水,我搜尋著每一雙回應我的眼神,報以唇邊的一朵淺笑。

如是我聞,一時我貪看著書上人身難得的纏綿與不捨,一生的絢爛對照著生命最後一刻的困頓,那真是難以承受的重。幸福都是逐漸失去的,跟記憶一樣,折磨人的是不再而不是未曾。而別人的不幸竟然是自己的安慰,吃飯睡覺,穿衣說話,道在其中,心在其中。或許生命的個別感受,是「座中泣下誰最多的」青衫盡濕,是「人生到處知何似」的雪泥鴻爪,是「也無風雨也無晴」的歸去來兮。但人生,可不要等到被困在潛水鐘裡才來緬懷相識的人、愛過的記憶、深刻體會的點點滴滴……而應在每個生命的轉折處,你都能聽到自己體內,那隻小小的蝴蝶破繭而出的聲音。

如是我聞。(1998/11/11)



3.當我遇見你——我看《億萬又億萬》


當我遇見你,文學的心靈納入科學的軌道裡,實證著「生也有涯,學也無涯,以有涯逐無涯」的物質不滅定理,在無垠的宇宙裡堅持一種邏輯與秩序。當我俯視大地,微觀著人類命運的所在,文學藝術美學哲學音樂,都成了抓住我的地心引力;當我仰望星際,宏觀著宇宙深處的奧秘,追尋物理之美,窮究天文之最,眼裡只有你。

當你遇見我,理智的思考出軌成感性之旅,聽我說著人文的關懷,人本的意義,人性的掙扎以及人與人之間,不那麼理性的秘密。我願意,為你在已知和未知之間的河漢裡搭起一座想像的鵲橋,拉近人文和科學的兩極,讓偶然的你邂逅人間的美麗;我願意,為你在煉石補天的今日神話裡,高擎著硬體和軟體的結晶體,讓自由的心飛翔在更寬廣的大氣層裡。

當我們相遇,有「億萬又億萬」個心念激盪著人世間可解的與不可解的問題。再多的理論再好的學養,也僅僅是一種催化劑,帶動著情理和諧的鍾擺,滴答滴答地節奏更像自然界的音律。人生有岐路,宇宙有星雲,我們有愛因斯坦的相對論和莎士比亞的詩劇。或許我只能理解著我所相信的真情,你還是探求著你未發現的原理,但生命的景觀會兼容並蓄,只因,我認識了你。(1998/12/14)



4.當溫柔的雨愛上寂寞的晴——我話《向左走‧向右走》


有一個地方,向陽的那面永遠亮著寂寞深廣的晴藍,而背光的這邊則是終年下著溫柔纏綿的陰雨。雨落與晴照,相鄰而不相親。可是,世事難料,有一天,溫柔的雨,心血來潮地拂過了晴空的臉。不,是寂寞的晴,自己想要探頭去靠一靠雨的懷抱。就這樣,晴天裡飄著細雨,溫柔與寂寞,越來越近。

當溫柔的雨發現自己愛上了寂寞的晴,是在七色虹橋不知不覺橫過它們之間,被繪本作家幾米看到了以後。幾米構圖調色說故事地畫了一個暖色系、冷色調的城市以及兩個性情搖蕩但卻不肯多說一句話的小人兒,只輕輕一帶就觸及了寂寞和溫柔的本質。1999年的冬天台北,有很多痛楚不安的氣流向上提昇出寂寞清冷,世紀末的天使羽翼;也有許多沈鬱濕重的雲層,在往下沈淪的同時,蘊蓄出溫柔美麗的人間胸臆。幾米在有意無意間,把時代的特質,充滿情味地融入自己創作的底韻。2000年的年輕世代,力行「向左走‧向右走」的個性主義,無非是想要找到溫柔的雨愛上寂寞的晴的那個地方,好讓每個人的一生,像繪本作家一樣,可以大色塊、細筆觸地揮灑出紅、橙、黃、綠、藍、靛、紫的彩虹畫面。

向左走,向右走,繞了一個大圓圈後才發現,那個地方,就在我們的心田。(2000/2/7)

台長: 夏樹
人氣(32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