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10-30 15:48:40| 人氣27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達文西密碼

趁著記憶猶新,把興奮的心情記錄下來。

☆、初識

好多次在書店的新書展示櫃上看到這書,好多次都從暢銷書區拿起這書本,好多次沉甸甸的書本重量在我掌心留下厚實的感覺,好多次我想認真的讀讀書的前幾頁。
可是,我卻一直等到見到它第一眼的無數天之後,才認真記著它的名字。
可是,我卻一直等到記住它那瞬間的許多天之後,才專注地閱整個故事。
那是剛認識麗娟不久的春天,她讀著這本書,帶著雀躍的眼神推薦給我:”妳一定要看,而且要一次讀完。一定會喜歡的!”看她這麼熱誠,心中那股想讀書的欲望,隱隱蠢動著。
不過整個學期都被許多事情纏身,實在撥不出心情閱讀,直到前幾天,終於把該做的事情都完成了。帶著期待和眾多的讚賞,我翻開第一頁!
”所有本書中關於藝術作品、建築、文獻以及秘密儀式的描述,均確有其事。”
光看到這樣的開場白就夠吸引人的了,更何況提到達文西,就連我對藝術、科學極不熟悉,也聽說過他的成就在人類歷史上的份量。跟他相關的故事?腦海中對於這名字有著奇異的想像。


☆、內容

我不打算提太多內容,畢竟這不是個三言兩語能說得清楚的故事。但必須為尚未讀過此書的人做個簡單的介紹。(雖然我不知道究竟有多少人會到這個網頁來讀這樣一篇無足輕重的文章)
用個俗套的說法:男主角叫羅柏‧蘭登,女主角叫蘇菲‧納佛。故事是從蘇菲的祖父被殺的事件開始,羅柏被誤以為是兇手,展開一長串的逃亡過程。整個故事不過是發生在一天之內的故事。開頭像個驚悚小說,看下去才發現原來更像是懸疑偵探故事,結局竟意外的讓人感到像好萊塢的溫馨喜劇。

然而其中最吸引我的,不是故事情節,而是眾多藉由故事人物所展示的宗教、歷史、藝術、符號學的知識。這樣的喜愛來自大學上的神話課程。
神話研究有許多不同的目的,就文學的角度來看,神話是最早期的文學形式,因此神話所蘊含的不只是大量的神的故事,更多更多是述說神話的人的故事。因此神話便關係到文化、歷史、宗教、美術,甚至是現在的心理學。而解讀神話就是解讀一連串的文化符碼,這和羅柏‧蘭登在書中的行為一樣。更有趣的是,神話中所呈現的許多意象,都具有跨文化的特性。因此當羅柏‧蘭登述說著神聖女神崇拜時,我馬上聯想到曾經讓我著迷的中國帝女故事。雖然表面上的象徵意義不同,但本質上對於女神的崇拜和信仰是相似的。這樣的聯想,馬上就讓我異常興奮,更投入於書本的閱讀。

☆、漣漪

就因為有這樣的背景淵源,讀著這小說,像是進入一個文化寶庫。縱使許多東西不是我所熟悉,甚至十分陌生,卻使得血脈中那股求知的慾望甦醒,全身的細胞都感受得到學生時代得知新事物的震撼與狂喜。這熟悉的感覺又回來了。
我渴望著知道書中所傳遞的許多知識,深入的認識。彷彿接觸到宇宙自然的秘密一般,既好奇又畏懼。我懷疑所有科學家、藝術家、文學家、天文學家、......在發現新的秘密的時候,都產生過這樣的情緒。
即使莊子的告誡在眼前浮動,也壓抑不了為知識秘密而亢奮的心靈。或許,這就是人類最浪漫的原罪。

~「吾生也有涯,而知也無涯,以有涯隨無涯,殆已。」《莊子‧養生主》~



台長: 仰望夢想的斜面
人氣(27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小說 |
此分類下一篇:暗店街
此分類上一篇:遺忘當下的瞬間走向世界末日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