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5-13 08:11:33| 人氣26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把愛傳出去—擁抱的震波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5/10陪女兒在雲門上律動,行政人員告訴在家的家長,請我們們一起配合母親節的特別活動—把愛傳出去,這是雲門公益認養活動的延伸,希望我們在溫馨的母親節這週裡,藉由人際間的擁抱,能夠陪同孩子喚起心中底蘊的暖流。

  這個活動非常溫暖有趣,就是當孩子下課時,他們每人手上都會有一張五個空格的小紙條,他們會張開小手,當作是蒲公英的柔軟小觸鬚,高喊:「蒲公英!」而家長要做的就是將食指鑽進孩子的手掌中心,輕柔地頂著支撐,像是撐起一把洋傘,換我們接應:「小天使!」,然後孩子緊接著繞圈晃動著他的蒲公英觸鬚,作勢要飛上天的模樣,並高呼:「把愛傳出去!」,然後家長再與孩子一個大大的浣熊抱,就可以在孩子的紙條上的一個空格裡,簽名或劃上任何可愛的符號,等孩子集滿五個,就可以向行政櫃檯換取蒲公英紋身貼紙與一支鉛筆。

  於我而言,擁抱似非難事,因為至今兩個女兒與我,每天都是玩著擁抱七十二變,並且小嘴隨時兜攏起來玩親親,可是我還真沒抱過其他的孩子,我想,我還沒克服自己內在小孩的缺愛症候群,我一直很抗拒與他人的肢體接觸,甚至是親近的朋友,雖然我在人際網絡裡,似乎是溫暖的色調,肢體動作也頗為生動與開放,但我的虛擬領空是隨時戒備著,一有敵機出現在我警覺的雷達範圍裡,我就會全身僵硬,想辦法虛張聲勢把別人嚇跑,或乾脆自己先逃離現場,於是,每次一面對朋友間的溫情時刻,我總覺得腦中轟隆作響,身體像上了一層三秒膠似地封凍,彷彿就能讓自己的腦袋與身體分離運作。

  這麼多年,只有我女兒能天真地突破我自我囚禁的封鎖,讓我願意敞開自己接受他們的擁抱,但是,對於其他人,我仍有敬謝不敏的恐慌症。

  下課了,孩子像自鍋盆翻落的墨西哥跳豆,滑不隆咚地滾了一地,果然每個孩子都早已張開蒲公英的柔軟觸鬚,等待家長們的堅實支撐。首先,是我的孩子跑來,先打開我的身體密碼,解開我超靈敏的警報系統,讓我願意嘗試被其他孩子擁抱的可能,我讓自己的身體停留在那份舒軟之中,告訴自己別怕,勇敢被愛,是沒有危險與恐懼的。

  果然,那位一直很好動,讓我始終保持距離的小男孩向我跑來,不可思議地,我竟在玩著蒲公英飛翔遊戲的瞬間,把對他的負面看法:躁動、攻擊性、擾亂上課秩序…,轉化成他只是個孩子的柔軟。之後,蒲公英乘天飛翔而去,我給這個男孩一個大擁抱,雖然他似乎對肢體的緊貼與力道有些發楞,但在抱著的瞬間,隨即的是種全然的釋放。

短短的十分鐘,十幾個孩子與我展開身體與心靈的對話,我相信,這個傍晚在大家的身心上,都留下了蒲公英飛過的柔軟印記。

台長: 京都子
人氣(26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親子 |
此分類下一篇:別高估自己的情緒控制能力
此分類上一篇:父母也要有清新好口氣_從叫孩子起床開始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