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8-23 01:11:13| 人氣66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欹儺其書【一隻蝴蝶飛過】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七夕情人節的夜裡讀《一隻蝴蝶飛過》我真覺得秋天到了。一開始,我以為我變脆弱,淚水汪汪的濕潤感在眼底沒停過,對於這樣一個女子為自己為男人,愛來愛去一身是傷的沾淚之作,我的心,很輕易就「繳械」了。一直到讀完,我知道我錯了,情人的眼淚,不是脆弱,而是更勇敢,很多很多的「愛」,一定要哭過才能懂得,自己能不能誠實無畏地一個鏡頭一個鏡頭去說。

婚姻是魔鏡,「越是真實越不容易看見」,柯淑卿用電影療傷,為她與導演丈夫林正盛夫妻一場的親密神話瀕於破滅留下三卷最後最美也最殘酷的紀錄片。這「不為褒貶,為留情」的拍攝長達十四年,窮盡所有的精神本錢,用完一切的情義道具。很多事都是當初想不到的,但事實如此,由不得你悔恨——「在那時候一想到就哭一想到就哭」——真欣賞流那麼多眼淚還有勇氣從頭再來的女子,不捨得多說一句「眼淚都償還他也夠了」的安慰話。

除了眼淚,我還如何來說對這本書的喜愛呢。人生的過往與電影的流動沒兩樣,一眨眼,就是一隻蝴蝶飛過昔日的花開花落。我感動,柯淑卿所描繪夫唱婦隨勞動付出的梨山痴情畫;我心動,柯淑卿拼命寫劇本但對導演夢始終不移不棄的那種傲氣堅持;我更撼動,柯淑卿為了與林正盛搶一張導演椅坐讓眾人看笑話後口出他媽的離去像一隻自舔傷口的獸。拍電影如冰似火可那麼多人愛電影愛自己為自己的人生掌鏡,不願「未來就是一直來一直來」而她除了林正盛老婆外一片空白,這個既勇敢又脆弱的女子,連少愛一點點在婚姻裡漸漸變淡透明都不肯,所以她反白,給自己一片天空。

我不評論,為什麼。我不轉述,會如何。我更不黑白猜測,誰對誰錯。七夕情人夢,八月蝴蝶黃,柯淑卿看到蝴蝶飛過又回頭——「要飛就跟著我來啊!」——她跟上去了,還一邊唱著「愛你愛我」。(2004/8/22)

台長: 夏樹
人氣(66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