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12-30 00:00:00| 人氣67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奇異果與胡椒的融合 ◎季季


           ( /潘昀珈, 摘自聯合報 )


人體肌膚血脈,無不各有語意……它們知會我的不止是病,而且暗含著某日可能驟然而至的告別。誰也不知那日是何時,但在那日來到之前,我還要穿越多少告別……

 

8月初蘇拉颱風來襲時,我的眼睛、額頭也開始出現暴風雨。先是右眼外側紅腫,看起來像要長針眼。我沒長過針眼,想起小學時代有些同學長過,都說用手指拉著眼尾用力往後掰幾次就會好。依樣葫蘆了一天,針眼非但沒消失,還為眼眶加高了城牆,視線更加迷濛。而且左眼上方額頭處,同時冒出四個膿包,擦優碘、塗金黴素,仍然屹立不搖。如此左右對峙,看書只能睜一眼閉一眼,而屋外風狂雨驟,無法出門就醫。83日,蘇拉姍姍而去,細雨溟溟中走進眼科診所,醫生開了藥水藥膏抗生素,點的擦的內服的三管齊下;「不用擔心,過幾天後就會好。」四天後,右眼加高的城牆逐漸消失,左眼上方的膿包也陸續熟黃,一個個被我用細針挑破,擠出膿水汙血,擦了幾天優碘、金黴素,漸漸弭平了戰場。

 

這些第一次,到底藏著怎樣的隱喻?

 

本以為對峙雙方已經和解落幕,哪知它們鬥性堅強,換了位置繼續對峙。一周後,右眼上方額頭開始冒出膿包,一二三四五,比上次還多一個。那些紅得發亮的膿包不痛不癢,只能等著熟黃挑破,但那模樣實在見不得人,只得宅在家裡不出門。828日,膿包尚未完全破解,近午起床但覺左眼迷濛,鏡前一望,眼眶竟在一夜之間築起高牆,底下只餘一細縫。那日傍晚吾媳要去香港履新,說好要去機場送行,趕緊電話掛號,吃了午飯戴上口罩、布帽,再去那家眼科求診。醫生見我半個多月裡發作兩次,似也有點驚訝,我問他針眼是否會傳染,不然怎麼右眼長完左眼又長?醫生說,人體皮膚上有很多細菌,免疫力好就相安無事,免疫力差鎮不住,它們就會出來搗亂;「所以—─,」醫生換了嚴肅的口氣說:「妳最好去看內科醫生,驗血檢查一下妳的免疫功能……。」——檢驗免疫功能?以前可沒醫生對我說過這樣的話啊!

 

走出眼科醫院,再戴上口罩、布帽,直奔桃園機場。以這樣遮掩如竊賊的樣貌去送人遠行,這也是以前沒有的。——那麼,這些第一次,到底藏著怎樣的隱喻?

 

絨毛裡的細菌

 

那晚回家就預掛了次日上午的內科門診。然而次晨吃過早餐竟疲憊得只想再躺一下;不料一躺竟過了十二點,門診時間已截止。830日,終於到了內科醫生面前,摘下口罩、布帽讓他審視眼睛與額頭,並逐一稟告一個月來的起伏轉折。醫生調出我半年一次的驗血報告,邊看邊說:「以妳的身高來說,體重稍微重了一點,以妳的年齡來說,沒有三高,這是好現象。不過還是得針對免疫系統再檢驗看看,這種檢驗不需空腹抽血,妳等一下就可以去抽,但檢驗項目比較複雜,一個禮拜後再來看結果……。」

 

一向講究養生的C得知我如此這般,問我最近吃了哪些上火的東西;「妳這些症狀都是火氣大啦,要多吃一些降火的食物。」有啊,奇異果不是寒性水果嗎?我最近每天吃兩個呢。「奇異果啊—─,」她在電話那頭沉吟了兩秒鐘,「妳是不是有過敏體質?」是啊,年輕時對蝦子、酒精都過敏,現在對酒精還過敏。「說不定妳對奇異果也過敏,下次問醫生看看……。」

 

96日,左眼已癒,膿瘡未息,回診看驗血結果,醫生對著密密麻麻的電腦螢幕說,「看起來還好啦,還沒到警戒線,不過有些指數是稍微高了點,妳有睡眠障礙嗎?」沒有。「今年做過癌症篩檢嗎?」有,衛生所通知我到你們醫院檢查,是免費的。「做了哪些項目?」乳癌大腸癌子宮頸癌,都沒事。「那很好,妳可能是太勞累了,以後要多休息,也要注意飲食……。」—─我看不清電腦上那些檢驗指數,但聽懂了醫生的弦外音:妳的免疫系統亮黃燈了!

 

醫生,吃奇異果會過敏嗎?我沒忘記C的提醒。

「奇異果是很好的水果,」醫生說,「但各人體質不同,有些人吃了確實會過敏,我治療過一些病人,發得滿嚴重的,有的全身都紅腫了。妳如果體質過敏就不要吃嘛,台灣水果那麼多,不差這一樣。不過妳的免疫力降低,最重要的還是以後不能太勞累……。」

 

一個多月前,吾女告訴我吃奇異果可以減肥,「要連皮一起吃」。我以前少吃這種進口水果,為了減肥每天吃兩個。看完內科醫生回家後,立即打電話給吾女,說我的針眼、膿包可能是奇異果過敏引起的。「妳吃之前有沒有先把皮上的絨毛刷乾淨?」沒有啊,洗一洗就好了嘛。「媽呀,那些絨毛裡面藏了很多細菌呀!」妳只說要連皮吃,又沒說要刷絨毛。「誰知道妳這麼沒常識啊?唉,妳看,妳把細菌都吃進去了,難怪……!」——既然奇異果會過敏,當機立斷不再吃,額頭右側的膿包一周後也都破解了。

 

水餃裡的胡椒

 

然而奇異果顯然不是唯一的禍首。停吃半個月後,920日左眼下方又長出針眼,人中處也冒出一粒膿包,我照醫生處方去藥房買抗生素服用,心裡不免生出「何時才了」的憂心,遂再打電話給C,說奇異果會過敏已不再吃,這段期間也吃了不少降火食物,怎麼針眼和膿包還陰魂不散?絲瓜、蛤蜊、綠豆、冬瓜、菜頭、竹筍、苦瓜;水梨、火龍果、西瓜、香蕉、拔拉、仙草、青草茶……,我從沒吃過這麼多寒涼食物啊。「還有沒有別的?」C窮追不捨的說:「再想想看吃了什麼以前不常吃的!」

 

仔細回想,我的飲食是簡單得近乎貧乏的。退休前日夜顛倒,少吃早餐,晚餐在報社大眾食堂,因而體質畏寒常感冒。退休後三餐正常,不炒不炸不油不辣,每天吃三、四種水果,青菜隨季節遞換,5月至10月間可洗冷水澡,感冒亦漸少。上午喝一杯咖啡,晚餐吃吐司抹芝麻醬,兩者算是熱性食物,但幾年來相安無事,應不是它們「引火」上身。仔細再想想,除了奇異果,最近還吃了什麼以前不常吃的?對了,暑夏期間過於忙碌,無暇洗菜料理清淡飲食,在超市買回手工水餃,餓了就煮十二個解飢。這水餃鮮美實惠,每袋六十個,已經買過四袋,兩個多月來陸續吃了二百多個;難道它有什麼問題?從冰箱取出餘下的小半袋,細看它的成分標示:豬肉、高麗菜、鹽、蔥、薑、胡椒;只有最後一項以前不常吃,也許是它的問題?關上冰箱趕緊去書房找出李時珍(1518-1593)的《本草綱目》,看看他如何定論「胡椒」。「時珍曰:辛熱純陽。走氣助火。目發瘡。」又說:「熱病人食之。動火傷氣。陰受其害。時珍自少嗜之。歲歲病目。而不疑及也。後漸知其弊。遂痛絕之。目病亦止。……──如此看來,我的體質好像已由寒性轉為熱性,才會「熱病人食之。動火傷氣」。那麼,一個多月來的病目、發瘡,追根究柢竟是胡椒!六百多年前李時珍即知其弊,「痛絕之」,我今既知,此後當亦絕之矣。

 

身體裡的語意

 

答案似乎越清楚了,緩緩呼出一口大氣,把厚重的《本草綱目》放回書架。然而,腹肚內「走氣助火」似仍未熄,身軀如在燃燒,頹然坐於書桌前閉目沉思。唉,必須再吃多少降火食物,才熄得了這團火?只靠食物,是否就能熄了這團火?這麼遲疑思索著,內科醫生的話又於耳邊響起:「妳的免疫力降低,最重要的還是以後不能太勞累。」——比起絨毛裡的細菌、水餃裡的胡椒,長期「勞累」想必是更大的一團火,否則醫生怎會說「最重要」?人體肌膚血脈,無不各有語意,妳無法目視耳聞那些隱藏於內的語意,但從第一次長針眼、膿包竟接二連三的外顯,應該也足以解讀其意了。在黃葉紛飛的秋末時節,它們知會我的不只是病,而且暗含著某日可能驟然而至的告別。誰也不知那日是何時,但在那日來到之前,我還要穿越多少告別;還有多少告別需要喚回?是了,

人世行走,難免為情所繫,常常身不由己。這些年來,無能解繫一些情,忙於為人作嫁無暇創作,生活如陀螺旋轉,長期處於勞累之中。教學,編書,替人寫傳記、整理文稿……,這些事當然各有其意義,卻都切割著我的日與月,分與秒,幾乎沒有完整的時間創作。那些「未完成」的意念與殘影,不時於腦海浮盪,悸動之中只有空虛憂煩,身心疲憊不已。及至這個秋深時節,隱藏於肉體深處的語意,終於藉由奇異果與胡椒的融合,陸續浮升為三個針眼十粒膿包。這外顯像噩鬼圖騰懸於臉面,如此赤裸又如此凶悍,我必須領受這誡示,把「創作者的我」喚回,並向與創作無涉的事告別。

 

2012/12/21 聯合報

台長: 閱寫協會
人氣(67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生活‧心靈 |
此分類下一篇:【悅讀人生】為人生拉皮 ◎劉懿慧
此分類上一篇:我的七七事變 ◎季季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