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03-03 00:01:48| 人氣10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李安在臥虎藏龍裡教我...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 你總是可以找藉口拒絕我… 
“ 而我總是可以找理由來原諒你…
然而愛一個人不需要理由和原諒,無法原諒時就是不愛了!!”

文/ 圖: 舞紀子 Makiko

台灣最近除了核四問題談得沸沸揚揚,另一個讓人關注且感到驕傲的消息,非莫屬於台灣籍的名導演- 李安,再度勇奪奧斯卡最佳導演的消息!! 他這一部少年PI的奇幻漂流,我還找不到時間去欣賞。但在他眾多的傑出作品裡,讓我回味無窮、感受最深的是- 臥虎藏龍。

這個故事可得從剛出國讀書時說起,當時的英文不是很好,儘管在台灣有上過補習班,但說真的幾乎什麼也不懂。 李安的臥虎藏龍當時正在那個國家上映。聽一位照顧我的姐姐說,此電影評價很高,場場爆滿。 她決定開車帶我去看,解解我讀英文的煩悶。 

現在回想起來… 當時可真的是個小黃毛丫頭! 李安在劇情上的用心, 當下一點也不懂得體會。 心裡只想著 “ 哇~ 真的如姐姐所說的客滿!!!” 還不用聽英文,可爽死我了!! 看著西方人還得看英文字幕,這種新鮮事,對我來說可真是前所未有。說時在的一開場的“標局”,就讓我陷入看不懂的窘境… (剛剛就已經“自首” 是個黃毛丫頭 = = ),好不容易 catch上故事情節時,我那死愛專牛角尖的毛病就犯了!! 
“ 為什麼要把故事的女主角塑造得這麼不符合傳統?”
“為什麼? 為什麼?”
這個問題確實在我的心中,打轉了好幾年!!! ( 當年殊不知這不是重點!! @@”)

N年後, 偶然的機緣又讓我看起臥虎藏龍這一部電影,我才發現,我似乎看懂了什麼… 但某些地方依然不明白! 從此只要一有時間,就會拿著電腦播放著一遍又一遍!! 驀然回首的發現,看似同樣的電影… 日復一日的日子, 無形中黃毛丫頭有所改變了許多! 同樣的電影… 卻領悟出當年感受不到的劇情。( 我不想把此篇心情文章,寫得好像在繳交大學報告!!!) 簡單的來說,羅小虎和玉嬌龍的轟轟烈烈的經歷,與公然挑戰門當不互對的愛情雖然令我嚮往; 但同時也羨慕李慕白和俞秀連的感情故事,看似平淡了許多卻是值得讓人細細的回味,耐人可尋。 不論,激情的愛,或是壓抑的情,李安都詮釋的可圈可點;像似平淡無奇的烏龍茶, 比起其他飲料, 讓人更能感受出嘴裡的回甘,與散發出的芬芳! !

李安不僅僅教了我,要勇敢地去追求心中所屬 (就如同他對電影的執著!) 同時,也教了我作人的深思熟慮與內斂。

我永遠忘不了,幕白和秀蓮在竹林休憩時的對話。 
李幕白一再壓抑且無奈着抓著俞秀蓮的手說: 『我們能觸摸的東西沒有 「永遠」,師傅一再地說: 把手握緊,裡面什麼也沒有,把手鬆開,你擁有的是一切。』
俞秀蓮散發出靦腆且想安撫的內在美,回應: “這世間,不是每一件事都是虛幻的…. “
『江湖裡臥虎藏龍,人心裏何嘗不是? 刀劍裡藏兇,人情裏何嘗不是…. 』
“ 壓抑只會讓感情更加強烈!”
『我也阻止不了我的慾望… 我想跟你在一起!! 就像這樣坐著,就像這樣坐著,我反而能感覺倒一種平靜。 』

至今,有誰比李安還懂得表現東方社會裡的人性? 在臥虎藏龍的感情故事裡成現出娓娓的、讓人回味卻省思的題材!! 讓我有如當頭棒喝地明白-

真正的堅強不是拒絕情感,而是承受情感的沉重!

台長: 舞紀子 Makiko
人氣(10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