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1-09 22:44:37| 人氣16| 回應0 | 上一篇

元旦日記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2002年的最後幾天,早已和大學同學-A說好,要去總統府參加元旦升旗典禮

12月30日的晚上,為了處理客戶設備的問題,在客戶那兒待到凌晨二點多才回家
所以2002年最後一天的上班日, 身體是很疲累的, 便打算一下班就回家睡覺,凌晨四點再起床去台北參加升旗
31日的下午,也許為身體疲累,實在不想出門拜訪客戶,就留在辦公室處理文件等下班
而這個下午,辦公室早已瀰漫過節的氣氛,大家說說笑笑喝起下午茶來,一點上班的心情也沒有,我也開始打起電話和客戶問安拜年聊起天來,

H是我的客戶,也是最早因業務承辦的關係而成為的好朋友,問她晚上有否活動,她的跨年夜則是單純的沒有任何安排
於是我便改變原定計劃,邀她吃晚飯, 她也爽快的答應了,所以六點一到,辦公室的同仁互道新年快樂,便各過各的節日去了
很不常這麼早就離開辦公室,因為平時的晚上不是開會上課,就是準備客戶資料與做報告
今天可以準時下班,心情是愉悅的,開了十餘分鐘的車,便到了H家的巷口
H是一個個性很好的人,她也頗為幽默的,和她相處非常輕鬆愉快,真的很高興在職場上能夠認識這麼一個朋友
吃完晚飯,口袋中還有二張電影優待票,就打算去看電影, 我們便到大遠百新開幕的華納威秀影城,
魔戒二部曲先前我們都各自看過了, 只有選擇看別部電影, 偏偏晚上就只播映魔戒,電影看不成
於是我們決定到市區逛逛,因為市區圓環有慶祝跨年的活動,我們把車停得好遠,二個人散步到了圓環

圓環附近都交通管制了,我們可以隨性的走在大馬路上,但人真的很多,看表演,只看得到黑壓壓的人群,什麼也看不到
我們都是不愛湊熱鬧的人,於是就到火車站前上的咖啡館喝茶,
和風趣的人聊天,是件很愉快的事,尤其對方是女孩子
時間過得很快,總覺得沒聊到什麼就接近十二點了,於是我們步出屋外,和路上的人群一同倒數
只看到字幕的數字越越小,大家都跟著喊著, "5,4,3,2,1 HAPPY NEW YEAR!" 我和H互道恭喜
不約而同大笑起來,因為印象中,出社會後,我不曾參加過跨年活動,H也是,覺得既新鮮又好玩
趁著大家都還在欣賞煙火之餘,我們趕快從巷子離開,以免交通堵塞

H是陪著我走舊過年頭迎接新的一年的朋友, 除了是我的客戶外,也是我在新竹工作之後, 帶我了解新竹風情文化的人
認識H這個朋友,對我而言的意義,就是我終於能適應新的環境,並接受.認同.喜歡風城這個地方

送H到她家巷口道別後, 我便驅車回家,回到家時已經一點半了,洗了個澡換套衣服,便趕緊出門
其實我睡意已濃,但實在是不能睡, 因為一睡就會睡過頭,肯定來不及參加升旗典禮
和A約四點半,我選擇了到她家樓下再在車上小憩,因為這樣肯定不會誤事

參加總統府升旗,是我從小就夢想的事,只是快到三十歲了都尚未成行,
我並非忠黨愛國之士,參加升旗典禮,JUST A DREAM,只是想體驗 並把它完成而已
數天前和A提到這件事時,沒想到A會願意與我一同去,心裡非常高興
A是一位小學老師,我們在大學時代並不熟識,反倒是畢業之後才開始聯絡,而我們都是六年級前段班的學生
在想法上並沒有太大的落差,參加升旗典禮,感覺A反倒是比我還期待

我們把車停在杭州南路上,步行至凱達格蘭大道,走到中山南路口,就看到已經有一群人聚在那兒
憲警管制著人員進出, 目的是為了讓軍校學生及政府機關團體先就定位,約五點半才開放讓民眾進入
當憲兵開放進入時,許多人開始跑起來, 我便牽起A的手往前跑,看到這麼多的人邁向總統府,心中著實有著些許的感動

總統府前的布幕放映起短片來,後來更有音樂家與樂團的演唱,
不知何時開始,人群已變成旗海,許多國旗在會場揮舞著,讓我想到中學的課文:數大便是美 這篇文章
到了六點半,陳總統終於與呂副總統步出總統府
我們雖看不到兩位正副總統真實的面貌,卻可以從轉播的布幕上看到畫面
唱國歌時,許多人大聲的唱,我也大聲的唱了起來, 因為從退伍後,就沒再唱過國歌了
聽到國歌時,心中除了感動外,竟也有些許的感傷,而當國旗緩緩升起時, 心情卻是複雜的

雖然這次是新政府執政的第三年升旗,感覺上活動設計得怪怪的
明明是中華民國九十一年的元旦,布幕上的短片卻打出西元紀年2003年
在主持人介紹與其他活動說明上, 都比較偏向台灣本土化的方向設計,卻沒有提到和中華民國建國91年有任何相關的說明
總覺得升旗典禮變成只是一個活動,為辦活動而辦活動
而這次升旗並非官方舉辦而是民間舉辦,雖然少了嚴肅的政令宣導與歌功頌德,卻多了市儈的廣告商業行為
陳總統會小聲張口唱國歌,但呂副總統在公開場合就是不開口唱國歌,這個畫面被投射在布幕上,真的是很詭異的
當然我所提的應該是牽涉到國家認同的問題,但其實新政府會舉辦"中華民國開國元旦紀念"的活動其實就不錯了
如果這樣想,也許心情會好過些,而政治人物的政治立場想想也不重要了,因為我們也無法讓他們改變政治立場
反而更讓我疑惑的是現在的年輕人是怎麼想元旦升旗這件事,其實, 在場的民眾,大部分都是年輕人
當然還有其他的人,其中有許多老兵,老兵們都自己帶國旗來,相信他們並不是第一次參加,他們愛國的心是一直沒有改變過的
而年輕人的部分,我覺得部分孩子只把升旗典禮當成是一個活動,當然它也真的只是一個活動
但這個活動對孩子們而言,就像跨年活動一樣,也許跨年活動參加得太晚,索性就不休息睡覺,直接再到總統府參加下一"ㄊXY 活動"
若問他們對升旗典禮的意義為何,似乎又說不出個所以然來,深深感受到和他們在價值觀與其他方面的不同
也許現在的小孩就是這樣,也不需要去教什麼或說什麼,畢竟,現在這個時候, 很多事情是混淆不清的
不確定的事越來越多,國家如此, 社會如此,個人也是如此, 大人如果都搞不清楚而沒有立場 又如何期待小孩呢

升旗典禮完,我和A就離開要去爬觀音山,反向回去時,遇到了市政府辦的路跑,體委會主委識相的只說了一句祝福的話就下台
反倒是馬市長,儘管說了許多話,卻被報以熱列的掌聲,他的人氣指數之旺,也是因我人在現場,才深深的感受到
只是在那個當下,我有一個不好的感覺,感受到總統府辦總統府的升旗,市政府辦市政府的路跑, 好像絲毫搭不上關係
而這個感覺也在隔天報紙被證實, 市政府提早在市政府辦升旗,馬市長趕至總統府時只站在預備來賓席觀禮
這樣的互動,就好像你辦你的,我辦我的,完全不要相干似的,從這裡感受到,實在不知未來政黨要如何合作

當我們離開台北穿過仁愛路時,正好路跑的群眾經過,我們看到一對年老的夫妻一同晨跑,一個穿著紅衣,一個穿著綠衣
這對紅男綠女,讓我們深深的感動,我們感動的是他們在結婚多年之後,仍相互扶持,牽著手前進,這真的是一件不容易的事啊!

在蘆洲吃完早餐後,我們把車開至五股凌雲禪寺停放,便開始爬山
從凌雲禪寺到硬漢嶺一共有二千個階梯,一開始爬,我和A都有點難適應,
因為我們也有一年多沒有爬觀音山了,尤其A日前感冒,有點擔心她的身體狀況
但走到後來,我們調和了呼吸,上山雖然累,卻感覺漸入佳境, 還可以邊爬山邊聊天
和A聊天,也是一件很愉快的事,從工作,感情,生活,無所不聊
也許因為有伴相陪,覺得時間過得很快,二千階梯也不覺得長,很快的就走到山頂了
從硬漢嶺俯瞰淡水河流域 ,感覺很舒服,我最喜歡看對岸的淡水,因為那是我的第二個故鄉
只可惜,霧的朦朧遮住了這些美景,風勢強大又寒冷,我們就匆匆下山了

在回程中,我們一同唱了許多的歌曲, 這些歌曲並非目前在KTV 流行的歌,而是我們小的時候或父母親年輕的時候的歌
這些歌都喚起了我和A的回憶,我也感受到,自己真的是有一些年紀了 ,因為這些歌對年輕小孩而言,真的是"老歌"了
但我們真的很愉快,因為平常不會有機會去回憶這些歌,就算和同年紀的朋友在一起,也不見得會有興致"清唱"歌
A是我大學時代唯一還常聯絡的朋友, 也很慶幸我們會有共同的興趣爬山.唱歌
而A是2003年第一天第二位見到的朋友, 在與她道別時,心中已默默的祝福她

回到家時已經中午了,囫圇的吃了午飯洗完澡,就上床補眠了

2003年的元旦,感想很多也很深,對自己也有期許,並勉勵自己朝目標邁進,雖然生活上有那麼多的不確定感

台長: 九月的秋天
人氣(1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