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3-21 14:23:06| 人氣2,213| 回應11 | 上一篇 | 下一篇

電視筆記 — Studio 60 on the Sunset Strip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誰說人會隨著年齡漸長而變得長進起來?真是人類歷史上十大最可怕謠言之首。

最慘的是,我一直都信以為真。

上星期上網搜尋資料無意中發現,中學時代的友伴都已經由荷蘭銀行私人投資產品部董事及公開分銷主管,轉投法興證券擔任衍生工具部董事總經理。

本來,人家是社會菁英國家楝樑是人家的事,但眼看兒時玩伴不時在報紙財經版分析認股證股市匯市,而我不但一事無成,還鎮日孜孜不倦關心奧斯卡誰是得獎人,Ferragamo新一季鞋款何時到齊,CSI新一季何時才拆散Sarah和
Grissom… 未免是有點替自己汗顏的。

一廂情願以為,都一把年紀,即使不奮發向上,求取功名,都應該腳踏實地做一個穩重成熟的成年人。

不會再奮不顧身的沉迷…

不會再為一些無聊物事掛心…

不會再以看電視為生活重心…

原來還是會。

去年美國秋季新一季劇集推出,第一眼便看到Aaron Sorkin繼The West Wing後立即投入工作,新劇名為Studio 60 on the Sunset Strip,以一個電視直播綜合節目(不要想成是歡樂今宵,應該像Saturday Night Live多一點)的幕後風風雨雨為主題,繼續起用Bradley Whitford(白宮副幕僚長Josh Lyman)為其中一位主角。另一主角是Matthew Perry(Chandler Bing, my Chandler Bing)。
這樣的陣容,這樣的橋段,即使附送Amanda Peet這種豬頭骨,怎麼說都可堪稱是my prayers have finally been answered的。

本來,The West Wing大結局才在香港播完不久,身處遙遙數千里之外,萬萬想不到人家秋季才播的新劇,半年後就在家中顯像管出現。

是以上星期四晚開電視無意中看到之際,時維深夜,我有兩秒是以為自己發夢的。

明珠台一貫厚此薄彼,隔三分鐘宣傳一次Prison Break,但對午夜十二時播出的劇集,宣傳卻近乎零,或負一。若非我的電視命一向硬如精鋼,就白白錯過了這麼精彩的第一集。

發現時已錯失頭十分鐘,只好錄下後來的四十五分鐘。幾晚下來,禁不住每晚重看一次。

鐵證如山,無從抵賴。捨我而去多時的失心瘋,又回來了。

怎麼可以這麼好看?
第一集是pilot,劇情很簡單。Studio 60是NBS電視台一個逢星期五晚播出的直播綜藝節目,是該台的旗艦節目。播出當晚,由於電視台的審查抽起其中一個以基督徒開玩笑的趣劇,監製心生不忿,在直播節目中突然走出台前,發表電視節目已死觀眾請轉台的偉論(呢,即係1976年Sidney Lumet那套電視台風雲Network的橋段呢…)。電視台高層立即炒掉他,即晚厚著臉遊說前被炒員工
Matt and Danny 回巢(就是Chandler Bing和Josh Lyman)(請恕我這樣喚他們,但這兩個角色實在是我的all time favourites)。這兩位才藝雙全的電視人自被炒後在荷里活反而混紅了,Matt當晚還得到編劇工會的最佳原著劇本獎。飛黃騰達了的棄將,本來應該沒理由肯回巢。偏偏戒了毒多年的Danny又再沾上可卡因,得不到保險公司受保,下部電影的導演工作就泡湯了。Matt為了要和
Danny共同進退,於是決定接手Studio 60監製一職…

在這裏覆述情節大概沒什麼意思(雖然還是忍不住做了)。Aaron Sorkin的好,要親身細味他寫的字字珠璣,親自感受演員之間因著一個好劇本而擦出的火花,才會明白。

一集交待的故事還真包羅萬有︰一夜之間,直播節目出了事(起因、事故、結果),電視台高層飯局(逐一亮相),高層處理事故(兩位高層要員性格描寫+才能分析), Matt and Danny終於登場(得獎、領獎、和舊情人分手笑話),介紹Studio 60幕前演員(見見Matt的舊情人、簡介其他台前幕後、耳聞側寫
Matt的受人愛戴程度和才華橫溢),遊說兩人回巢(揭發Danny的秘密、描寫
Matt and Danny的友愛(相信我,絕對比得上Chandler and Joey)),兩人接受工作(Matt和舊情人分手真相、再次強調Matt and Danny的友誼、兩人從言若有憾心實喜之到躊躇滿志),四十多分鐘,不費吹灰之力完成以上壯舉,還可加插一個「被抽起的趣劇出自誰手筆」之謎讓大家去解。只有Aaron Sorkin,才可這樣見血封喉。
好了,既然我把第一集看來看去看了十多次,也應該提供一點觀賞指示︰

* West Wing迷請留意飾演控制室導演Cal的演員,看你認不認得出他是誰。坦白說,我看了好多好多次都認不出。千面人呀!

* Matthew Perry說如果自己演來似Chandler就請導演立即叫停,但第一集下來我左看右看,總覺得是Chandler轉了行去演戲。本來,Chandler的職業就從來是個不解之謎。

* 根本Bradley Whitford仍然是Josh Lyman,把他的髮線向後扯是無補於事的。先旨聲明,這不代表他演得不好。開始時還想把他的頭髮染淺色,幸好臨崖勒馬,否則一副超齡姑爺仔的樣子也真煞風景。

* Matthew Perry和Bradley Whitford的互動非常好看。不是和Joey那種超現實的天生一對,而是那種「不用說都知對方想什麼」的兄弟情深。
* 一開場見到Judd Hirsch。掀起電視台風雲的原監製,由他這個級數的實力派來演,絕對是非常精彩的序幕。

* 女角無一可觀。Amanda Peet本來就不是我那杯茶,飾演Matt舊女友兼Studio 60主要演員的Sarah Paulson,也許在其他場合認識她情況不會那麼壞。但現在她是一個演趣劇的虔誠基督徒,請想像德蘭修女上雙星報喜,無論如何都是驚多過喜。

也許我永遠做不成什麼證券什麼工具的什麼經理,也沒資格在媒體上教大家如何買窩輪,甚至連窩輪是什麼我也一頭霧水,但我也有值得自己慶幸的地方。起碼,這樣的一齣絕頂精彩好戲,我有時間欣賞,也懂得欣賞。起碼,我的人生過得尚算愜意。起碼,我做阿Q也做得挺在行的。


關於此劇的精彩網址介紹︰
http://www.nbc.com/Studio_60_on_the_Sunset_Strip/
http://studio60-guide.com/
http://www.tv.com/studio-60-on-the-sunset-strip/show/58214/episode_listings.html?tag=tabs;episodes

台長: 貝貝
人氣(2,213) | 回應(1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視賞析(綜藝、戲劇、影集、節目)

好奇小孩
到了我們這個年紀,
總有舊朋友同學出人頭地,
搖身一變成為大企業的高層或創業成為老闆。
問題是你願意把絶大部分的時間精神貢獻給工作嗎?
我不願意也沒有這個能耐,
一星期最少五天每天朝八晚十的工作,
給我千萬年薪我也做不來!
賺了錢也小命不保!

窩輪是投資衍生工具,
買它的人是為了以少摶大,
但窩輪的價錢和成交全是由發行窩輪的公司操縱,
所以窩輪巿場的最大贏家是發行者,
還有推銷窩輪的人,
即你的兒時玩伴。

我反對人買窩輪。
奈何人的貪念總會令人失去理智!
2007-03-22 11:38:52
貝貝
拿拿拿,
在非出人頭地人士類別中,
你又真的算上路啦。
起碼能解釋什麼是窩輪。
而我,
連看你的解釋也看到一頭霧水。
真是…
陸叔是我老爸都沒用。
2007-03-22 15:15:46
好奇小孩
陸叔?!
哼!
罵人要轉用廣東話才貼切。
佢咁叻投資就唔駛去講股啦!
成日俾埋 d 山埃點士人,
仲猛向一眾股民推介窩輪。
壞人呀!

&quot上路&quot一詞像與荊軻送別,
一去不返。
我不會上這樣的路了,
還是每天看一次 Pop! Goes my heart 或記掛何時有鳳梨卷好!
我投資只是希望早日退休和有更多閒錢去揮霍罷了!
2007-03-22 23:31:20
貝貝
哦…
原來叫人去買窩輪的就是壞人。
下次見面請你詳細解釋什麼是窩輪,
因為我都仲係一舊雲。
又原來你真係有聽陸叔喎…
我坐的士聽過,
但對我來說,
他說的是火星話,
我除左數目字聽得見之外,
其餘一概不明白。

Pop! Goes my heart真的好好看,
為什麼Hugh Grant臉上的皺紋可以去得那麼徹底?
拿拿拿,
現在有鳳梨卷啦,
所以願望越渺小越容易開心。
早日退休這種事,
會想到的人始終比沒想過的人上路(睇我幾堅持)
努力囉。
2007-03-23 09:42:15
貝貝
忍不住放這個link上來,
因為有幕後stand-in淺談拍攝花絮啊。

http://www.wretch.cc/blog/eileen216&article_id=6421295
2007-03-23 09:45:39
A
台長即是台長,對影視文化影響深遠,筆鋒的唔做№,扮自已?!都是令人可愛之處...
2007-03-24 13:13:09
貝貝
A同學,
點解我覺得你好似飲醉酒咁O既?
2007-03-25 21:46:41
andy
aaron sorkin永遠都是那麼令人感動,慢慢看下去,friday night slaughter, 4 am miracle會看見一個更感性的sorkin
2007-04-21 03:00:10
貝貝
哦哦哦,
我會祈待的了。
謝謝你。
2007-04-21 13:18:39
Tammy
thanks for the information~
love the show
2009-07-14 14:33:11
貝貝
me too…
最衰得一季咁短命…
2009-07-27 09:59:4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