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5-02 08:09:47| 人氣18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大傘包小傘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清晨送Rebecca到巷口坐校車,怎麼人才離開屋簷的岔那,天空就不偏不倚地倒了盆洗腳水似地,我們倉皇地跑到一百公尺遠的停車處拿傘,好險!我那遺東落西的壞習慣,總算讓我在車上挖到兩把傘。

  昨天經歷了一整天的好天氣,牆面與路面原本都已經烘乾了一身溼氣,可現在大雨大雨一直下,我心中惦念著昨晚忘記收的衣服,突然,Rebecca指著笑口的一面灰牆,「媽咪!那面牆長了好多青春痘耶!」,我定睛一看,果然那面灰樸樸的牆面被驟降的雨滴點點,搞得真像一臉「豆花」,我笑了!那微笑細胞震動著微波,把剛剛關於壞天氣的懊惱與未收的衣服,通通給推擠了出去。

  Rebecca開始1001個為什麼,「媽咪,為什麼會有青春痘呀?是不是人生病了?」,每次面對問答時間,平日不太動動腦的我,得先把蒙上一層灰的大腦皮質,頗為費事地給吹了吹,然後偏頭歪腦地拼命想解答,「青春痘是因為青春期的內分泌失調,就像媽咪以前長了滿臉的青春痘,好痛喔!」我的答案感覺有點像從健康教育的教科書上,原封不動地背下來,可不是嗎?以前的老師變態到即使是開放性問答題,字句都得跟教科書一模一樣,即使多了之乎也者的贅詞,通通一律扣分,無怪乎我很難各自表述「青春痘」的定義。

  「媽咪,什麼是青春期?什麼是內分泌呀?」Rebecca果然發揮正詁考證的纏功,一個問題底下繼續繁衍更多的子問題,青春期的定義倒是非常量化地好回答,至於內分泌喔!老天!真的有點難耶!

  所幸,忽而轉烈的大雨打斷了我們的對話,眼看孩子的彩虹小傘遮不住風勢助長的斜雨突襲,我直覺地將我的大黃傘移到孩子的小傘上面,形成了大傘包小傘的有趣畫面,我一心看著孩子夾克上的雨漬,真是有點心疼,才在考慮是否為她買一把較大的雨傘時,Rebecca的驚呼聲,宛若夜空中炸開的煙花,亮晃晃地引起我的所有五感,「媽咪!你看!我們的傘在調顏色耶!」她慢速轉動著自己的七彩小傘,讓每一傘格的顏色與其上的我的大黃傘重疊,「紅加黃是橘色,藍加黃綠色…」她專注地為我解析分享著,我心想,孩子真是奇妙,睜開的大眼睛裡,無一不是新奇的發現,而成人如我,總是枕戈待旦地準備睜眼的那一刻,接受無可逃避的挑戰,與身體緊縮的問題為基礎裡,於是,我是害怕睜眼看世界的,總覺得眼前的問題一直來,好不惱人!

  Rebecca玩夠了雨傘調色盤,卻發現媽媽握著雨傘的手是緊縮的,總像如影隨行的影子般,企圖覆蓋著她隨興舞動的小傘,她有點不甘其擾地微微掙脫開了,讓自己的小傘迎著雨點在其上踢踏狂舞,於是,她自在狂野地笑開了。

  我有些驚訝與小小的受傷,為著我的全心呵護被孩子隱隱地拒絕了,不過看著她轉動著自己的小傘,忘情地聽著雨點的踢踏聲,我知道,適時的呵護是愛,見機地退場是成全,孩子有著自己的天空與雲彩,若是我的大傘始終覆蓋其上,縱使她躲過強風勁雨,但同時也失落了雨後的霓虹幻彩,那緊縮的安全是一種扼殺生命力的窒息的愛,也是源自父母中恐懼的愛的假面吧!

  我知道,我還在學習,在全心呵護與無限加碼的關注之後,還有一份成全的尊重,相信獨特生命的自我風華,這是自始無終的生命功課。

  校車來了,Rebecca輕巧地上了車,我繼續在巷口等待轉瞬一秒的停格揮手,只是眼前閃過時,Rebecca似乎忙著翻弄書包,並未與我正眼四目相接,儘管我的手臂有如一座紙風車的迎風飛舞,過了五公尺後,她才猛然驚醒,即時地與我揮手再見,而那停格是拖曳著斜角梯形,看著漸行漸遠的公車,我突然心有所感,有時愛不一定非要即時同步,那溫柔的守候有時能延遲感動的美,只要我們願意成全與相信,彼此相憶的時刻,便是愛的永恆。

台長: 京都子
人氣(18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親子 |
此分類下一篇:愛心粽的保鮮期
此分類上一篇:“光”顧一下我們的愛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