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11-02 12:01:57| 人氣1,716|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再多三隻手也不怕的螃蟹皮包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Isabella自從上了吉利托兒所之後,忽然創造力大增,每天回到家放下書包,就開始搜索可以廢物利用的素材,進行創意達人的想像工程。

  吉利托兒所在北投、天母地區是頗知名的公辦民營托兒所,我的許多朋友都將小孩送到這家托兒所就讀。的確,據我觀察吉利托兒所的家長,似乎可以歸屬於某種生活型態(lifestyle),也就是對於教育比較民主開放,並尊重孩子的全人發展,最重要的是,家長對於學校活動都熱心參與,也願意貢獻心力到校當志工爸爸與媽媽。

  有次參加學校舉辦的家長講座,這才發現原來光是遊戲角落,就有教育者最縝密的用心,以及讓孩子適性發展的期許。

  印象中,遊戲角落就是在教室的四周設計不同的空間:娃娃屋、繪畫室、積木角…,似乎就是讓孩子自己選擇喜歡的遊戲方式。吉利不僅如此,還特別讓老師一起與孩子探索遊戲角落的諸多可能。

  若以木工角落為例,老師會先和孩子一起摸索、探觸各種工具、材質的相屬性,然後鼓勵孩子將自己的創作夢想,先用畫圖紙與彩色筆畫下來,當創作雛形記錄下來之後,他們會一起尋思、比較究竟有哪些素材是適合運用的呢?這時,師生們一起討論的主題,就是整個執行製作的步驟。很難相信學齡前的小孩,可以將流程圖用圖繪方式,表現詳實的製作過程,雖然線條不精準,但是每一個細微處都是我這種行動侏儒的成人所思考不到的面向。

  就在計畫書繪製完成後,孩子們就可以按造自己的原創,開始DIY動手做。按圖索驥的過程裡,孩子們也學會如何按照真實情況修正草圖,與彈性應用媒材,在老師的合作之下,領會計畫與彈性是可以交互變魔術的!

  這就是Isabella在工作角落裡,所學習到的計畫能力與彈性運用。

  最近她創作的藝術品,可真讓我看傻了眼,厚紙板做的個人筆記型電腦、紙片小錢包、斜肩包…,每一件都獨具巧思,當她為我製作斜肩包時,還會拿捲布尺為我丈量身長高度,並運用立體割紙技術,巧妙地為我設計一只扣環。

  令人最驚豔的就是秋日限定的螃蟹皮包!
Isabella先繪製了一只螃蟹造型,塗上具有層次感的橘紅色之後,再細細地裁切下來,光是看小螃蟹的身旁的八隻腳,就不難看出這細剪的真功夫。然後她利用面紙在螃蟹紙面後方,以訂書機做成兩個小暗袋,說是給媽媽放零錢、化妝品與信用卡,特別的是,放置信用卡的地方還特別用兩層設計,是為了放多張信用卡的貼心。我好奇地問她怎麼不同樣用另一張紙片設計暗袋就好了呢?她頗自信地回答說:「面紙的柔軟比較接近布的感覺呀!這樣你每次伸手到皮包裡“撈”東西時,也才不刮到嘛!」

  佩服!對於事物細微觀察,與多元媒材運用,我的確是遠瞠其後的!

  當螃蟹皮包製作完成交到我手裡時,Isabella還特別提醒我,這只螃蟹皮包有防盜功能,如果有三隻手出現,螃蟹的八隻利手,可會緊緊地夾住喔!

  我聽了笑到心裡湧出了蜜泉,原來,生活無限創意,而愛就是貼心設計的最佳能量來源!

  我在螃蟹皮包裡,看見秋日限定版的天真與創意。

台長: 京都子
人氣(1,716)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親子 |
此分類下一篇:折煞人
此分類上一篇:五歲愛搞怪

pica
我們也是吉利小孩耶,我覺得可以唸這間學校真的好幸福
2006-11-30 20:17:49
版主回應
那我們就給園長老師們多多鼓勵吧
2006-11-30 20:57:59
女兒剛唸吉利想問你
我女兒剛唸吉利幼幼班
請問你女兒唸到畢業,會不會擔心上小學無法跟上英文或者一些認知課(如加減法)等進度??
2007-11-07 14:54:34
版主回應
真是不好意思喔~
我女兒是唸歐洲小學,就沒有跟上進度的問題,因為他們沒有考試評比啦。

所以無法回答你的問題耶~

但是你可以問老師呀,他們人都很好喔!
2007-11-07 15:59:47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