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1-04-20 02:48:00| 人氣11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生活報告--給冒險者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親愛的冒險者:

沒有事情忙的時候,我總是不由自主地拎著書本、日記本和一包煙,進咖啡館,這是長久以來的習慣了,彷彿只有這樣舒適的片刻,才能看見自己身心安頓的狀態,看見自己的完整。

妳最近還好嗎?那天外出採訪,搭配到的攝影,竟然就是妳上提到跟妳一起上美術班的同學,真巧!他是一個靦腆又認真的攝影記者,真好。

投入新的工作已經一個多月了,除了早期的無所事事,最近算是忙碌了起來,發現許多驚喜,當然也有挫折感。

可喜的是,我發現自己總算確立了自己真正喜愛做的事,這是唯一能夠大量滿足自己求知慾的工作。親愛的冒險者,真沒想到,百轉千回,我又回到了最初的路,才發現這是我最喜歡的一條路,而也是因為曾經背離,繞過羊腸小徑,看過繁花看過圮虛,一條岔路又讓自己重回最初的軌道,才覺得無比感念。而挫折感則來自於,我發現我必須孤軍奮戰,環境惡劣,要努力的很多很多,還有一些事情要對抗,很耗費心神和心力的那種,所以常感到累,不知道自己是否能夠撐得下去。

在職場的這幾年,其實早該知道環境永遠是惡劣的,到哪裡都是孤軍奮戰,不小心遇到好主管,是額外的bonus。而且在職涯中,大部分的人是一再遇到糟糕的主管,以及不完美的職場情境的,不是嗎?。於是,這一回我又重新得披甲戴劍,捍衛自己的理想,我必須不斷提醒自己,這是我喜歡的工作,我不要讓一些人以及一些枝枝節節的困境,影響到我對它的喜愛。

而投入這個工作後,似乎離旅行的計畫遠了,雖然今年可以有十天的年假,但是在工作步上軌道前,還很難計畫什麼時候可以休假。

今年的旅行,一直計畫中的義大利有點想放棄了,因為太多人不贊同獨行義大利的點子,一個同事剛從義大利度蜜月回來,又帶回來許多恐怖的故事,讓不怕死如我也開始感到卻步了。

心裡盤算著,如果去不成義大利,也許就去土耳其吧!土耳其跟我們去過的尼泊爾,應該是蠻相像的。去土耳其,以及其周邊的希臘、地中海,這是初步的想法。

上次看妳的信,妳是否已經決定今年七月跟著那個帕米爾高原的團去流浪?妳已經開始做準備了嗎?這回一去,是否也順便就此離開台灣了呢?

今年生日,我們都滿三十歲了呢!

三十歲,好像是個重要的里程碑,過了黃金的二十something,邁向三字頭,好像應該更成熟一點,好像應該檢視自己到目前為止的生命累積,卻發現自己一點也沒有心理準備,臨了,才突然開始感到焦慮,不是焦酌自己變老了,是想到:原來自己也會三十歲啊!

我想起曾經讀過楊照描寫他對三十歲的情結,高中時候,對於三十歲覺得是很遙遠的事,彷彿到了三十歲什麼都到了終點,該有的成熟與自我實現都會在那個時候達到顛峰,而最遠,就只能想到三十歲了,在那之後的未來便完全無從想像,彷彿三十歲就已經很老很老,到那時候一定會像世界末日一樣的在抵達之後就轟然毀滅吧!然而,在不知不覺中,三十歲悄悄地來了,才發現,不過就是這麼回事,竟然什麼事都沒發生,還是帶著許多生澀不成熟,還有好多事情,就留給以後吧,三十歲的以後,也好想像多了。

我想想,活到了這個階段的這幾年來,我似乎比自己想像得更安定、安於現狀。小的時候以為,當我長大有能力展翅高飛的時候,我一定會過著漂泊的生活,愈流動愈好。

沒想到我在台北的落腳,一站定,就快要十年了,真可怕。
大抵是因為台北市是個令自己感到夠自由的城市吧!我沒有想到的是,台北竟然就已經能夠滿足我了。

我想到自己這幾年來慢慢建立起來的生活圖像,關於生活的習慣、移動的習慣、停佇的習慣、閱讀的習慣,以及處理快樂與悲傷的習慣。....我都是獨立完成的,這多麼值得歡慶與驕傲。

這麼多年來,我最大的成就就是我自己吧!

呵呵,雖然這麼說好像太自戀了,不過,親愛的冒險者,妳一定能夠瞭解,會這樣說,與其說是自戀,不如說是因為經歷了多年來獨行闖蕩的孤寂與狂喜,風裡雨裡走來,深信有資格為自己得孤僻與執拗標記一枚勳章,那是珍貴的自尊與自信,說:「我就是我自己,我忠於我自己。」

今年的生日,不知道還能不能一起慶祝?大概不能留妳到那時候,一想到這裡,就覺得好像什麼都來不及了,想著,找一天要再帶TWIN'S的瑞士捲去找妳,還記得嗎?去年冬天,我們總是在大安森林公園的風裡談著西藏,我想說的是,都要三十歲了,為什麼我們有時還是不免忘記了,我們自己可以決定自己的生活與生命?

是誰說過的,「我們已經長大到不隨便快樂的地步了。」多悲哀啊,今年對自己的期許是,想做什麼就去做吧!還能夢想表示心未死,只要心不死,快樂就容易多了,不是嗎?

妳一定能夠瞭解這些那些的,突然還是覺得,說這麼多,是因為有人瞭解就是一種治療,生活總免不了綿長而拖磨,我們不斷病著,並本能地嘗試著各種自覺或不自覺的心理治療。

我一直知道,寫生活報告,是我的自我治療。
謝謝妳的聆聽,我好了。

台長: 米娜
人氣(11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