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12-26 23:17:27| 人氣79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童夢.同夢_京都洋果子店的舌尖划行之旅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上輩子是螞蟻的台南人如我,旅行的重點也不忘尋找那記憶深處,最甜美的味覺安慰。

  京都古城固然是以得過無數皇家御賞的和果子為傲,但對絕美極至的精神,同樣可以延伸到洋果子的製作,而「童夢」即是最好的例子。今年四月的京櫻之旅,在網友射手的推薦之下,造訪位在同志社女子大學附近的「童夢」,據射手描述,這家專業蛋糕雜誌推薦的小店,由兩名志同道合的女子攜手開創,提供純手工精製的許多不同口味蛋糕,只是初訪時該家洋果子已經搬了家,不過日語不通的我,還是靠著「童夢」這兩個漢字,隨機詢問路上一位歐巴桑,果然賓果,除了無誤地找到新店址,也見識到這家鋪子的超人氣知名度。

  乍看這家店果然小巧迷你,磚紅色的牆面,紅白粗線相間的帆布,再搭配著小巧的花盆擺飾,果然是女性特有的心裡某塊柔軟地帶的視覺化,那是一種安心、放鬆的樸質之美,也許,這是剃除生命中雜質之後,才能體會的極簡幸福吧!正門口的簡單玻璃櫃裡,擺放著約莫六到八種精巧蛋糕,而且每個蛋糕前都會有張手寫的標示:「大人氣」、「季節限定」…,這也是不同於連鎖大蛋糕店裡的印刷字牌,「童夢」那帶點俏皮又惡作劇的書寫體,總是神來之筆地將原本方正的橫豎筆劃,突然頑皮地往上踢顆小石頭,或者將原本該挺直昂揚的捺筆,卻又偏偏像充滿疑惑的孩子歪斜著頭的俏皮模樣,這是柔軟的書寫才能夠有的空間。我出神地望著一顆顆溫潤蛋糕,與一張張有表情的標示,有點貪心地不知所措,所謂太多選擇就是沒有選擇,極端的獨裁與極度的自由,同樣封鎖著人民的自由意志,於此我體會最為深刻。一位約莫二十出頭的女店員,大概是看出我的貪婪與慌張,善意地笑了笑我的困境,我從踟躕的困擾中一抬頭,就這麼捕捉到她笑意輕抹的一道弧線,哈!我狡猾地要跟她耍賴,對著發愣的她說:「你幫我選塊最最最好吃的蛋糕喔!要是選不好,你就得幫我吃掉喔!」雖然我的語氣是促狹,且表情是帶點超齡的裝可愛表情,但,顯然女店員從未遇到無賴女子如我,一時還被我唬著地呆愣掉,我作弄人得逞地忍著笑意往店頭走去,眼看只剩一張小桌子對我招手,裡頭全坐滿了20-40歲的清一色女姓,我再次驚呼我的好運氣,也好整以暇地等待著店員為我選擇的驚奇。

  她為我挑了塊「大人氣」的巨無霸泡芙,果真算準我是被減肥女朋友們吃蛋糕時,因為怕胖理由刮下一大盤鮮奶油給餵大的,那泡芙裡頭的鮮奶油比起一般的泡芙,足足有兩倍之多!我給了店員一記「算你狠!」的促狹表情,逗得店員自先前遇到懊客的精神緊繃中,馬上笑靨如花起來。我仔細端詳著豐美泡芙的外觀,果然很有心機地上過色,普通的泡芙通常就是麵粉烘烤過的淺淺奶黃色,有點像不太運動的美白小姐,一遇到空氣中的溼度,往往會表面有些濕膩的重力下沉,看起來更像有贅肉或皮鬆肉弛的白斬雞一隻。但這大人氣的泡芙,可是師傅費心地在外皮撒上一層紅糖之後,瞬間烘烤出來的健康古銅色,那薄薄焦糖衣的金光閃耀,總讓人想入非非地以為瞥見海灘美少女的傲人緊實的肌膚,正因為糖衣阻絕了空氣中的溼度,那蓬鬆的泡芙體可以長時間地維持著初出爐時的豐滿形狀,那絕對是健身過的完美體態!輕咬一口,先是薄脆又甜滋滋如畫糖的俐落口感,緊接著是柔嫩的泡芙體本身,這先硬後軟的層次,絕對是蠻橫姑娘們迷倒眾生的伎倆!難怪我那舌尖就是吃這套的軟硬兼施,五體投地得不得了!

  緊接著就是泡芙裡鮮奶油的主戲上場,貪婪地用舌尖如變色龍般,咻!一大口捲進口腔內,哎呀!我的天呀!瞬間我那不知天高地厚的舌尖,馬上像艘輕划在多倫多亞岡裙國家公園湖泊上的印地安獨木舟(canoe),那層次分明的鮮奶油有如湖面上雨後的霧鎖,等著輕舟行過一層層掀起那神秘的面紗:最上的一層是柔細卻像輕煙似的鮮奶泡,密度是遊絲般的迷離,引得輕舟初探的好奇,舌尖輕撥是一陣鮮奶的溫潤香味,那輕柔發泡也瞬間地一一啵開來,惹得舌間一陣泡泡浴的酥癢;第二層是如迷霧般的濃烈鮮奶油,密度約有前方一公尺不見五指的密緻,初出乍臨,舌尖只能緊貼其上探索般地緩慢滑行著,但舌尖也很快地懂得不能蠻力只能智取,耐心地伏行著,巧計地利用節節升高的溫度,化開了那濃膩又油嫩的迷魂陣,倏乎之間,輕舟般的舌尖就用著溫熱的利剪,化開了成片看似無縫的霧鎖,再閑情地細細揉剪飛颺的柳葉狀,在舌尖上如風行過地溜滑梯,而輕舟就這麼如斯行過;第三層是濃黃的卡士達奶油,那霧如沉積太多水氣幾乎要下墜化為湖水了,舌尖只能點狀地探試著各種細縫的可能,卻反而黏了一身的厚重,輕舟似乎要黏貼陷落在濃霧般的卡士達奶油裡頭,眼見舌尖的輕舟已然困陷在濃郁陣裡動彈不得,所幸及時悔悟也少了無謂的掙扎,舌尖就這麼毫無抗拒地整個融化在奶油裡,就像輕舟繳械般地自己划進霧鎖裡,再也沒有出來的時候,少了二元對立掙扎,那輕舟是團迷霧,而迷霧正是行舟;如同舌尖就是奶油的骨,而奶油就成了批覆其上的皮,兩者已經幻化為一體的你儂我濃了!

  這大人氣的奶油泡芙,竟讓身在京都的我的舌尖,飛行千萬里地來到加拿大奶油湖上,霧裡輕划泅泳著,這樣的身心虛擬體驗,實在太讓我讚歎了!我猜店員看著我閉眼出神的超夢幻模樣,大概也猜到待會我絕不會找他麻煩了!

  「童夢」果然是「同夢」,早棋先一着地料準了我那味蕾的夢幻,讓廚師的巧手引領我一同進入他們糕點的想像世界裡。這家小巧洋果子店裡不僅座無虛席,還有更多要求外帶的男性朋友喔!看他們一個個蛋糕紙盒裡,裝滿六個、八個或十二個小蛋糕,我猜準是在浪漫夜晚裡,藉著甜點的黏膩加溫浪漫氣氛,準備伺機與心愛的女子「同夢」一番吧!

  「童夢」位於今出川通上(靠同志社大學這一邊),距縱向的河原町通不過半分鐘腳程,離著名的和果子「名代」豆餅店也只有一分鐘不到的距離。搭巴士4, 14, 35, 201, 203, 59, 102, 17到河原町今出川下車, 24, 205則到葵橋西詰站,往南沿走到今出川通。至於其他交通方式,京阪.京福線在出町柳站,而地下鐵在今出川站下車,步行十分鐘可到。

台長: 京都子
人氣(79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美食情報(食記、食譜、飲品) | 個人分類: 京都絮語 |
此分類下一篇:記憶切片_京都的私密意境
此分類上一篇:京都寫生之行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