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3-07 11:48:03| 人氣79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猗儺其書【畫/話本】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喜歡讀短文當然是受到西西的影響,這裡有一本小書,《畫/話本》,民八十四年洪範版,跟著我很久了,許多陽光燦燦的午後,有風流動,我隨手翻閱,重讀多次,每次都是耳目清靜,根骨舒活。收在集子裡的是一些圖文字,共四輯,【剪貼冊】兩輯上下,一輯【小畫廊私童話】,一輯【照相簿】。西西的文章一向篇名取得直心明目,大多是名物之詞洋蔥、粉黛、天使、扇子、牧神等等等,也有少數帶動作的,集紙、數鶴、夢遊、複製什麼的,淺白如素,水清見底。連書名專欄名都是,說是剪貼冊真的就是隨身一把剪刀伺候,書裡圖片有不少剪下貼上的痕跡,帶點破壞與重建的隨意瀟灑,這正是西西的好,圖文相得,有情有趣有文有藝。先看圖,不說文,我們也能明白,她讀書看畫的功力已經是信手拈來不費功夫了。

西西先前還有一本小書就叫做《剪貼冊》,我也愛讀,一樣是看圖說話,一插圖配一小品,靈動童趣,讀的人無不喜歡。《畫/話本》算是《剪貼冊》的未了,不過畫的色彩略重於圖,那是【小畫廊私童話】的關係,畫本美麗、話本輕巧,我猜想小朋友讀到心情一定繽紛的不得了。如果我是個媽媽,讀來讀去,漸漸地也會有西西看名畫說故事的才華吧,那我也可以自己來創作,一筆一劃跟我的孩子說,圖像的美要用眼睛去看,世界的美要用心靈去描繪。除了看畫說圖寫短文,西西還教會了我一顆柔軟的心,這才是最重要的。

「有些照片是很好看的」,【照相簿】裡的一篇〈飛毯〉西西這樣寫著,我也覺得不錯,「很好看」是這本《畫/話本》最好的形容詞,照相簿如對照集,是用來好好看的,「如果要找故事,就由觀者自己去編織吧。」為什麼會那麼喜歡西西呢,我想,多年來在《畫/話本》中做一個編織的女孩,這是讀者的我最幸福的時候了。(2004/3/7)

台長: 夏樹
人氣(79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