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6-08-11 21:24:05| 人氣5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多少時間,才能讓一首新歌變老歌?

這幾日聽五月天,竟一直處於回憶狀態。第一次聽到五月天是什麼時候?哪一首歌?怎樣的心情?如果記憶沒有被竄改的話,那我還真想不起來是先聽到〈擁抱〉,還是〈軋車〉?但是我還牢牢記得,第一次聽見這兩首歌時的感動。

那時候,唸文學院的人一定會接觸到同志文學,當時邱妙津的《鱷魚手記》引起一股閱讀的熱潮,身邊幾個朋友大膽出櫃,讓人忍不住為他們喝采!但是,在多數人眼中,同志仍然是被"另眼相看"的一群。不管是辦影展也好、書展也罷,就連讀書會、演講,也刻意以此為主題,力挺好友到底。在這樣的氛圍下聽到〈擁抱〉,既感動又訝異!竟然在流行樂壇中,有人膽敢把這樣的情感唱成歌曲,柔美又絕對。包括〈愛情的模樣〉成為我心中的愛情經典歌。

第一次聽到〈軋車〉,心裡的撼動更強烈!

那些年,飆車族一直是電視新聞中的常客,當然除了追趕與反對,電視上也有許多人分析過這些青少年行為的心理因素,但這不過是電視上那些西裝筆挺、為了博取注意力的"大人"們無關痛癢的說詞。萬萬沒想到有那麼一個人、一個樂團,比起飆車的青少年們大不了幾歲,卻默默的將這些看在眼裡、關注在心裡,然後試著站在飆車青少年的立場,唱出對社會、對制度的抗議與質疑。當時對同樣身為大學生的這個樂團,產生了強烈的認同。─── 這,就是成為五迷的開始。

這些歌,被我輕聲地哼唱過,也曾大聲的在演唱會上吶喊過,一次一次又一次,感動狠狠地往心上深刻,而跟著五月天的步伐,跟著教主的視野,自己也一路成長,遠離青春、卻更接近社會。曾幾何時,它們已經是十多年前的歌了,如今聽來,或許還不夠資格成為「老歌」,卻也已經舊得成為我過往生命的印記了。
 
 






台長: 仰望夢想的斜面
人氣(5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全站分類: 興趣嗜好(收藏、園藝、棋奕、汽機車) | 個人分類: 音樂 |
此分類上一篇:晚安 地球人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