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3-20 21:48:10| 人氣96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防火巷的臭皮匠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防火巷的臭皮匠

一直有個畫面,在腦筋的記憶夾層裡,就像沒事晃到一面龜裂斑駁的牆壁前,竟在裂嘴縫隙之中就這麼被我瞧見晦暗裡頭,竟有那麼一團皺皺的紙樣的東西,身手一抓攤開,就是這個看似平靜,卻含藏太多未解情緒的畫面。

  小時候居住的舊家,與隔鄰防火巷的二樓,竟兩棟建築物黏成一個平台,有一段時間,我喜歡一個人偷偷摸摸地翻過二樓的窗戶,爬到這個寬不過一公尺的長條平台上,究竟自己要頑皮些什麼?或者有些作弄人的小企圖?想想似乎都沒有,我不過是愛上那長條平台上方,那尺天空,被四方建築擠壓包圍著,像是一個人被人排擠壓縮,好不容易有機會吐個舌頭透透氣的休息,而那長條的天空就是那截軟趴無力、冒著可求的舌頭。

  躲進這裡,幾乎沒人會發現我,一陣子發呆沒事之後,我突然興起要工作於此的念頭,於是我將家裡所有的破舊鞋子、斷桿的羽球拍、脫毛的羽毛球,甚至是斷耳破洞的鍋碗瓢盆通通偷渡到我的秘密花園,然後再將萬能糊與強力膠藏在我的口袋,在窗台上翻個身,我就變成一個快樂的臭皮匠。

  民國六十年代,台南火車站前或一些老舊的巷弄裡,到處可見一個頭也不抬的老朽臭皮匠、一只油亮木箱、一方矮凳,與散亂的一堆破鞋,在人們腳步雜沓,移動腿肚所形成的叢林間,這就是一個平靜的世界。那是我從小的夢想,是隱身在作文簿上立志要當老師、外交官之後,一個真實、會呼吸的夢想,我不敢告訴別人,因為包括父母、老師甚至身邊的小朋友,沒有一個人像我一樣,曾那麼好奇地蹲下身子,專心凝視這底層浮動的一絲平靜,人們太慣性地以眼睛視線的水平,一窩蜂地聚攏又逃離,他們缺氧地搶奪著同一海拔的稀薄空氣,卻又無可救藥地迷戀那種缺氧的快感,與單溺著混和與複雜的人的體味,卻忽略在腿部的高度中,有一絲接近土地的泥味與生命的氣息;他們拼命地向上竄、追高,揠苗助長似地把自己的脊柱抽開,椎間分離地讓行動變得僵硬、疏離,根本無法柔軟地彎下身來。

  在防火巷的一方天地間,那是我最舒適的所在,我不必去管母親眼眶間的紅腫瘀青,不用呼吸著空氣、牆壁或天花板裡,混合著汗水、淚水與血液的噁心氣味,更不必提心吊膽地猜想,今晚父親回來是否又要發狂揍人,而我是否又得用力跑到警察局求救,或者直接擋在母親面前自助助人?太多的困局,真的會讓一個小孩崩潰,或者失去做人的力氣,但我終於為自己找到一個不被暴力污染的空間,我只要翻過窗戶,我就逃離那個讓我不知如何是好的家,也避開無法拯救母親免於暴力威脅的無力感,我學著臭皮匠至少還能修補些什麼,至少還能做點什麼,我是個快樂的臭皮匠,認真地把家裡的開口笑皮鞋撥開,簡單擦拭一下皮面,然後就用竹籤棒將強力膠抹平,晾乾一下,就將開口笑一合,一雙皮鞋就補好了!然後我會拿起破布,沾些白牙高或鞋油,為每雙鞋來個按摩,讓他們一身油亮,從乾癟皺巴的老太婆,馬上蛻變成光華柔細的美少女!至於斷頭的羽毛球拍可就妙了,反正就是萬能糊大大的一坨,內服外用通通好,球拍馬上差強可用,我也得意極了!

  那段臭皮匠的童年時光,讓我感覺好極了!只要坐在防火巷裡,頭上那一方天空,夠了!手上一具具殘破待補的老東西,夠了!再一點點用力的遺忘,夠了!那段家暴的日子,我讓自己有一小段時間是自我保護的,棲身在臭皮匠的想像空間中,修補著那個殘破的家,修補我童年的夢,修補著我心裡的坑洞,也修補著我的內在撕裂…

  想起這一段,我的眼淚會掉下來,我雖然已經是個母親了,但我的身體裡還是有份孩子最無助的痛,閉目冥想,再度回到那個防火巷的時空,我願此刻的自己也能翻越過那扇窗,坐到這個小臭皮匠的身旁,抱著她,親吻著她說:「孩子!別怕!我會一直保護你的,因為你是那麼的特別,那麼值得被愛!」

  我哭泣起來,因為內在小孩終於是被呵護與愛著的…


台長: 京都子
人氣(96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家庭暴力 |
此分類下一篇:不是不孝只是做自己
此分類上一篇:創傷療癒的另一個向度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