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8-27 00:06:31| 人氣1,225|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不用怕,我們和你在一起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八月二十三日是一個尋常不過的星期一,快到午飯時間時,陳先生從他的工作間走出來,說康泰旅行社有個旅行團在馬尼拉被槍手脅持了。

不知何故,說起菲律賓這個國家,我們都不會當真。當下我們根本沒有人覺得這是一回事,尤其聽說槍手的要求是「復職為警察」,更是覺得可笑。騎刧這種事都做了,還當什麼警察?

下午三時,網上消息仍然不斷,氣氛仍然不很緊張。槍手警告會有大件事發生,老闆還說,說說而矣,會做得出什麼來…

下午七時,回到家中,看新聞… 過了這麼久,大家仍然樂觀。槍手釋放老人家和小孩,看來人不壞啊。電視畫面上人質雖然看來多少有點擔心,但沒有害怕。康泰旅行社的總經理還說,明天早上有多少班飛機回港,會安排原定於當晚返港的團友乘星期二的飛機回來。

誰知過了二十分鐘,情況會突然變得這麼毫無轉彎餘地的壞。

全香港所有電視台直播,全香港幾百萬人目擊自己的fellow citizens被槍殺。

晚上七時半,電視畫面打出all hostages killed的字樣。我在看有線電視,主播莊安宜哭了出來,泣不成聲,換上黃春媚在解說。

我拿著飯碗,再也吃不下…

再說菲律賓警察多麼無能、菲律賓總統多麼不知所謂、菲律賓這個國家多麼可怕… 已是多餘。

數之不盡的事後孔明,紛紛出來說菲律賓是亞洲的「綁架之都」云云。事情發生之前又不見有人這樣說?星期一之前你有聽過人家說千萬別去菲律賓旅行嗎?現在說這種話又有什麼用?

即使所有人承認這是他們的缺失,向大家道歉賠償,查出真相,又怎麼樣?死了的人不會再回來,失去至親的傷痛不會磨滅,經歷刧難的恐懼也不會消失。

孩子失去父母,父母失去孩子,妻子失去丈夫… 你說怎麼可以補救?怎麼去還什麼公道?

事件最悲劇之處,是明明幾個家庭趁暑假快結束之前,選個就近的地方,輕鬆數天… 就這麼平常的暑假旅遊活動,居然無端演變成香港歷來最慘痛的歷史片段之一。

香港人也許平日吵吵鬧鬧,為了各種無聊的事情爭執,但真有事發生,肯定最會同仇敵愾。

除了和倖存的團友和家屬一同下淚一同傷心外,社會上出現種種的情緒,當中仇菲情緒正在蔓延。理智上我當然知道這次事件和菲律賓人民無關,情感上我卻說不出「大家要以愛包容,不要歧視,人人平等,*事主是港人抑或美國人抑或非洲人,這是沒有分別的,也該用上關愛的心來看待…感受的深度,並不由事主是「香港人」而變得強烈,也不因為那是「其他」國家的人而變得冷漠」這種話。

對自己國家、地方的人有濃烈的感情投射,是人性,也是很自然的事。否則也無須發明「同胞」這個詞語。我不知道孔子甘地能不能真的做到人人平等,但我肯定做不到。我相信全世界很多人也做不到。否則CNN報道的篇幅也不致這樣少,菲律賓政府營救香港人質的態度也不致這樣愛理不理。

可是,我們也沒有對「其他」國家發生的慘劇變得冷漠。像911事件,你沒有為那些無辜的死難者流淚嗎?問題是,每天全世界發生的大大小小事件多不勝數,沒可能每一宗都能令你激起強烈情緒的。正如家人病了你會很緊張,順天邨陳師奶,又或牛頭角順嫂病了你會很擔心嗎?你未必會漠視盧旺達的種族滅絕,但肯定不會用上90分鐘看直播。也根本不會有直播。

說真的,我相信如果這次事件是一個印尼旅行團在菲律賓被騎刧,說上述說話的人也不會用上自己的blog一大版來語重深長的說出這樣的一番話。

所以,叫大家「用上關愛的心來看待」,真是bull shit。

我沒有仇視菲律賓人民,但也沒有覺得他們也是「受害者」。一個國家變成怎麼樣,人民絕對有責任,也責無旁貸。政府腐敗,警察無能,你姑息容忍,卻自稱「受害者」,這是哪門子的道理?

今天,我在yahoo一整天看到標題那一句「不用怕,我們和你在一起」。

一看到,就鼻酸。

是的,因為他們都是香港人,都是我們的一份子,所以我們感受特別強烈。

也許你會覺得這是人生的最低谷,也許你會覺得無人明白你。相信我,我們都明白,我們那天晚上都和你在一起,我們都一直在哭,我們都很憤怒,我們都很痛。

路還是要一直走下去,生活還是要過。請勇敢,請堅強,不用怕,我們會和你在一起。



*出自卓韻芝blog


 

台長: 貝貝
人氣(1,225) | 回應(3)|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a
本應係合家歡睇電視食晚飯時間,星期一晚,香港人睇電視卻目睹喋血街頭恐怖場面,幾個跟團去菲律賓旅行嘅家庭無辜客死異鄉,越睇個心越唔舒服。對上一次通宵睇新聞,睇完之後瞓唔着,已經係 89年六四嗰次,由於死傷者都係香港人,感受仲震撼過美國 911事件。透過電視直播,質疑菲警罔顧港人安危,思疑菲警目的係將槍手置死,事關槍手涉及集體貪污案件,假如俾佢翻案,隨時爆大鑊,警方高層對付佢自然絕不手軟。
2010-08-27 22:50:46
貝貝
你和我的想法一樣。
星期二早上返工時,我也覺得像911事件翌日。
那種走在路上很不真實的感覺…
那種現在還呼吸著真好的感覺…
那種陽光普照卻很灰霾的感覺…
因為什麼都好,
總之要八個無辜的人被殺,
就是可怕!
泯滅人性!
2010-08-28 16:09:38
a
挾持的事件由當日發生,到後來的追究,再到家屬和遇難者的回來,每一個消息,都觸動我們港人的神經。當中有人不斷追究真相,當中亦有人不斷挑起仇恨,香港人,夾雜在各種不同的悲傷和怨恨當中。
2010-08-30 19:58:56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