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2-17 21:35:50| 人氣5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敬勇敢的女人們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如何保持生活狀態像想要的那樣完整,如何分辨現在過的是不是對的生活?在過於忙碌的時候,我們根本無法思考。當有時間可以好好想一想的時候,也許會發現自己步伐錯亂得離譜…

「生活不應該只是這樣!」有雙大眼睛一心希望到國外發展的貝兒堅定地說。過去的一年,她嚴重超時工作,但頭腦仍然清醒,並且絲毫沒有忘記自己心中的夢想。

「我現在星期一練氣功,星期二練合唱,星期三讀書會,星期四、星期五休息,跟朋友吃飯聊天,週末就到中南部走走,你知道嗎?每當我從合唱團和讀書會回來,我那種滿足感與充實,是我從來沒有過的,我好喜歡自己現在的生活。」曾經把感情問題處理得一塌糊塗、依賴心重,一向令人擔心的愛麗斯,穿著網襪馬靴,神采奕奕地說。

我所認識的女性朋友,許多在情感的路上或者工作與生活遇到極大的不順遂與考驗,但是她們非常努力地想從當中站起來,她們努力地自我反省、她們重視自我成長、並嘗試一點一滴靠自己的力量擺脫軟弱與依賴,走出自己的路。

談到感情談到工作談到生活,台北的女人們活到這把年紀,誰沒有經過一些風雨、誰沒有一些一把鼻涕一把眼淚的過去?然而既然能夠殘存下來,並且保有一些足以自豪的小小成就,不管是獨立撐過失戀的痛苦或者在工作上獲得的地位與肯定,意味著她們不只是哭哭啼啼地走過二字頭的這十年,還在見招拆招中,無意間練就了深厚的內力,將來不管水裡來火裡去,處處能夠見到她們的從容與勇氣。

「凡是沒有令他喪命的事,都會使他更堅強!」尼采說的。

許多我這個年紀的台北女人,儘管已經擁有非常成熟的處世以及處事態度,但心中也不是沒有焦慮。

她們和她們的母親非常不同,她們多半受了良好的教育,並且崇尚愛情。從小到大她們的母親沒有一刻放鬆督促她們去做老師或者公務員,然後在變成老處女前趕緊嫁出去。不知是為了叛逆還是什麼,她們即使適合也喜歡作老師或公務員卻堅決死不踏進去,她們把自己放在許多專業領域的職場裡力爭上游,她們的能力跟同年齡的男性不相上下,並且也可以跟他們一起公開抽煙喝酒講黃色笑話。

然而婚姻讓她們焦慮。焦慮來自於,她們雖然渴望婚姻但是卻找不到舒適的位置。她們不像她們的母親可以為了因為年齡到了,或者為了找個經濟的依靠而跳進婚姻裡,她們都有能力養活自己,她們唯一能夠接受的結婚理由是為了愛情。所以當她們站在二十歲與三十歲的交界,她們擔心著自己嫁不出去,這並不是說她們真的醜得沒人要,而是她們相當焦慮為什麼找了這麼久,還遇不到一段心目中理想的愛情?

我認識的許多我這個年紀的台北女人,她們可以一個人看電影、每年一定為自己安排一次深度的旅行。她們大多是不折不扣的「布波族」,既有布爾喬亞的高學歷與社會位階又有波西米亞的反抗傳統與特殊品味。根據我個人的偏見,我認為她們的素質,平均來說比她們同年齡的男人要高一些,不是說她們比較優秀,而她們的內功比同齡男性深厚。因為在她們的成長過程中,她們要靠自己的力量顛覆加在身上傳統社會價值的包袱,能夠佔到今天這個位置,她們的養成過程比男人曲折辛苦,因此也有機會學習更多成長更多。

我所認識的這些女人,現在面臨一個困境,可以說是進退維谷吧!她們已經不可能回頭扮演像她們的母親一樣的小女人,卻又不見得想要做刻板印象中的女強人。過年的期間她們特別不好受,因為回歸到家庭裡,來自親戚朋友催婚的壓力,讓她體會到在某種社會現實裡,她們似乎是失敗者,因為沒有如期的結婚生子,在她們父母的社會裡她似乎成了使他們「蒙羞」的孩子。她非常地憤怒又非常地無奈。在這種時候,她們多年來的努力在工作上的成就,似乎完完全全被那個社會忽視,這令她們非常氣憤且氣餒。然而她們卻又不能跟父母說,其實她們也極度想要結婚,但是…實在有太多的但是,不過那些「但是」她們的父母完全無法瞭解。

在難得的連續假期裡,我所認識的許多台北女人,暫時拋開工作壓力,恢復一點清醒,在被年菜與拜年電話攻擊之餘,她們終於有時間好好想想她們這一年來的得與失,並且稍微規劃一下,下一年日子該要怎樣過才會比較好。

最後她們做出的決定,很湊巧地大同小異。
關於感情或者婚姻,她們仍想不出什麼好的辦法,因此還是聽天由命。雖然她們仍然沒有放鬆她們的標準,但是為了體恤父母的心急,她們至少願意發誓,在新的一年會好好珍惜每一個可能的機會。

比較明確而有把握的是,她們不約而同地為今年立下許多看起來振奮人心的計畫。比如:嚴格限制自己的加班時數,因為她們不希望工作變成生活的全部!比如:開始上網或者打聽自己有興趣的課程,她們希望一個禮拜至少有一天去作自己真正想做的事,學畫畫、學佛朗明哥舞、學日文或是學瑜珈….

另外,她們也覺得似乎應該對她們的工作更有野心一點。她們在無所事事的假期中,突然頓悟許多盲點,她們找到新的一年可以努力的方向,找回重新出發的動力,並且躍躍欲試、蓄勢待發。她們開始想,也許應該為自己多賺一點錢,不管是留意有什麼可以做的副業,或者藉由跳槽獲取與她們能力相當的,她們該有的回饋與報償。

我所認識的許多女人們,她們認為她們的2001年過得並不怎麼樣,也許是遇人不淑、付出太多軟弱的情緒與淚水,也許景氣不好,她們的工作運也慘得可以,但是她們想:賽(屎)年終於過去了,今年一定要一雪前恥,加倍努力讓自己發光發亮!

想到這裡,我所認識的這些台北女人,一反從前,她們今年沒有收假前的憂鬱症,一點也不留戀年假的悠閒,她們開始期待星期一踏入辦公室時,她們像充足了電的金頂兔寶寶,帶著優雅的微笑,頭也不回地奮力向前衝去!!

(我不知道那些我認識的與不認識的這個年紀的男人,都在想些什麼?或許他們也有他們的辛酸與勇敢,有丟不掉的包袱,也有遠大的理想,以及背水一戰的決心。無論如何,同胞們,昨日種種譬如昨日死,今日種種譬如今日生,大家一起打拼吧!)

台長: 米娜
人氣(5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