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2-25 23:07:42| 人氣27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寫在第79屆奧斯卡頒獎典禮前一夜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一個悶蛋的主持所造成的災情可以如何慘烈,大抵過去兩年大家都見識夠了。

今年學院請來一向深得我心的Ellen DeGeneres。Ellen主持過911後的首個大型頒獎典禮Emmy’s Awards,成績之好仍然記憶猶新。因此,雖未至於帶來萬分欣喜,但已足以造成些許期待了。

Best Picture
最佳電影

Babel
The Departed
Letters from Iwo Jima
Little Miss Sunshine
The Queen

五套候選最佳電影我只看了三部,Letters from Iwo Jima我是不會看的了,The Queen要三月才上映。

心頭所好︰
Little Miss Sunshine(喜歡這戲的原因,除了因為好看,還有就是導演那份擺明不為競逐只求開心的瀟灑,再來就是五部片中只有這部關於當下的美國尋常百姓。一個美國的電影大獎,自應要以能代表美國人民為先。你以為電影中的主角很古怪嗎?分分鐘人人家中都有一兩個這樣的家人。平日不遺餘力的互吵互罵冷嘲熱諷,平日誰都不是可愛的家人,但一旦遇事,大家原來都是這麼的愛大家。Dysfunctional families rule!)
預測賽果︰
Babel(好運的話)(有野心有氣魄,和Little Miss Sunshine相反,簡直在額頭寫著「我是來拿獎」五個字。我必須承認這是好看的電影,得獎也是實而名歸,只可惜左看右看也不是我那杯茶。)
Letters from Iwo Jima(不好運的話)(Clint Eastwood再得獎的話我一定去投訴。題目我也想好了︰Clint Eastwood是評審的爸爸嗎?)
Best Actor in a Leading Role
最佳男主角

Leonardo DiCaprio (Blood Diamond)
Ryan Gosling (Half Nelson)
Peter O’Toole (Venus)
Will Smith (The Pursuit of Happyness)
Forest Whitaker (The Last King of Scotland)

心頭所好︰無(表面原因︰全部都沒看過)(實際原因︰也很少有一個男主角名單這樣讓人提不起勁。悶到呢…)
預測賽果︰Forest Whitaker或Leonardo DiCaprio。(前者是因為相信金球獎的口碑,後者是因為學院的評審的口味有時可以很「獨特」。)


Best Actor in a Supporting Role
最佳男配角

Alan Arkin (Little Miss Sunshine)
Jackie Earle Haley (Little Children)
Djimon Hounsou (Blood Diamond)
Eddie Murphy (Dreamgirls)
Mark Wahlberg (The Departed)

心頭所好︰
Eddie Murphy(一直是我最喜歡的Saturday Night Live演員。未看Dreamgirls,但難得他獲得提名,自然要表示支持。)
Alan Arkin(作為Little Miss Sunshine的擁躉,怎能不投這位臨老誤入歧途不顧一切的阿爺一票?)
預測賽果︰
Eddie Murphy(假使評審不恨他多年來不合群不合作逢請不到我行我素的話。)


Best Actress in a Leading Role
最佳女主角

Penelope Cruz (Volver)
Judi Dench (Notes on a Scandal)
Helen Mirren (The Queen)
Meryl Streep (The Devil Wears Prada)
Kate Winslet (Little Children)

心頭所好︰
Meryl Streep(我心目中歷來最偉大的女演員,第十四次獲得提名,已經改寫歷史了。演這種易如反掌的角色也獲提名,大概她心底裏也未必太看得起這個獎。何況家中還已經有兩個?但我認為這獎她實在應得。誰說容易演就能演得好?越容易掌握的角色,往往越容易過火誤事。)
Penelope Cruz(此戲要是沒有Carmen Maura,大概我的熱愛程度會銳減。但因為有她座陣點石成金,什麼都變得魔術起來。連這位明明平平無奇但忽然飛上枝頭的西班牙章子怡也叨了光,說回母語之後如魚得水,忽發奇功來相得益彰。)
預測賽果︰ 當然是Helen Mirren(致謝辭都修改了很多次了 吧…)


Best Actress in a Supporting Role
最佳女配角

Adriana Barraza (Babel)
Cate Blanchett (Notes on a Scandal)
Abigail Breslin (Little Miss Sunshine)
Jennifer Hudson (Dreamgirls)
Rinko Kikuchi 菊池凜子 (Babel)

這是本年度我最難取捨的項目。真是手掌是肉,手背也是肉。情況幾乎是林青霞朱玲玲尤敏同屆參選港姐,怎麼選呢?

心頭所好︰
Adriana Barraza(這位墨西哥大嬸要是加入Almodovar的女星陣容,一定很可觀。她並非奇趣好玩活色生香的女子,甚至很容易隱沒於同事之間,但沉實自然的演技實在令她像身處記錄片多過演戲,就是這種看似簡單實則深不見底的功力,令她在這個本屆最難預測的項目中能和其他武藝超群的同業一較高下。)
Abigail Breslin(自然是最討好的候選人。戲中她所有家人都愁眉苦臉萬念俱灰,只有她樂觀積極開心得意。Little Miss Sunshine之名實在當之無愧。如果每部電影都要有一個人來畫龍點睛的話,她就是這部戲的神采所在。不要以為小孩的戲很易演,她這個角色很不簡單。)
菊池凜子(演得好,角色也難演。而且,我喜歡看爆冷。)
預測賽果︰Abigail Breslin(這個項目歷來最喜歡選小朋友來頒獎。)
Best Animated Feature Film
最佳動畫

Cars
Happy Feet
Monster House

心頭所好︰沒有。(Pixar真令人失望啊今年。)
預測賽果︰Monster House

Best Costume Design
最佳服裝設計

Curse of the Golden Flower滿城盡帶黃金甲
The Devil Wears Prada
Dreamgirls
Marie Antoinette
The Queen

也是難以取捨的項目。首先我必須質疑一下,The Queen有需要服裝設計嗎?照搬女皇平日的衣著過來不就可以了嗎?

心頭所好︰
The Devil Wears Prada(這部戲的幸福,有很大程度來自那堆在潮流尖端的名牌衣服手袋鞋襪絲巾… 我知沒多少人穿得起,但光看著已經很開心了。)
Marie Antoinette(這部戲的幸福,全部來自那堆目不瑕給的錦衣華服… 我知你未必會想穿,但光看著已經很開心了。)
奚仲文(也就是滿城盡帶黃金甲的服裝設計。不喜歡這戲,對戲中的黃金澄澄五顏六色的服裝也不以為然。但我喜歡奚先生。他的才華自能掩蓋這片的諸多不是。)
預測賽果︰ The Devil Wears Prada或Marie Antoinette


Best Directing
最佳導演

Alejandro Gonzalez Inarritu (Babel)
Martin Scorsese (The Departed)
Clint Eastwood (Letters from Iwo Jima)
Stephen Frears (The Queen)
Paul Greengrass (United 93)

心頭所好︰
Martin Scorsese(不是說這部片應得,是他應得。他應該早很多年前便得了這個獎。喂,再不讓他得獎實在太說不過去了吧?分明是搞個人針對喎…)
Stephen Frears(此人是我個人的情意結。由My Beautiful Laundrette 和Prick Up Your Ears開始,到Dangerous Liason、The Grifters,及後居然拍出High Fidelity,然後回到英國,拍了Dirty Pretty Things。Frears都是那麼的…Frears。)
預測賽果︰Clint Eastwood(我其實希望無間道的怪異運氣能抵擋這個阿伯的惡勢力。但世事往往比較殘酷。我傾向相信大師今年仍然被針對,仍然落空。)

Best Adapted Screenplay
最佳改編劇本

Borat Cultural Learnings Of America For Make Benefit Glorious Nation Of Kazakhstan
Children of Men
The Departed
Little Children
Notes on a Scandal

心頭所好︰Borat Cultural Learnings Of America For Make Benefit Glorious Nation Of Kazakhstan(來踼館的人總是得我心。)
預測賽果︰The Departed(別問我為什麼,我由頭到尾都不明白無間道好看在哪裏?)

Best Original Screenplay
最佳原著劇本

Babel
Letters from Iwo Jima
Little Miss Sunshine
Pan’s Labyrinth
The Queen

心頭所好︰當然是Little Miss Sunshine
預測賽果︰Babel(這個劇本極之難寫,整個蝴蝶效應的連鎖關係,四個地方四個家庭的悲哀,絲絲緊扣,難得又寫得這麼好。)

本屆奧斯卡是歷來最難預測的,幾乎沒有誰是大熱門。

本年的焦點仍然是導演獎。

兩年前,我說過︰

「最值得期待的奇蹟︰Martin Scorsese得獎…

自然希望有奇蹟出現的。雖然The Aviator不是Martin Scorsese最好的作品,也並非他最值得得獎的作品,但我總想看他圓了這個心願。」

兩年後,希望依然。

The Departed幾乎不怎麼算是Martin Scorsese的作品,固然在我心目中也不值得拿什麼獎,但要是他得獎,我仍是會非常高興。

為了你們在Mean Streets 、Taxi Driver 、Raging Bull 、The King of Comedy 、Good Fellas所欠他的。

台長: 貝貝
人氣(27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