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9-13 00:38:40| 人氣864|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期盼的是你的熱情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孩子在蘇荷美術館學畫畫,每堂課是一個半小時。我知道,他們擁有老師滿滿一個半小時的熱情,而身為家長的我,在課後的孩子交棒後繼續接力著,因為老師的熱情長效延續,讓我也雨露均霑地同享。

  課後,孩子高興地洗手吃點心去,這時我總是滿心期待地走入教室裡,只為聽聞老師熱情地為家長解讀孩子的畫中祕境。

  最欣賞與感激城堡老師,因為還沒走進教室裡,就已經感受到她的熱情輻射,以及眼波的強力放電。孩子的每幅畫在她眼中,都像世界名畫般地讓她嘖嘖稱奇,沒有諂媚的形容詞,或者賣弄的專業術語,只有全世界僅此一件的寶貝珍奇。

  講解中,她的肢體舞動著,因為她看見孩子畫中的豐富韻律;她的聲調興奮、昂揚,因為她聽見孩子畫中的純真吶喊;她的瞳孔不斷地收縮、放大,因為她正與孩子的視野玩躲貓貓遊戲;她的熱情持續加溫,因為孩子畫中的色彩,笑鬧翻潑中,繼續不絕地在她的心之火裡丟材薪…

  常聽見家長們聚攏在一起討論所謂的名師,城堡老師自然是眾人追逐的標的,大家無所不用其極地想轉到城堡老師的班上去。

  只是,我們真正是否能看見城堡老師的熱情?抑或是道聽塗說的吃好到相報?或者只因她教學年資久與經驗豐富的表象傳奇?

  我跟幾位朋友討論過,城堡老師的核心價值,應該是那份增生不斷的教學熱情,這樣的價值與年資、教學經驗等量化標準無關,而是她一生懸命的工作態度。

  身為家長,期待的正是老師們的熱情,一如城堡老師的無限熱力。

  於是乎,這份熱情在新招募的師資當中,依然大可期待。只因這一切與年資沒有絕對關係。

  我知道,城堡老師當年也是從新手開始。每個人都是得從零開始地推演、前進。

  我願意讓孩子接受所謂的新手或者教學經驗尚待累積的老師。因為我期盼的是他們的熱情。有了熱情,所有心靈碰撞的美好都會發生;因為熱情,眼見與不可見的美學精采都能如煙火紛飛;正因熱情,心靈的啟蒙正要跨步向前行。

  或許,當家長們低聲交頭接耳,關於追逐名師的問題,自己該想想我們與孩子所期待的,究竟是不是老師的熱情?

台長: 京都子
人氣(864)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術設計(手創、設計、室內空間、裝潢) | 個人分類: 兒童美術教育 |
此分類下一篇:畫畫不是用來比賽的
此分類上一篇:【蘇荷美學教育】為什麼媽媽那麼小呀?

lydia
Hi,京都子:

[我願意讓孩子接受所謂的新手或者教學經驗尚待累積的老師。因為我期盼的是他們的熱情。]

這句話讓我感觸極深啊, 認不住想要發言...
我也覺得熱情非常可貴,
多希望孩子能遇到這樣的老師,
只是這需要一些些運氣呢...
我的女兒在蘇荷上了三年多,
早期我們遇到一個熱情的老師早已調走了.
後來教室常換老師,
而且都是新手老師,
令人沮喪的是老師除了缺乏教學經驗,
也感受不到可貴的熱情...
而充滿熱情與理念的林館長很少到分部,
三年多來只見了一次而已...
最近我開始認真思考,
是不是要放棄蘇荷,
另找有熱情老師的教室來上課呢?

所以我非常羨慕你的孩子呢...
2006-09-13 09:27:02
京都子
其實 我們也很少看到館長本人
但對於一個策略的發現者 她的現身並非重點
或者有任何意義
但是對於老師的熱情要求
則是家長與孩子的基本權利
我發了信給蘇荷
也希望他們來想一想
如何與這些老師們揚起熱情?
我的要求並不嚴苛 也算公允
我不要求名師、年資、教學經驗
我們呼喊的布過是一份熱情
這就足夠了
也請你反應給蘇荷吧!
讓我們與美術教學有更良善的互動與了解 
2006-09-13 09:59:31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