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10-17 11:10:29| 人氣644| 回應5 | 上一篇 | 下一篇

小鼻子小眼睛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一直固定收看(?)許多朋友的網誌與個人板,
深深覺得,各有各的風格與神采。

有些朋友的文,真如其人,看著文字彷彿他/她站在我面前對我訴說一樣。
這樣朋友的文章常不假藻飾,幾幾乎就是個報告日常生活的白話文運動了。(笑)這也正是他們文章的迷人之處—性格不善隱藏,也沒有轉折幽微的心機,只是一股真。

另些朋友我還想著他們平日總不愛行文的,但文采斐然的程度每每令我驚奇又汗顏。熱情聒噪大姊性格的,文字卻常讀出意外的溫柔安靜與世故冷然。以為成天與電腦、計算為伍的,寫起文章來卻時而流暢清新,時而綿密細膩,行雲流水,好讀極了。當然,也有朋友無論寫吃食讀書走路生活,林林總總,都流洩出同一股恬靜閒適,使我悠然神往。文不一定如其人,但卻各有風情,一樣美麗。

還有一兩位我真心佩服,著迷於其文字(其人)的朋友。
看著文章,想像著他們所經歷的世界,透過文字去分享他們的種種天賦。
談音樂、談旅行、談感情、談文學,或談詩、談嚴謹的研究、談性別論述和情書撰寫,也談信仰、談政治、談工作、談理想、談如何成就更好的世界。

而我在一直是信筆寫來的這些年裡,漸漸發現了自己的模樣。
我不擅長理性的論辯與反省,因為沒有足夠的邏輯、章法與知識;我不擅長華麗的書寫和鋪陳;也表現不出壯闊磅礡...

我愛的,大概都是平凡生活的小事。
棉布的小抱枕、昏黃的燈和好坐的椅子、推理小說、自家製義大利麵與提拉米蘇、逛IKEA、遛狗、迎著風騎腳踏車、在水邊看夕陽落下、搭著電車一邊搖晃著一邊吃福隆便當,等等。

我愛寫的,大概都是朋友、青春、氣味與回憶。
童年的豆花與菜市場、國中時段考第一天的下午、夏天的墾丁與上山、愛聽的歌、迷戀的風景、大明星演的電影、耶穌、家人、月亮與詩、信緯、芝音、灰灰的冬天、當時的眼淚和我有美好也有殘破的過去。

滋潤了苦悶的現在和一直延伸而去的未來。

我,小鼻子與小眼睛,如是。:)
也不只是不夠有信心的緣故,想這是一個頗為貼切的形容,來形容自己的文章,和,我這個人。以前一直無法坦然地接受,總覺得自己太不爭氣,不夠胸懷大度、少了開闊。

但現在我想,我要以這個樣子,盡量真實地生活著...

雖然是小鼻子小眼睛,可以說是敝帚自珍的可愛嗎?
溫溫暖暖的,情感豐沛的,小小的,我的文字。


ps.圖片是陶晶瑩的散文集封面,湊巧看見,就拿來用了喲。

台長: 向日葵曬太陽
人氣(644) | 回應(5)|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妳的忠實姐妹
在妳的文裡看到我的名字,
一如往常的,
像是妳毫不經意的想起,
卻有著妳深摯的情感,
即使在千里之外,
也能夠感受那樣的暖意:)

還記得那一年那一刻
妳曾在耕莘的露台上,把向日葵拿出來曬太陽
妳在我心裡,
依然是那個綻放著生命熱情的masaya:)
2006-10-18 10:02:45
chishin
我喜歡masaya喜歡的「棉布的小抱枕、昏黃的燈和好坐的椅子」,尤其是「迎著風騎腳踏車、在水邊看夕陽落下」... 妳的小眼睛留意小事,往往替我發掘了人生風景,而小鼻子聞溫暖氣味,更給日子增添了怡然香氣呵.... :)
2006-10-20 09:37:04
M
呵呵,文筆好的朋友一個個都浮出水面了呢~
謝謝你們的鼓勵,感動。
:)
2006-10-20 12:43:42
丹尼
小鼻子小眼睛沒什麼不好哪,
特別是每天對外都得用假裝的宏觀來面對。

:)
2006-10-27 00:26:42
Viola
我也是屬於「小鼻子小眼睛」一族喔,
這個名稱真好,用在寫作上,
某程度有去污名的效果呢=.=
2006-12-02 09:50:14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