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10-19 18:52:04| 人氣448| 回應4 | 上一篇 | 下一篇

第一次罵人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來實習近三個月,今天下午終於罵了學生。
真正的罵,動了氣。

打電話叫學生下來站在我面前,嚴厲地逼問:「為什麼要騙老師?」
同學的眼神偏著,看向桌面,聲音細如蚊蚋,輕輕地吐出:「開玩笑...」
「你覺得這種玩笑好笑嗎?」「騙老師很好玩嗎?」
沒有回答,也讀不出心思,就像是呆立在我面前的三尊表情木然的石像。

一個實習老師出來緩頰:「快點跟老師說對不起啊!」
眼神還是沒有離開桌面,只是嘴巴動了:「對不...」,胸中的火隨著時間,溫度越來越熾—我驟然打斷了他未竟的話語,大聲衝口而出:「不用跟我對不起了,你們三個人的臉我都會記住,下次不要讓我看到你們再犯,不然你們就走著瞧!回去!」彷彿石像被仙人點化的那一瞬,他們輕快轉身,沒有一句多餘的話便出了學務處。

事後同事開玩笑說,他們出去的下一秒一定就開始以國罵回敬我。
我笑不出來。因為我真的生氣了。

突然間我發現,這樣「對惹怒我的人發出我的怒氣」的事,似乎從未有過,我記憶中極少極少真正對「當事人」發飆的,通常在這種情境下,委屈的往往是我最親近的好朋友,我總習於對他們訴苦,重演一遍當時對方如何可惡,再把我的氣話一股腦連珠砲似的對著好朋友說。
所以感覺好陌生,陌生到我甚至對這股怒氣產生了一種罪惡感。

有一兩個老師說,要我明天去處理一下和這些學生間的關係,他們說,搧耳光和摸頭秀秀都要同時進行,要告訴他們老師絕不是罵爽的,老師是為你好。
我直覺地抗拒,第一時間地不舒服了,我的理性告訴我他們都是好意提醒,都是在為我想解決之道,但我的情緒無法接受在自我批判和罪惡感中,又被說「應該要」如何如何才會更好。我一方面覺得timing已過,一方面隱隱然有不被支持的委屈。(我即使發怒也需要別人支持,發現這點,真是令我哭笑不得)

我的實習指導老師安慰我,說:「你有進步耶,你終於可以把氣發出來而不是憋在心裡了。每一個老師都有類似這樣的經驗,把它當作學習,下一次,妳就更知道要怎麼處理了。」她笑一笑,我也笑一笑,稍稍地安了心。
下了樓,和實習同事們聊天笑鬧,不舒服的感覺還是一直在,沒有散去。

我為什麼生氣?因為學生「張著眼睛說謊」。

原來,別人騙我,會讓我的情緒反應這麼狂烈。
原來,我這麼恨(對,已經超過了「討厭」的程度)「欺騙」,和用輕挑的態度,覺得「沒什麼大不了的,開玩笑嘛」漫不在意地說謊的人。
原來,我在負面情緒上的反應老是慢半拍。
原來,我竟是壓抑的。

第一次罵人,不知是不是值得紀念,總之,寫就了。


台長: 向日葵曬太陽
人氣(448) | 回應(4)|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工作甘苦(工作心得、創業、求職)

bplqd
保重喔
27號我應該會回台北吧
看看吧
我也挺想見你的
2006-10-19 20:01:24
妳的忠實姐妹
我第一次罵學生,是老師請我去管學生座位上用立可白和小刀亂塗亂刻的髒話和不堪入耳的句子。
一開始還好好的說,學生卻是一副不耐煩的樣子,甚至還開始瞎辯解,說那些話有什麼好管的,老師專找他麻煩等等。講得比我這老師還理直氣壯。
我一生了氣,說話就開始大聲,簡直像和學生對罵,在掃地的同學都停了下來看。
氣,一方面是因為同學的不學好;一方面卻是因為自己被傷害,顏面掃地。
妳的實習指導老師真的很好,她給了妳很正面的回應:)至少妳的學生本已經準備說對不起了:)
我到今天還在想,那個跟我對罵的學生現在會在哪裡?如果那時候的我不是這樣處理,會不會讓他有所改變? 當實習老師的壞處之一就是這樣追悔的時刻有很多......但我們都還在學:)
2006-10-20 09:24:15
teiko
我覺得妳的實習指導老師講的真的很好耶,下次就知道該怎麼做了呀!而且,這種憤怒的覺察本來就是必須的呀!我覺得沒有必要對學生講是為了他好才生氣,學生的確有不對的地方,他們也要去學習與人真誠的相處,不能因為妳是老師,他們騙妳、妳就必須原諒他們。
他們也必須去學習尊重別人的感受呀!

:) 另外,總是要先覺察到自己的情緒,下次才知道碰到同樣的情緒該如何面對嘛~

masaya加油唷~~~
2006-10-24 02:02:50
琦琦
好久不見啦
妳的實習生活也遇到很生氣的事情了
這幾位學生觸碰了你自己最難忍受的事情囉
我當老師的朋友們
他們生氣學生通常都不是真的氣
理由是:不想因為幼稚的學生傷身:P
但是他們一定要裝很生氣的樣子(甚至是張牙舞爪的模樣)
來警告學生..也傳達出事情的嚴重性
事後再用柔性勸說安撫(很像你們老師的建議)
其實我後來覺得 初等教育 有時候有點像在訓練動物...
2006-11-28 22:57:19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