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12-26 21:49:58| 人氣34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厚實守候的身影與氣息—松露美食紀實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浪漫愛情片總是有這套的樣板劇情,從「美女與野獸」到最近新版的「1001次求婚」裡,那美得讓人屏息凝望的女主角,終於在歷經感情風暴與個人安危之後,才發現一直在她身旁無礙卻又痴心守候的長相抱歉男的存在,於是,厚實的肩膀依偎著惹眼的嬌美,令看戲的傻子們無不有種放心與紓緩的安慰!那樣的安心幾乎都要將自己現世的創傷坑洞,全給移情地彌補過來。

  是的,松露給我的第一感覺就是那長相抱歉的醜男,從直接湊近地聞那隱隱的腐敗泥土氣味,伸手碰觸是毫無個性的鬆弛彈力,到毫無視覺效果的平凡外型,那五感中的三感都已經低於平均值,但唯獨味道上也是得耐著性子才能體驗到漸入佳境的奇幻層次。

  第一次品嚐松露是去年聖誕節在Tutto Bello,一道松露義大利寬麵,另一道是松露冰淇淋,就已經讓我的味蕾迷醉地暈倒在我濕濡的口腔軟被裡,而今年聖誕節在La Petite Cuisine的松露聖誕晚餐裡,北海道帝王蟹佐裴瑞岡黑松露沙拉、白松露栗子卡布奇諾湯與白松露聖誕蛋糕,三道松露餐點的輪番迷惑,讓我在四個小時的用餐時間裡,幾乎三分之一是微閉雙眼的半盲狀態,終於懂得武俠片裡的奇人琴師或六指琴魔,為何要失心瘋似地刺瞎雙眼,才能將耳朵的靈敏度提升到極致,並讓琴藝精益求精地出神入化,因為唯有關掉某些慣用且強勢的的感官,我們才能真正破釜沉舟似地跨入那只是彷彿若有光的黝黑燧洞裡,在每一個無望的艱難轉折裡,深化,再深化,直到發現那一片落英繽紛的化外桃花源。
而品嚐松露餐點時,我整個人在超現實的虛空中,只剩下一只鼻子與一張嘴的外太空怪模樣,為的是那奇幻的冒險旅程與味覺、嗅覺的無限潛能!

  我個人品嚐松露餐點的敎戰心法是—「分分合合總無心,思念總在分手後」,我會先將松露屑末先用叉子輕柔地撥到主菜的旁邊,然後先嚐那主菜一下子猛然跳出的驚豔,並在腦裡記憶一下那主菜原有奔放的口感、味道與氣味,之後再邀集松露豋場共舞,體驗松露那溫潤厚實的陪襯,隨著口腔的咀嚼動能所產生的溫度,產生如煙火綻放的無限層次。最後一道手續當然是絕招必殺技,再次將松露擱置一旁,單就主菜再次品嚐,這時候松露這個醜男的重要性就可以完全凸顯出來了,就像是連續劇的結尾,美艷的女主角終於在失去醜男的瞬間,有種突然被抽掉無色無味的空氣,那種近乎窒息的窘迫,原來醜男早在女主角兀自美麗的光華中,用溫柔的襯色支撐著她的純色與絕對,總在每一個若有似無的間隙裡,不著痕跡地以厚實的溫柔填補與撫平,驀然回首,那人已在相當距離的燈火闌珊處,此時更顯女主角的孤絕與落寞。

那主菜往往像美得令人讚嘆的女主角,一出場就是風霜雨雪的山河嗚鳴,又彷彿是打開一個裡頭裝有一圈彈簧腳的玩具,那盒蓋一開的瞬間是瞠目結舌的驚奇,但,所有的結果也就只是如此了,高峰只在那反應不過來的一瞬間,接著就只是百賴無聊地使著彈跳的餘震,彈性疲乏地原地踏點著。主菜總是好得個性太鮮明,有美得太老套,奮力地把食材的特性發揮到極致與無可挑剔,例如:很鮮、口感很脆、嚼勁很讚…,就是這麼往前的奮力一搏,射線似地單向衝到最後,也沒了轉圜的空間之美。但,松露就像一顆靈性的樸石,沒有招搖但絕對融入週遭的和諧,一道菜有了松露的陪襯,那是一種厚實墊底的效果,松露參雜了泥土精華的原野氣息,初嚐就是溫潤的樸實與厚重,但往往可以隨著口腔裡溫度與溼度的調整,而慢慢展現其有容乃大的內涵,它可以像片柔焦鏡,把太銳利、招搖的口感給敦厚包覆起來,也能把反差過大的瑕疵給巧秒遮掩;松露,蘊含天地日月精華的能量,更懂得曖曖內含光,只在味覺變化的巧妙處,借力使力地開啟味蕾的處女地,而以退為進的風動攻勢,在口鼻腔間的張與放之間,更是能夠風行草偃般地鎖住每個嗅囊,毫無抗拒地被這如波浪層次變化的味道所迷惑。

其實,我們不管是真實愛戀或美食情挑,都需要一位樸實無華卻內涵十足的敦厚角色上場,那是一份安心與寬慰的支撐。

我的味蕾、嗅覺是那個看戲的傻子,跟著精采的美食愛戀大喜劇高潮迭起,也終於被那醜男松露給折服,看著松露抱得主菜的美人歸,味蕾、嗅覺早在自我投射的愛戀想像裡,忘了我是誰!

台長: 京都子
人氣(34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美食情報(食記、食譜、飲品) | 個人分類: 味蕾探索 |
此分類下一篇:誠意十足的義大利餐館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