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6-07 17:19:54| 人氣31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媽咪!我長大了耶!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小女兒Isabella已經三足歲了,但她還是經常地展現老么耍賴與喜歡被關注的特質,總是趁我在電腦桌前工作時,一會兒要擁抱,一會兒想喝水,有時搞得我得慎重其事地與她約法三章,在半小時之內得閉上她的小嘴,讓媽媽好清境一下思考問題。不過,這樣的成人契約遊戲,根本在小小孩上起不了任何作用,往往在我跟她勾勾手,與我把食指放在唇邊示意她閉嘴的轉身,她馬上忘了一分鐘前的約定,大喊:「媽媽幫我…」

  星期天早上,我又為了翻譯的工作,雖然明知徒勞無功,還是跟她約定半小時內不可以吵媽媽,或者叫媽媽幫忙她做事情,果然,當我困惑在一個辭彙的懊惱時刻裡,就聽到她彷彿挖到寶藏的興奮聲音:「媽媽!我長大了耶!」就在我要轉身過去罵她的當口,看她一臉認真,蹬著一雙小胖腿,用力地碰觸玩具矮櫃最上層的拼圖玩具,並且像電視購物頻道推銷員的展示功夫,分解慢動作地解說她如何自己“千辛萬苦”地拿到這個玩具,只是,與購物頻道販賣實體商品不同的是,Isabella推銷的是一種神蹟,一種成長的喜悅,與自主能力的驕傲。她一邊慢慢摸到拼圖的邊邊,還不忘一邊回頭過來要我仔細看著接下來的奇蹟,「媽媽!我可以自己拿到高高的拼圖了耶!我長大了!不用再吵媽媽了!」果然,她真的臉紅氣喘地拿到拼圖,還又跳又叫地捧過來給我看,要我為她的長大拍拍手,看她一臉的興奮得意,連我自己都被她感動了。

 如果小小孩的「長大」可以利用是否能碰觸到矮櫃頂端,這樣被量化,如此經由自覺與發現,那麼成人世界的心靈成長與蛻變,其實也只需要我們自己的一點點用心,就可以擁有與Isabella相同,關於成長,那份自存且珍貴的驚訝與喜悅。這是我從小女兒身上學到的,神蹟存乎一心,就端視自己願不願意細心發掘。

台長: 京都子
人氣(31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親子 |
此分類下一篇:學習鼓勵
此分類上一篇:照顧者與忘年之交___與ISABELLA的快樂頌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