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9-22 23:00:00| 人氣84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友人「鴻爪小紥」心路歷程轉載 (2006 – Part 2)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20064

剛收到中文大學校,講中大五十周年。社會很多賢達,原來也是敞校的畢業生。啊!我也已畢業了廿多年了,為何還是一事無成?愁看白髮枉垂淚,空悲切。06.4.3

*************

我第一次來濟南已經是多年前的事了。那年我一個人獨闖山東,從青島到蓬萊、煙台,然後坐火車從煙台到濟南。濟南 的大明湖、千彿山、趵突泉,經老殘遊記的渲染,總覺言過其實。時光荏苒,細節早已煙消雲散,只有零碎的點點滴滴,在記憶裏若隱若現。啊!還記得在千彿山他們要收我相機管理費呢!那時的風光與今天的孤獨潦倒,真是彷如隔世。俱往矣。可幸我也曾經。阿媽話:有花堪折直須折,莫待無花空折枝。06.4.13

*************

.今天往車公廟走了一趟,為公司,也為妳祈了福,又買了護身符給妳和施施。阿!但煩惱何其多?越來越感到無力向前行。可憐夜半虛前席,不問蒼生問鬼神!06.4.18

*************

才十一時,已全身痛楚不堪。今天是生日,卻平靜得出奇。罐頭湯、公仔麵、煎蛋就是生日大餐。啊!時間流走得太快。記得少年騎竹馬,看看又是白頭翁。06.4.21

*************

很久很久以前的這天,有個嬰兒背負著無數個夢來到人間。今天這嬰兒已兩鬢如霜,卻發現這是個殘酷無情的世界。幸運的是他碰見妳,使他的夢成真。謝謝。06.4.21

*************

為何老院子今天的麻婆豆腐特別辣?竟然把那盤紅油油的烏江魚比下去了。冰凍的啤酒一點不能減輕麻辣感,咀巴竟被辣得麻木了!啊,我愛川菜。我愛川妺子。06.4.23

*************

最討厭這種淫雨霏霏的天氣,加上要穿上西裝,穿上皮鞋冒在雨在街上奔跑,腳又痛了。四月又完,但好像什麼都沒有做過。很茫然。做不完的事,愁不完的問題。還可以堅持多久?人在江湖,身不由己。不知那天會倒下不起。06.4.29

*************

20065

已記不起是第幾次來南京了。南京古稱金陵,曾是六朝金粉地。但就像誤墮風塵年老色衰的美女,南京現在已淪落為二 線城市。南京我最愛的是秦淮河。杜牧的《夜泊秦淮》:煙籠寒水月籠紗,夜泊秦淮近酒家;商女不知亡國恨,隔江猶唱後庭花。可惜秦淮河像我一樣已今非昔比,墮落為一條污水渠。到南京,還會想起甚麼?答案是:牛肉麵、盬水鴨、點心筵、孫中山。還有:石塘咀的金陵酒家、胭脂扣裏的如花、最後死在廟街街頭,咀 角還有鴉片煙的十二少。06.5.2

*************

難得有時間又有心情去行山,竟然又下起雨來。人算不如天算。心情又再次低落下來。想惜酒消愁,但對酒當歌,強樂 還無味。如何是好?李清照:風住塵香花已盡,日晚倦梳頭。物是人非事事休,欲語淚先流。聞說雙溪春尚好,也擬泛輕舟。只恐雙溪舴艋舟,載不動、許多愁。 06.5.5

*************

睡不著,偶然抬頭望見一輪明月掩映在飄動的雲層之間。彩雲追月!雖然未到十五,月光已十分明亮。她現在照著我,可否有照見妳?明月請替我傳話:想妳。06.5.9

*************

維多利亞公園今早遊人很少。幾個年越古稀衣衫襤褸的老伯在下棋,幾個塘邊鶴在旁議論紛紛,指指點點,皇帝唔急太 監急。旁邊一群野鴿在地上覓食,巧搶豪奪,紛紛擾擾。而我卻獨個在角落的一張椅上坐著,冷眼看世界,強忍著腳痛的折磨。應該怎樣做才好?我在岐路中徘徊。東南西北,南北西東,我竟彷徨於無地。鐘在擺,時間在流逝。前路茫茫。命運,別叫我太沉重。06.5.10.

*************

在老院子吃川菜。因為是一個人,所以每次都被安排在門口的第一桌。因而每一位客人出出入入都難逃我的法眼。今天客人特別多。四川姑娘都高高的,眼大大。像妳一樣,漂亮極了。咦?為什麼每位愛吃川菜的姑娘都特別……波濤胸涌?06.5.11

*************

頭痛欲裂。每次咳嗽時頭都像炸開了,腦肝塗地。睡了幾小時,迷迷糊糊。心不停地抽搐。怎辦?沒有出路。沒人能幫我半點,包括妳。徬徨無計,貧病交煎。06.5.13

*************

拉著重重的行李踏出機場,天下著雨。雨點打在身上。心情卻更沉重。像在黑夜裏的泥沼中掙扎,不知方向,舉步為 艱。又像孤魂野鬼,無歸無宿,只得在午夜的荒野裏遊蕩。千里孤墳,無處話凄涼。命運是個難纆的對手,無論如何努力,如何掙扎,都會像陷入流沙一樣,結果越掙扎越向下沉,直至滅頂。我也有認輸的時侯。常問自己,我失敗在那裏?我比人念書多,比人聰明,比人更勤力,比人能力更高,但結果卻比街上一個賣菜的阿嬏 還不如。如驚弓之鳥,惶惶不可終日。看見朋友開開心心,呢度去,個度去,我只有羡慕的份兒。啊!我已不再年青。縱使相逢應不識,塵滿面,鬢如霜。我還有多少時間?我錯在那裏?是我不自量力?心太軟?不夠堅持?或是不知所謂?鐘在擺,時間在流逝。前路茫茫。命運,別叫我太沉重。06.5.23

*************

黃仲昆的有多少愛可以重來有多少愛可以重來,有多少人值得等待…”。其實所有的人與事都不可以重來。就算重來的似乎一樣,但人是物非,物是人非,非法、非非法,感覺已不一樣。心死了,再活也只是六度輪,難認前塵。事過情遷,補償只是易貼膠布,蓋不住還淌著血的傷口。一切事件都是人物、地點、時間的組合。時間變了,事物也就變了。今天的我,已非昨日的我。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啊!萬事到頭都是夢,明日黃花蝶也愁。06.5.24

*************

十有九人堪白眼,百無一用是書生。06.5.28

*************

最近總覺得無精打彩,疲倦不堪。是身體或是精神問題?躺在床上不想起來,不想出去,只想一個人躲起來。每天上班時都感到像赴刑場。我真的想退下來。06.5.29

*************

20066

端午剛過,夏天已急不及待現身了。今早從山上的小路下山,沿途蟬聲不絕,震耳欲聾,此起彼落,有若貝多芬的第八交響樂。微雨下聽蟬,確另有一番滋味。06.6.1

*************

坐在維多利亞公園,在萬千支燭光飄遙之中,憶起十七年前那一夜。火光、槍聲、慘叫、坦克、淌血、屍橫遍野。已經 十七年了嗎?中國並沒有改變,經濟發展的背後是更深層的腐敗。領導人的更替,並未使政治更開放。當世界大踏步向前走的時候,我們的國家還在賣假豉油、假奶粉。中國,中國,妳受了什咀咒?06.6.4

*************

夜已三更,睡意卻全無。維多利亞港的霓虹燈大多已熄滅,海漆黑一片。怎麼今晚連月光也躲起來了?喝了杯紅酒。但酒香不及愁濃。酒入愁腸,化作相思淚。06.6.7

*************

拖著疲乏的身軀下班。困難雖暫時解,可吁一口氣,但前面還是重重關卡。戰爭還未結朿,戰場仍然殺聲震天,死傷枕籍。可憐無定河邊骨,猶是深閨夢裏人。06.6.7

*************

窗外不停地閃電,卻聽不見雷聲。天氣悶熱得令人窒息。在這種天氣出門特別使人沮喪。我不在妳身邊的時候要好好照顧自己。回來的時候給我好好抱一次!06.6.9

*************

冒雨涉水,穿山過嶺,從滕州經徐州回到深圳。快到午夜,終於踏入香港。馬上想吃東西。這幾天市長天天請食飯,地道山東風味,餐餐起碼三十道菜,但卻比什麼都難吃,更酒不離口。我跟朋友說,再這樣吃,必死無疑。每餐我都想起我心愛的川菜,想起我心愛的川妹!06.6.12

*************

從濟南坐車到滕州竟用了七個小時。司機第一天上班,迷了路,跑到了泰山腳下的泰安。從遠眺望泰山,奇怪為什麼它 的地位那麼崇高:山一點都不高,光禿禿,樹都唔多棵,一點秀氣都沒有。比起黃山、娥眉山,輸幾條街。然而孔子郤說登泰山而小天下。夫子是山東曲阜人,當然老鼠跌落天秤,自己稱自己。古時皇帝年年隆而重之的泰山封禪祭天、稱人什麼泰山北斗、泰山石敢當、輕亦鴻毛,重於泰山、泰山壓頂、連外父都要叫泰山,皆言 過其實,宣傳結果而已。06.6.14

*************

感觸的並不是這幾天的事。回想這幾個月的困難日子,所謂朋友的幫忙,其實是落井下石。但他們怎樣隱藏,始終都會露出狐狸尾巴,真情假意,昭然若揭。我沒事,看清了戰場,我反而戰得更起勁,只要有妳做觀眾,為我搖旗吶喊!06.6.16

*************

人生最難過不是豎敵太多,而是有那些以為是朋友的朋友。敵人多沒問題,明刀明槍,兵來將擋,水來土淹。輸了心服 口服。而所謂朋友,推心置腹,兩脅插刀,倒頭來出賣你卻最賣力,你死你事。人始終是最醜陋的動物。正如韓愈說今夫平居里巷相慕悅,酒食遊戲相徵逐,詡詡 強笑語,以相取下,握手出於肺肝相示,指天日涕泣,誓生死不相背負,真若可信。一旦臨小利害,僅如毛髮比,反眼若不相識。落陷阱不一引手救,反擠之,又下石焉者,皆是也。賣友求榮,千古如一。唉!物與物相殘,人且惡之,乃有憑權位,張爪牙,殘人以自肥者,何也?06.6.16

*************

今天是父親節,昨天卻是父親的生忌。怎的記起朱自清的背影。父親已離去了三年,卻還不停的夢見他,健康依 然,竟忘了他去世前那幾年是個不能說,不能聽的嚴重中風的病人。今早快天亮時,又突然聽見父親呼喊我的乳名,將我從夢中喚醒。父親沒有念多少書,脾氣暴燥,心胸狹窄、多疑,自悲,口邊常掛著的是:三十不豪,四十不富,五十將來尋死路。但他教曉我對人以誠,腳踏實地,寧人負我,我不負人。義氣仔 女。清楚還記得那年我以全校第一考入大學,他高興得和我握手的那一刻。他目不識丁,只靠勞力與拼搏把我們一家帶大,勞苦功高。他永遠是我心中的英雄。 06..6.18

*************

星期日,還末到中午已豔陽似火,把大地烤得像塊烘餅,玆玆作。我抄了一條小路下山。桐陰轉午,悄無人。前方一 顆高大的白蘭樹散發著醉人的清香。聽不到蟬鳴,只有我的腳步聲。路兩旁是一些別墅式的建築,樹杈從園裏伸向外,枝枝紅杏出牆來。又濕又熱的空氣把人折磨得如無間地獄,但我卻感到陣陣意,不禁把帽拉得低低的。我不知道應往那裏走。天涯舊恨,獨自淒涼人不問。隱約傳來一陣嬌俏的笑聲。有什麼事令她那麼開心?什麼時候我也可以開懷地笑一次?天卻無語。蘇軾:牆裏鞦韆牆外道,牆外行人,牆裏佳人笑,笑漸不聞聲漸悄,多情卻被無情惱。06.6.18

*************

醒來時候還是驕陽似火,轉眼卻又大雨傾盤。出門時沒帶雨傘,結果給遞個正著,淋了一身。天氣變幻無定,就如人的命運。知否:運去金成鐵,時來鐵似金。06.6.20

*************

怎麼又下起雨來?醒來時候還是驕陽似火,轉眼卻又大雨傾盤。出門時沒帶雨傘,結果給淋了一身。天氣變幻無定,就 如人的命運。下班的時候又下起微雨,雨水濺在熱燙的大地,蒸起一層水氣,夾雜著臭青的泥土味,嬝嬝胭媼,地老天荒。黃昏的銅鑼灣仍然是繁華熱鬧。只是冠蓋滿京華,斯人獨憔悴。06.6.21

*************

幾天的連場大雨,將污穢的大氣洗擦一新。難得一見的藍天白雲!在中環開完會,興之所至,捨地鐵而乘天星小輪過尖 沙咀。從踏入碼頭那一刻起,斷斷續續的陳年舊事竟湧上心頭。想起蘇絲黃的世界裏威廉荷頓與關南施在天星小輪相遇的那一幕。船還是那種慘綠的船,但電影已是四十多年前了。兒時香港沒有地鐵與過海遂道,一切往返港九的交通都要靠渡輪。在碼頭等船的時候,我最喜歡透過地上打的洞望著下面的小魚游來游去,魚與 海水掩映在陽光裏。晚上乘船又是另一番風味。我最愛站在船頭迎著帶了咸味的海風,欣賞在浪裏搖曳生姿的霓虹燈倒影,紫嫣紅。以前過海是大件事,依稀還記 得母親每個星期日都帶我坐船從灣仔到深水碼頭,再坐還有售票員的單層巴士往大窩坪探望外婆。啊!已是前塵。諸行無常。香港已沒有那種純撲的美。地產當道的社會,只有滿身銅臭的奸商及無知的市民。我懷念以往不富裕但開心的日子。一晌關情,憶遍江南路。夜夜夢魂休謾語,已知前事無尋處。06.6.23

*************

做男人真苦。不是嗎?上帝是首先造男人阿當的。之後又把阿當的一條肋骨拿出來造了女人夏娃。男人一開始就為女人 受皮肉之苦。男人原本在伊甸園過得好好的,卻因夏娃受了蛇的引誘,偷吃了禁果,亞當就黑狗當災,被逐出伊甸園,捱盡受女人欺騙之苦。然後還要世世代代養妻活兒,保家衛妻,換來是比女人短命十年。下一世不要做男人。若投胎做豬也要做隻母豬!06.6.26

*************

 

 

 

「鴻爪小紥」心路歷程相關貼文﹕

 

Memoire 新分類﹕友人「鴻爪小紥」心路歷程轉載

http://mypaper.pchome.com.tw/memoire/post/1322451432

 

友人「鴻爪小紥」心路歷程轉載(2003

http://mypaper.pchome.com.tw/memoire/post/1322451472

 

友人「鴻爪小紥」心路歷程轉載(2004 – Part 1)

http://mypaper.pchome.com.tw/memoire/post/1322453821

 

友人「鴻爪小紥」心路歷程轉載(2004 – Part 2)

http://mypaper.pchome.com.tw/memoire/post/1322455511

 

友人「鴻爪小紥」心路歷程轉載(2005 – Part 1)

http://mypaper.pchome.com.tw/memoire/post/1322456285

 

友人「鴻爪小紥」心路歷程轉載(2005 – Part 2)

http://mypaper.pchome.com.tw/memoire/post/1322458392

 

友人「鴻爪小紥」心路歷程轉載(2005 – Part 3)

http://mypaper.pchome.com.tw/memoire/post/1322460254

 

友人「鴻爪小紥」心路歷程轉載(2005 – Part 4)             

http://mypaper.pchome.com.tw/memoire/post/1322461483

 

友人「鴻爪小紥」心路歷程轉載(2006 – Part 1)

http://mypaper.pchome.com.tw/memoire/post/1322463995

 

 

© 鴻爪小紥 (through muzikland)

 

 


 

 

 

 


台長: memoire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