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9-18 13:10:53| 人氣306|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紅色的夜晚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捷運上,你沒有說話、沒有移動,我們只是視線交會了一下子,又移開。
我們是秘密又公開的同伴。
一開始的忐忑慢慢消失,取而代之的是一種坦然。

我很平凡,絕大部分時間都活在自己的小圈圈裡,不習慣成為顯眼的目標物,也不輕易和陌生人表達自己的喜怒哀樂。不過今晚,我鼓起勇氣穿了紅衣,暴露自己在雨夜的螢光中,用盡力氣喊著。即使才不多久我就沒了聲音,手勢還是要不斷地繼續發言。

環顧四周,打扮入時的漂亮女孩們嘰嘰喳喳地聊著,但絕不錯過每個節拍點要喊的「下台!」;
樸實的媽媽們手挽著手,雖然看來還是有點害羞,卻步伐堅定而聲音宏亮;
還穿著西裝的上班族穿越紅牆而來,扯下領帶喊著昂揚的口號,手上拎著來不及吃的晚餐;
小朋友累了,裹著輕便雨衣的身體半走半掛在爸媽身上似乎囁嚅著些什麼;
打著黑傘高高的外國男子不發一語,莊嚴地緩緩行進;
大概是聽到了我和身邊朋友討論著為什麼口號聲音突然暫歇,眼鏡上猶沾著雨水的內向小姐轉頭道:「因為前面就是離玉山官邸最近的一站了,大家(也不好意思地指指自己)都在儲備體力,打算待會發出最大的怒吼,一定要讓官邸裡的人通通清楚聽到!」
我看著她,還是怯怯的神態,眼睛裡卻逬出無畏的光芒和信心,明明不甚和諧,卻又那麼理所當然。

最令我感動的是身旁一對斯文可愛的情侶,兩人都綻開靦腆的笑容(想是先鼓勵過自己一番),將腋下夾著的好幾瓶水向我們遞來一瓶,說:「渴嗎?這瓶給你們喝。」這一瞬間,心頭和眼眶都熱熱的。而雨忽下忽停,為我們帶來溫柔的涼意。

我的同伴們啊,無論有沒有穿紅衣,笑容一般誠懇,溫度一般炙熱。平時的我們不是各懷心事在城市中、在彼此生活中默默擦身嗎?此刻卻並肩齊步,彼此照顧,相互呼應著。

我驚奇著社會中一個個微小耳語般聲音的匯集,竟可化為震天的怒吼,轉生成一條強大的紅色的龍,在這個夜晚伸展牠的手腳,宣告牠不容忽視的存在。

「沒有人能夠動員我們,只有我們能動員自己。」
捷運站裡或青春或世故的容顏都以著相似的神情默默訴說、彼此確認。我終於親自見識所謂「人民的力量」是如何在其他人身上、在我的心中洶湧澎湃著,在這紅色的,不容忘記的夜晚。


台長: 向日葵曬太陽
人氣(306) | 回應(3)|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男女話題(愛情、男女、交友)

luanluan
來了呢!!
我們的遭遇和心境果真極相似
不過練家子的你寫起來更為入木三分 :)

真有默契~~
2006-09-18 22:15:43
faun
拜讀有如深入其境
很羨慕能徜徉在75萬人民動員起來的氣氛中
人雖在美國
心卻跟著高喊
希望台灣的明天會更好
2006-09-20 10:29:10
tentacle
第一次參與政治活動,就是這樣的大場面,
很高興能和妳一起為台灣盡一份心力。:)
2006-09-21 09:13:50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