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01-08 00:00:00| 人氣21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黛媽咪幸福花園】好話一句 三冬暖 ◎汪詠黛

「妳那麼兇,嗚嗚嗚……妳不是我媽媽! 我要去美國找媽媽!嗚嗚嗚……」小女孩抽抽噎噎地說,委屈又認真的表情,惹得爸媽和姊姊們轉身抿嘴偷笑。

五歲大的傻丫頭,每次被媽咪責罵罰站,心裡有氣、有委屈,就想要「逃家」,去美國找媽媽。因為,爸爸曾經滿臉正經地對她說:「全家五個孩子就只有妳的皮膚最白、滿臉雀斑,妳知道為什麼嗎?因為妳是美國媽媽生的!」

她完全不知道爸爸是在開玩笑,還深信爸爸說得「有憑有據」:全家去看電影時,爸爸指著當時家喻戶曉的美國電影明星桃樂絲黛的劇照,說:「妳看,她有雀斑喔!還有,妳的名字也有一個『黛』字,就是跟著這個美國媽媽取名的。」

對大人說的話深信不疑的雀斑姑娘,不是別人,就是小時候被家人當成小瓜呆的我啦!

這個「身世之謎」,直到我小學一、二年級稍微開竅之後,才「自動」識破,而且還懂得回過頭來糗爸爸:「您又沒那麼帥,人家桃樂絲黛是大明星,才不會看上您呢!」即使很快地釋懷,我卻清楚記得七歲之前的自己,曾經在被媽媽修理時,不由自主地懷疑起自己不是媽媽親生的,小心靈很受傷耶!

這個經驗,日後提醒我,千萬別跟孩子開這種玩笑,不然,像我這麼傻不隆咚的孩子恐怕會信以為真,變得沒有安全感。

不過,我也曾因牢牢記住爸爸說的一句「關鍵性好話」,未陷入自卑的泥淖。

那是國二的一個假日,我走進爸媽的房間,摘下眼鏡,臉貼近梳妝台的大鏡子猛擠青春痘。青春期的女孩哪個不愛美,但惱人的痘痘,配上塌鼻子、近視眼,和微胖的身材,看著鏡裡自己的模樣,突然悲來,放聲大哭!

正躺在床上休息的老爸驚嚇得跳了起來,忙問:「怎麼啦?怎麼啦?」我一面哭,一面撒潑埋怨:「都是你們啦,把我生得那麼醜!為什麼大姊、二姊都比我漂亮?嗚嗚嗚……

我那一雙淚眼模糊的近視眼,當然看不清楚爸爸的表情,但是完全聽得出爸爸聲音裡的篤定:「妳一點都不醜!五官端正就是美,你沒有歪鼻子、斜眼,就是美麗!」

美麗的定義如此簡單?我有著端正的五官,就是個美麗的女孩?我半信半疑地轉為啜泣,爸爸繼續說:「美麗不只是看外表,像妳有一顆善良的心、熱情的心、服務的心,人緣很好,這是前兩天參加學校家長會,妳老師告訴我的!我覺得這就是美麗女孩最該具備的!」

不論爸爸說的是真是假,但這些好話不但讓我破涕為笑、不再自卑。日後在成長過程中,我還不斷給自己打氣,堅信只要繼續保持善良、熱情和服務的心,我就會更美麗、更快樂,活得更有價值。

對於如白紙一張的孩子而言,大人的一句話影響忒大,衷心希望我們人人都能夠口吐蓮花,說的是「好話一句三冬暖」,而非是「惡語傷人六月寒」!

【黛媽咪幸福花園】中時部落格:http://blog.chinatimes.com/melodywang101/

2012/12/24人間福報.家庭版】

台長: 閱寫協會
人氣(21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生活‧心靈 |
此分類下一篇:【銀髮春天】 101歲的老奶奶趴趴走 ◎夏明明
此分類上一篇:【悅讀人生】為人生拉皮 ◎劉懿慧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