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12-10 20:16:52| 人氣40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們可以給孩子什麼?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世智辯聰,真的可以讓孩子的未來更順遂?或者,有一種加法之外的給予,那是一份視野,以及觀察事物的方法。

  社區一位媽媽參與登山活動時跟我閒聊提起,說我似乎是很努力地栽培兩個女兒,因為我總是帶著他們四處旅遊,參與各種生態、社區活動。我笑一笑回答她,我不知道自己能給孩子什麼,但很願意與她一起探索觀察人生的角度。

  旅遊京都,並不只是為了增廣見聞,而是在那千年繁華的氛圍裡,在靜默中尋找一份觀看美的角度。

  孩子在京都的枯山水庭院裡,閉目、沉思,或者拿起畫筆描繪她與景物共感的意境,甚至與天外飛來原木地板上憩息的小蟲,對話。

  投入生態環保活動,我們一起學習的也是從蹲下身、手上做的角度,去體會自己與土地之間的連結,無關乎概念的呼喊、分別的語言,只是用私密的情感去覺知,那份生命所從出的感恩。

  穿梭社區活動中,我們共同觀看那人情的交織,在感恩鄉土之後的付出,去引動我們的生命連結感,無須較量、評比,我們始終都是被大愛所眷顧的幸運。

  說栽培太沉重!

  毋寧說是陪孩子嘗試用不同的角度觀看,在一片積非成是的概念世界裡,找到一份靜默的力量。

  在量化價值之外,還有一份開闊的無物。

台長: 京都子
人氣(40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親子 |
此分類下一篇:不一樣的笑聲
此分類上一篇:媽媽是第一名好朋友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