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12-03 21:56:17| 人氣52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暗店街

在官田圖書館找到這本小書,被它充滿懸疑詭譎的封面吸引,加上這麼一個標題:”一百部必讀法國作品之一!”似乎暗示非讀不可。
據說,作者Patrick Modiano擅長以二次大戰昏昧不安的氣氛為背景,寫關於”追尋”的故事。我沒讀過他其他作品,對於法國文學也十分陌生,說實話,還當真想不起來任何一部我可能讀過的法國小說。歐洲小說大概就對英國作家稍微有粗淺的認識。啊,有了,亞森羅蘋系列,算吧?

故事開始於一個巴黎私家偵探準備找尋自己的身分。由於有偵探的背景,做許多調查都十分方便,可惜的是他因不明原因喪失在做偵探之前的所有記憶。經過一連串的調查,他逐漸喚回一點點往事,終於查到自己的父親似乎還活在人世,住在羅馬的”暗店街二號”。最後,故事結束於他準備啟程到羅馬去,他看著一連串追尋下來找到的許多照片之一,想像著照片中小女孩哭泣的原因,他說:”我們的生命不是和這種孩子的悲傷一樣,迅速地消逝在夜色中嗎?”

突然間開始,突然間結束。根本就是一個人生風景的片段,其中透過主角”我”的豐富想像力,和逐漸開啟的塵封記憶,把讀者帶到大戰及戰後那段混亂曖昧的時代,目睹大巴黎中許多小小人物的珍貴年華及生命的悲哀。

這是一本可以很快讀完的小書,沒有多特別的感覺,或許是因為大戰據我遙遠,時空皆遠,沒有強烈的真實感。倒是其中的人物對話讓我覺得有趣。其中最讓我興味盎然的是關於主角在查訪許多人之後,啞然失笑:
”顯然,一切都在舊巧克力盒、餅乾盒或者雪茄盒裡了結。......我很驚訝她沒有把這些紀念物放在一只盒子裡。......總之,在我尋訪的過程中,這是第一次沒人給我盒子。這個念頭使我笑了。”
看到這裡,讀者也笑了。原來法國人和台灣人一樣,會把許多小東西:信啊、鑰匙啊、明信片或照片啊,放在餅乾盒裡。這讓我想起家裡那些舊舊的金屬餅乾盒裡的准考證、小紙條,還有舊舊的證件照。

與其說作者在表達追尋的主題,倒不如說他是藉由追尋這個主軸,表達在這過程中所見到的人類生活。生活中許多瑣碎細小的片段,浮光掠影,這些才是串聯一個人生命軌跡的真實面。
其中也有幾乎要斷了線索的時候,但主角在最細微之處,找到了那一丁點足跡。雖然在台灣生活過的人會熟悉阿亮那句”凡走過必留下痕跡”,但作者卻藉由主角提出質疑:
”他們某一天從虛無中突然湧現,閃過幾道光後又回到虛無中去。美貌女王。小白臉。花蝴蝶。他們當中大多數人,即使在生前,也不比永不會凝結的蒸氣更有質感。......沙子只把我們的腳印保留幾分鐘。”
在茫茫人海裡,誰又能留下永不磨滅的的痕跡?這就是人總希望藉由某種方式讓自己”空前絕後”的原因吧,總想被某個人牢牢記住的呀!

”追尋自我”,文學中永恆不變的主題,原來反映的是從沒有人找到最完整的自己。


台長: 仰望夢想的斜面
人氣(52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小說 |
此分類下一篇:拿什麼來擁抱靈魂?
此分類上一篇:達文西密碼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