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6-30 10:12:21| 人氣92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蘇荷美學教育】為什麼媽媽那麼小呀?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Isabella的手工書的最後一頁,畫的是自己在桌子前面,拿彩色筆畫手工書的樣子,桌面上的圖畫紙裡,正是她畫著的這本書,這真是一種鏡中鏡的無限延伸玄妙效果,讓人無限讚嘆孩子瞳孔方寸裡的天寬地闊。

再次細讀她的畫中意境,卻發現怎麼她的左手邊,有一個很小的物體,約莫是Isabella自畫像的1/60,詢問她之後才發現,原來就是我自己。一時,突然有被人看扁的小小不滿。媽媽在孩子心目中不是都很偉大嗎?至少所有的童畫裡,心理印象投射在畫紙上,都是這樣被放大的。

  「咦!媽媽怎麼看起來那麼小呢?」我難掩小小的受傷,像是質問她一般。

  「你站在遠一點的地方,當然看起來就比較小呀!」Isabella爽脆地回答,就像咬一口剛摘下的新鮮蘋果般,「卡嗤」一聲,不容懷疑。

  原來我自己沒有視覺遠近的概念,根本看不見自己站在她身後的門邊,細心的她,還在我周圍畫上門框,所以這幅圖象應該是從她書桌前的窗外看進來的,當然就有遠近大小的處理手法。

  很欣喜四歲的小Isabella已經有自己的觀察能力,而不僅僅沿襲強勢媒體的卡通化的概念圖像。

  如同蘇荷美術館館長林千鈴提到,培養孩子的觀察能力,那不僅是眼睛去攝受形色,還得加入個人的生命情懷,如此,才能畫我所見之後,推演到畫我所思,一種天人合一的生命圖像與美感呈現。

  孩子才上了四個月的蘇荷美術,已經能在觀察中,掌握遠近的技巧,我想,這是開始,也是他視覺、意識與生命的探索開始。

  反差,我的生命圖像,實在太侷限、沒有層次與呆版,才會在被縮小圖像時,如此受傷。嗯!孩子真是小菩薩,隨時提點我的無明心性,沒有斥責與嘲笑,就像多半成人對待孩子的粗糙,孩子是用她生命圖像的深邃,在引領我進入玄祕的神境。

大小。遠近。歸鄉道途。

台長: 京都子
人氣(92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兒童美術教育 |
此分類下一篇:期盼的是你的熱情
此分類上一篇:《蘇荷美學教育》媽媽也學會看懂兒童繪本的插圖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