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9-25 17:36:23| 人氣92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友人「鴻爪小紥」心路歷程轉載 (2006 – Part 3)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20067

做人勞勞碌碌,上班下班,可有偶然抬頭望望天上那卷卷悠閒的白雲?火車快到廣州時已是黃昏,太陽無力的躺在西邊。卷卷的浮雲,在夕陽中徐徐飄動。知否黃昏的雲與早上的、中午的都不一樣?金光燦爛的陽光,在雲後照亮了雲邊,雲的中央卻因厚度而顯得深沉。光線偶然從雲的縫隙射出,一閃即逝。半邊的 天空都染得通紅。啊!美得像仙境!兒時夏天的黃昏都喜歡拉一張帆布床,躺在屋外的空地望著天空卷卷浮雲飄過。啊!這一卷像頭獅子,那卷卻像鯨魚,轉眼卻又變了艘戰艦。看呀看呀,一個黃昏又過去了。一幌已兩鬢班白,滿臉滄桑,對雲卻有另一種體會:寵辱不驚,看庭前花開花落。去留無意,望天上雲卷雲舒。 06.7.4

*************

合肥比我想像中落後、小家。入住酒店後第一件事就是打的跑到號稱安微最大的書城,新華書店。一看只有三層,書種 也不算多,比香港的三聯書店大不了多少,更不要說深圳書城了。市中心也寥寥廓廓,高樓大廈沒幾幢,行人也稀稀疏疏;用拖拉機改成的小車還蓬蓬蓬蓬,隨處可見,竟然有點不習慣。在市中心拐了一圈,沒特色。但有誰還記八九年六四時方勵之就是在這裏當大學校長?噩夢完了,這個城市也注定要沒落了。06.7.10

下了飛機,買了隻糯米雞回家,吃完已快午夜。頻頻撲撲,食無定時。想起過幾天又要去山東,心已害怕起來。而妳卻未曾有點關心。是的,只要妳們過得好。06.7.12

*************

已經在徐州機場坐了五個小時,飛機還沒有到達的的消息。回到香港可能是明天早上。午夜了,又累又不舒服。多希望現在一張床給我睡一睡。06.7.17

*************

.妳知道什麼是孟婆茶嗎?相傳人死後會走過一條黃泉路,上有一條河叫忘川,川邊有塊石叫三生石,上面記載著你我 的前世今生。河上有座奈何橋。橋的對面有座望鄉台,台邊有位孟婆在煮用忘川水做的孟婆茶。我們走過奈何橋,在望鄉臺上看最後一眼人間後,就得要喝杯孟婆茶,於是就忘了一切,忘卻了前世今生。06.7.23

*************

無聊的時候,別人都喜歡行商場,我卻喜歡逛街市,而且一定不會是上樓的那種,而是濕漉漉、人聲鼎沸、摩肩接踵、 你推我撞的那種。兒時家境清貧,父母晨早就外出工作,我作為大仔,還未夠十歲就成了管家,打點家中一切。因為上的是下午班,所以洗衫、煮飯、帶弟弟上學,一腳踢。午飯不用說由我負責發辨。還記得每餐的預算是兩元,但已足夠我買兩送一湯,還可以打釜頭去買零食、踏單車!還記得去買魚:我那時是矮仔一名,一米 三的身裁,魚又高,我左手攀著魚,右手去翻魚的腮,又用小手指去按魚身,揀來揀去,老板看見更笑不攏咀。還記得當時最愛做的菜是番茄紅衫魚、苦瓜炒排骨、清補涼煲腩尾。還煞有介事寫成菜譜,武林秘笈。還記得有一道我打釜頭必做的菜:買一毫子肥豬肉、一毫子蔥、一毫子麵豉。把肥豬肉炸出油成豬油渣,再下 蔥粒與麵豉,兜均上碟,又平又香又好看,神不知鬼不覺。街市是人生的縮影,生離死別,你虞我詐,你推我讓,么喝聲、人聲、車聲,聲聲入耳。靚姐,唔會呃 妳啦,廾蚊條游水

魚,無買錯啦!”“十蚊份,十蚊份,唔買走寶!”“……有時候下班晚了,去到已近八點,街市已零星落索,只 有廖廖幾個小販作最後衝刺,有你無我,大有不破樓闌誓不還之勢。當最後一檔收工後,街市又再烏燈黑火,靜悄無人,就像六道輪迴。高潮過後,換來的永遠只有空虛與寂寞,就如人生。吾老矣,但街市卻浩氣長存。是處紅衰翠減,苒苒物華休。惟有長江水,無語東流。06.7.24

*************

公車上。坐旁邊的小孩拿著他的PSP遊戲機拼命的按、按、按,滿頭大汗,不禁失笑。除了很多年前玩過任天堂最原始的遊戲機高空擲物外,從沒有再染指這玩意,因總覺得這遊戲缺乏創意。想起兒時多姿多彩的創意玩具。最好玩的是波子虫:用煙包的錫紙捲成兩吋來長的圓筒,直俓剛好夠放入波子,然後把前後封起來,搖兩搖就變成波子虫。在斜路看著它一滾一滾的往下跑,多好玩。還可以和小朋友比賽呢!其次是逼迫筒。一群小孩 跑上山,在竹林找一根筆直的如尾指般大的竹子,截去頭尾竹節,再找一支剛可插入竹筒空心的竹子做竹蕊,加上手柄就大功告成。玩時先去摘大量的逼迫豆,將豆塞入竹筒中,再用竹蕊把豆推到竹筒的前面,再塞入第二粒豆。當竹蕊急速往前推的時候,因為竹筒中的空氣被壓縮,會將前面的豆的一聲打到十幾二十呎 外。找不到逼迫豆也可用濕了水的紙代替。幾個小孩就你追我逐,大戰起來。還有用線轆和蜡燭造的會爬山的坦克車、用雪條棍和橡筋造的會在水上航行的戰艦、用汽水蓋和繩造的風車陀螺、用菲林碎做燃料,菲林筒做噴射器,會射到十樓高的火箭,正是家族繁衍,不能盡錄。現今社會物質豐富,反而剝奪了小孩的無盡創 意,是現代青年才俊IQ插水的主因。可悲!可悲!下次要為你的小孩買玩具時,請三思!06.7.29

*************

今天原來是七姐誕,差點忘了。七月七日長生殿,夜半無人私語時。以前七姐誕是非常熱鬧的。記得每逢七夕,少女們 都會在當日到紙紮鋪購買七姐衣,於當晚用來拜祭七姐。更有在拜祭之時利用小蜘蛛、豌豆或綠豆等物品,祈求七姐暗示能否傳得手藝。現實裏織女星是天琴座的主星,而牛郎星則是天鷹座的主星,中間隔著銀河。兩星其實相距達十六光年,用光速飛行也得最快十六年見一次,想起都心翳。現代人活在快餐、速遞年代,什 麼都講求效益。連愛情都變成即食麵,速戰速決。一年見一次?開玩笑!早已換畫。現代愛情是奢侈品!真是今非昔比。在詠七夕的詩詞中,最愛秦觀的《鵲橋仙》:纖雲弄巧,飛星傳恨,銀漢迢迢暗度。金風玉露一相逢,便勝卻人間無數。柔情似水,佳期如夢,忍顧鵲橋歸路。兩情若是久長時,又豈在朝朝暮暮? 06.7.31

*************

20068

剛下班,外面狂風暴雨。一道無情的陣風,差點把我吹得人仰馬翻。遮都吹爛,混身上下濕透。狠狽。天有不測之風雲。相逢一醉是前緣,風雨散、飄然何處?.06.8.2

*************

想起要再到滕州,心情不禁惆悵起來。創業的道路不易走,決心若稍為少一點,可能早已棄甲曳兵,不戰而降。噫籲戲,危乎高哉!捫參曆井仰脅息,以手撫膺坐長歎!蜀道之難,難於上青天!錦城雖云樂,不如早還家。蜀道之難難於上青天,側身西望長咨嗟!06.8.3

*************

剛踏足深圳,全身如高處墮下的玻璃,肢離破碎,累得不想動。想起古代的名將,南征北討,羽扇綸巾,談笑間、強虜灰飛煙滅。為什麼我那麼差勁?真無用。06.8.6

*************

追、趕、跑、跳、碰。這幾天忙到呼吸都沒有時間。從早上到下班,風起雲湧,驚濤裂岸,捲起千堆雪。下班時已像頭 戰敗的雄獅,舔著傷痕,蹣跚於窮途。此刻當我正要告別這世界的時候,只想有妳在旁,以後在我的墳前放一束淺紫色的花,為我說一聲記得我,我知道我已不枉此生。06.8.9

*************

怎能抗拒妳的笑聲?一陣清脆的笑聲,更顯得妳的嫵媚、嬌俏。妳的笑聲就如在微風盪漾著的風鈴。轉軸撥弦三兩聲,未成曲調先有情。但妳收斂的時候卻會冷若冰霜,又是另一種美。別有幽愁暗恨生,此時無聲勝有聲。06.8.14

還未起床?當妳還在好夢連場的時候,我早已成吉斯汗打仔:大汗踏細汗,拉著行李踏上征途。我這樣辛勞,為什麼都不能向妳賺取一句我愛妳06.8.18

*************

濟南的晚上竟出奇地涼快,秋天是提早來了。中午時陽光普照,氣溫還是挺高,但一陣清風吹來,卻有那種金風送爽的感覺。已五六年了?地獄的年月。某年秋天,那些不眠瘋顛的日子,那些笙歌醉夢的日子,那些生不如死的日子。那年的深水灣、浪聲、酒、煙、淚。06.8.19

*************

來來回回,還是跑到老院子,還是麻婆豆腐、烏江魚、麵。一切還是一樣。但妳卻漸漸離我而去,連那麼一點點的熱情都隨水逝。不知那一天會煙消雲散。06.8.20.

*************

20069

多謝妳把公司同事的故事說出來。知嗎?那些故事刺中我的死穴。我感到我也是其中的主角,我知妳始終是用我過橋而矣。不禁悲從衷來。這世界真不公平。06.9.1

*************

秋天偷偷來了。今早出門的時候,迎面一陣風,微涼,輕輕的,感覺就像妳輕撫著我。太陽亦沒有那麼刺眼。一年又快完了,很快又到聖、過年。歲月催人。06.9.1

*************

夏已成強弩之末,但雨沒有停。對季節轉變很敏感。四季的更替,就如變幻的人生,冬去春來,一切又會重新開始。但屈指西風幾時來?又不道流年暗中偷換。06.9.7

*************

已經很久沒有踏足日本。一個原本十分熟悉的地方竟感到有點陌生。昨晚在新宿吃魚生時竟舌頭打結。後來跟熱情的老 板寒喧了幾句後才把忘了的日語找回來。中午在銀座開會,天下著微雨,但我卻感覺良好。銀座是東京最高尚的地方,街道十分清潔,行人都衣冠楚楚。妳知道嗎?在日本的巴士上、火車或地鐵裏是禁止用手堤電話的,已免滋擾其他乘客。日本人的服從性及認真,公德心,我們中國人望塵莫及。是否有點汗顏?06.9.7

*************

黃昏。風急。地上殘葉吹起,狂沙亂舞。啊!真的有點涼意。把帽拉得低低的,瑟縮在街角。彌敦道人潮如鯽。一切就 似當年。三杯兩盞淡酒,怎敵他、晚來風急?雁過也,正傷心,卻是舊時相識。六年,長得已似萬年。物是人非。記得玉釵斜撥火,寶篆成空。回首紫金峰,雨潤煙濃。夜了,霓紅燈已亮起來。天上星河轉,人間簾幕垂。舊時天氣舊時衣。只有情懷、不似舊家時!06.9.11.

*************

一葉知秋。雖仍然炎熱,但季節未有停下腳步,時間仍是無情飛逝。黃葉風中洒落如雨。斷香殘酒情懷惡,西風催襯梧桐落。梧桐落,又還秋色,又還寂寞。06.9.11.

*************

對不起。若我曾傷害了妳,那不是我原意。因我早已對過去的事只有感嘆而沒有感覺,提與不提沒要緊。我以為妳亦是 這樣想。我不知道妳仍然沒有從過去中破繭重生,妳的心原來早已散落在過去的足跡上。現在我才恍然大悟,如夢初醒。我不會再問妳對我冷漠的原因,但妳亦應與過去畫上句號,重新活在當下。啊!一切就隋緣吧。06.9.12

*************

午夜夢迴,竟無法再睡。有種淒涼的感覺。回首前塵,驚覺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是何其複雜的事。今天妳與我有緣相遇, 惺惺相惜。但明日又如何?正如妳愛得正濃的時候不會預料與光仔今天的結局。而那些以前我愛過恨過的人在哪?很多已音訊全無,彷如隔世。想起歐陽修《浪淘沙》:把酒祝東風,且共從容。垂楊紫陌洛城東。總是當時攜手處,游遍芳叢。聚散苦匆匆,此恨無窮。今年花勝去年紅。可惜明年花更好,知與誰同?是的, 明年今日,妳還會記得我嗎?06.9.12

其實我並沒有要求。緣來緣去,只靠內心的感覺。但愛情是乘數而非加數。10×0=00×10=0。只有 10×10=100。有時候是不過電,有時候卻是曾因酒醉鞭名馬,生怕情多累美人。正如我對妳感覺一樣。與妳一起我感覺很舒服。就讓這種感覺浩氣長 存,管他是友情或愛情。06.9.12

*************

我又在午夜中醒過來,又想起妳。若妳此刻正躺在我身邊多好。深院靜,小庭空, 斷續寒砧斷續風。 無奈夜長人不寐,數聲和月到簾櫳。06.9.15

*************

望著桌上的一大盤烏江魚及麻婆豆腐,心想我祖籍一定不是廣東。那有這麼能吃辣的廣東人?每當我情緒低落,每當我 不知所措的時候,我都會跑來老院子大吃一頓。那些辣到阿媽都唔認得的魚及豆腐,把冤氣、怨氣、谷氣、怒氣都從汗水中排掉,好過排毒。辛辣過後,又是一條好漢。怪不得我愛川妹、辣妹!06.9.19

*************

從幾年前初識妳開始,差不多每天都有短信給妳。是否看得太多,沒反應了?厭倦了?若果妳不想我再寫短信給妳,請告訴我。06.9.24

*************

星期天,晨早冒著毛毛細雨在柏架山走了一圈。沿路泥濘,濕濕滑滑。隔著鯉魚門遠方的海岸都消失在湮雨裏,竟有點 霧春三月的光景。下午無無聊聊,在家睡了個下午。醒來已萬家燈火。獨個從漆黑的小徑下山。昏暗的街燈,連影子也晦暗不清,撲朔迷離,就如前面要走的路。平日走十多分鐘的路今晚顯得特別長,無窮無盡,地老天荒。整條小徑只有我一個人,連腳步聲都顯得特別蒼涼。記起那天在老院子,伙計問我為何每次都是一個人來 吃飯。我苦笑了一下。誰願意做隻孤魂野鬼?天涯舊恨,獨自淒涼人不問。雨停了,但我知難熬的日子不會停下來。歸路晚風清,一枕初寒夢不成。今夜殘燈斜照處,熒熒,秋雨晴時淚不晴。06.9.24

*************

夜半醒來,再也睡不著。天快亮了吧?維多利亞港漆黑一片,難得的一陣寧靜。前面的路應該怎樣走?胸中一陣陣的抽 搐。我害怕未來的日子。最近有一套電影叫命運自選台,裏面有一支遙控器可以把時間快速前進或退後。真希望我也有一支,可以快點渡過這段困難的日子。我已筋疲力竭,氣若游絲。若果這些日子是為了懲罰我以往作的惡,我應早已償還。命運,命運,為何離棄我?06.9.26

*************

 

 

 

「鴻爪小紥」心路歷程相關貼文﹕

 

Memoire 新分類﹕友人「鴻爪小紥」心路歷程轉載

http://mypaper.pchome.com.tw/memoire/post/1322451432

 

友人「鴻爪小紥」心路歷程轉載(2003

http://mypaper.pchome.com.tw/memoire/post/1322451472

 

友人「鴻爪小紥」心路歷程轉載(2004 – Part 1)

http://mypaper.pchome.com.tw/memoire/post/1322453821

 

友人「鴻爪小紥」心路歷程轉載(2004 – Part 2)

http://mypaper.pchome.com.tw/memoire/post/1322455511

 

友人「鴻爪小紥」心路歷程轉載(2005 – Part 1)

http://mypaper.pchome.com.tw/memoire/post/1322456285

 

友人「鴻爪小紥」心路歷程轉載(2005 – Part 2)

http://mypaper.pchome.com.tw/memoire/post/1322458392

 

友人「鴻爪小紥」心路歷程轉載(2005 – Part 3)

http://mypaper.pchome.com.tw/memoire/post/1322460254

 

友人「鴻爪小紥」心路歷程轉載(2005 – Part 4)             

http://mypaper.pchome.com.tw/memoire/post/1322461483

 

友人「鴻爪小紥」心路歷程轉載(2006 – Part 1)

http://mypaper.pchome.com.tw/memoire/post/1322463995

 

友人「鴻爪小紥」心路歷程轉載(2006 – Part 2)

http://mypaper.pchome.com.tw/memoire/post/1322472009


 

© 鴻爪小紥 (through muzikland)

 

 


台長: memoire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