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01-02 00:00:00| 人氣1,04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悅讀人生】為人生拉皮 ◎劉懿慧


                                      (圖∕北一女71級30重聚籌委會)

 

從報上看到高中母校為了迎接校慶,將舉辦「畢業三十年校友團聚」活動,讓我興奮不已,開始尋找老同學。

我在網海裡搜尋熟悉的名字,打電話到機關找人,更email到別人信箱留訊;雖然大部分的回應是:「抱歉,我不是妳的高中同學。」然而,當真好不容易從電話裡傳來與當年相同的語音時,這三十年的時空之隔,瞬間消失,一點也沒有造成我們溝通的障礙,常常一聊就是三、四十分鐘,還捨不得掛斷。

當年,考進精英聚集的明星高中讀書並不輕鬆,資質平平的我,高一時就有自知之明,知道自己在某些科目上的表現並不出色;但父親告訴我,一時的成績不代表將來人生的成就,許多事並不是努力就馬上有收穫的,於是我鼓勵自己不必在意當下成績的好壞,也不須妄自菲薄,而是盡己所能的多元學習。所以我不給自己太大的壓力,課餘之暇喜歡看小說,也藉由看外國電視影集和天天聽ICRT電台廣播來學英文,還嘗試創作小說並勇於投稿,結果當然是被退稿啦!但沒關係,試總比沒試好。

升上高二,為了分文理組而拆班,原班的五十幾人被打散分到七、八個班級裡。在新班級的頭一個禮拜,我感覺被孤立了,可是一群小女生很快就混熟,第一次月考還沒到,就可以五、六個一桌,互享便當的菜色呢!

學校舉行班際辯論比賽,我自告奮勇參加班隊;隊友們可以持公假條在上課時間,不須顧忌教官的盤查,大剌剌地從學校大門外出去蒐集參考資料。隨著一場場比賽晉級,我們的足跡到過政大、台大、外交部、交通部,甚至立法院。雖然正式比賽中,我沒能上場參與辯論,可是一次又一次的摹擬正反方的申論、質詢與結辯,已默默訓練自己即時分析整理及歸納能力。經此磨練,讓我在大學一年級新生盃辯論比賽時,一舉拿下最佳辯士獎,心裡高興極了!

不過,也因為高二辯論比賽期間頻頻請公假,忽略了課業,以致月考成績是全班倒數第二,被導師在發成績單時,語帶嘲諷地指著我說:「拿到比賽冠軍也沒用,我保證妳絕對考不上大學!」我強忍住羞憤的淚水,在心裡暗自發誓:我一定會考上!辯論比賽結束,亞軍到手,一起奮戰的同伴成了準備大學聯考的夥伴,一路相伴K書到個個進大學。

回想人生的不同階段,原來當時覺得貧乏、平凡又單調的高中生活,儲藏著一輩子難得的純真情誼與回憶。有人說:畢業十年拚工作,畢業二十年為家庭,畢業三十年人生的大方向定了調,角色責任有了交代,可以好好做自己。

對我而言,在高中畢業三十年後,能再尋回當年的同窗、好友,聊聊青澀年紀時的言行記事,正好刺激腦中半退休的腦細胞再活躍一次,為熟年人生拉拉皮。

再一次的青春,真好!

 

(本文由「台北市婦女閱讀寫作協會」提供http://mypaper.pchome.com.tw/melodywang101

2012/12/19人間福報.家庭版】

 

台長: 閱寫協會
人氣(1,04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生活‧心靈 |
此分類下一篇:【黛媽咪幸福花園】好話一句 三冬暖 ◎汪詠黛
此分類上一篇:奇異果與胡椒的融合 ◎季季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