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5-17 09:58:45| 人氣33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別高估自己的情緒控制能力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一日與未婚友人吃飯,提到相對於我們父母的傳統權威教養,作為現代父母的戒慎恐懼,總得時刻清明覺察自己的言行舉止是否因為自身的恐懼與內在坑洞,而對孩子有不當的教養。

  友人非常樂觀地說:「現代的父母大多受到很好的教育了,怎麼可能還會有不當教養呢?」我知道她是想安慰我的,看我如此努力地想與原生家庭的家暴創傷抗衡,又得小心地不再複製與父母相同的行為模式,如此沉重的生命課題,總是得很世俗應對地故作輕鬆狀。

  不過,聽完她的善意安慰,我自己倒是笑了,因為我一直懷疑有所謂好父母與壞父母的兩個極端樣板,想想,世界上有誰看自己就是生來一個壞胚子,然後朝著「做壞人」的標準作業手冊行事的呢?同樣的,我猜天底下也沒有哪個父母,打從孩子一出生,就設定好目標成為「壞父母」的,然後照著市面上所有的教養教科書,非黑即白地選邊站。

  夏目漱石曾在「心」這部小說裡提到,世界上沒有所謂絕對的壞人樣貌,可怕的是「情境」一旦出現時,私慾驅使著劣行的張揚。對比著通俗連續劇的人物善惡二元對立的刻版印象,夏目漱石更能貼近人性,揭櫫一個生存於世的必要覺察,我們總是得在生活相續的情境裡,提點著自己私慾竄動的破壞性。而這樣的戰戰兢兢監控著自己所行的同時,夏目漱石還是提出一個動態的解法—去私則天,祈願每個人都能在直觀中,破除自我的偏執慾念,方能趨近沒有絕對善惡的真實合諧狀態。

  於是,即便一個自認符合社會道德框架的大善人,還是會在某個不預期的情境下,成為迫害他人的大壞蛋;亦然,一個老是被人貼標籤的社會邊緣人,同樣會在連自己都無法預期的自然情境下,成為他人生命中的貴人。

  身為父母的我們,此刻有誰敢大聲地叫囂,說自己是個絕對的好父母呢?

  我不敢,因為我知道有太多的情境下,自己細微不可覺察的心識遊戲,慣性地驅動自己去卑劣、取巧地選擇一個對自己較有利的位置,指責、歸罪與糾正孩子,讓自己在一個失衡的互動狀態之中,能夠耀武揚威地全身而出,甚至,我可以不必自省與檢討,有著指正孩子後的志得意滿,與較高道德的自我形象。

  沒有人喜歡挑戰自己,或著試圖質疑自己的起心動念,因為我們總是耽溺在自我投射的形象之中,像朵自戀的水仙花。是的,在每一個念頭升起與死去的相續裡,要內觀與覺察的確是要耗費心神與精力的,相對的,執持一個僵化的自我形象,以此去不變應萬變地與人、事、物互動,似乎讓自己輕鬆與方便多了,而且,那硬化如石的自我形象,有時還像是攻堅不破的堡壘,只要我們躲在黑漆漆的裡面,別說外在的槍林彈雨無法近身,就連自己也是看不見內在恐懼的太平。

  我微笑著與友人陳述自己至今仍無法肯定自己是否是好母親的看法,「就像今早她出門趕校車前,我就在電梯裡大發雷霆,不過就是為了女兒一向如此的慢慢吞吞,以及忘了穿襪子,當我緊盯著時鐘上的長針已走過了10,而我們卻還沒出門時,我的焦慮就逼我到一個死胡同裡,我開始口氣很差地說:『你看看!你又來了,每次都是這樣慢得像烏龜,你要把我氣死呀!真是不乖!』」我告訴友人我今早在一個分秒必爭的情境中,無意地成為讓女兒自我憎恨的壞母親。

  友人太年輕,對於人性也過於樂觀,或者未婚的她根本無法理解,全天候與孩子共處的過程,對於父母都是一種耐煩的修行,甚至是自我形象的挑戰。

過於繁瑣的大小事務,的確有時會把我給逼瘋,於是我會取巧地以歸罪孩子來開脫。就像孩子一大早慢慢吞吞,其實我就更應該試著把起床時間提前,或者,將時間控管賦權給孩子,讓她慢慢學會承擔調配作息的責任,至於,我自己的焦慮,或許可以試著問自己究竟設定期望與現實落差的實況,究竟有無自我內在工作的部份,而不是將自己的壞情緒歸咎在孩子身上。

  與孩子共處,作多時候我是以自己的方便為前提,完全不顧孩子的立場與想法,只因這是最簡單地駕御在時間之上的好方法,只是,這合乎孩子的最大利益嗎?這能夠提昇親職的自我省思嗎?方便有時是利己的假面罷了!

  於我,每天因己私方便而情緒失控的案例,可能要比自己喝的白開水還要大量,為此,我不再高估自己的情緒控制能力,但是我也不責罰自己的犯過,我僅祈願能在自我覺察之中,更審慎思維地與孩子互動,如此而已。

台長: 京都子
人氣(33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親子 |
此分類下一篇:小肩膀與大屁股
此分類上一篇:把愛傳出去—擁抱的震波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