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10-10 18:12:05| 人氣658|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分類歸檔從小學起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Rebecca要上學前,老師就給家長一張列表,要我們幫她準備四種不同尺寸、大小的檔案夾各三個,這可讓我費神了許久才準備妥當。原來,這是要敎小朋友從小就學習分類歸檔,因為的家庭作業可不是一本制式化的習作,而是許多各異的紙張與作品,所以學會利用顏色與大小進行整理,可以幫助小朋友提早獨立打理自己的所需。

德國人的有條不紊表現在生活各個方面,這的確跟他們的教育有關,記得剛結婚時我就被JoJo要求作銀行帳款的檔案管理,我其實心中就有無數納悶,後來發現他的書桌上與書櫃裡,總共有超過四十幾個大型檔案夾,我這才發現事情的嚴重性,天呀!他可以把保險費、稅單、投資期貨…等等,依照日期前後整理在檔案夾裡,我想,我的原則通常是用過即丟,誰還會想留這些垃圾呀,果然,生活一段時間之後,她發現我的世界裡是沒有所謂歸檔的觀念,簡直氣到快暈倒,當然我也是更無辜地心想,有那麼嚴重嗎?後來問幾個異國婚姻的家庭之後,我真的才發現這些德國先生真的個個超會資料歸檔,原來德國強調的是生活教育,而我們則是智識教育,德國要求小孩如何自小就能獨立自主,然而我們則要比較我們的孩子,究竟有無比別人多懂那麼一點東西,而最糟的是,聯考一路順利的我,其背後的意涵就是的大腦其大無比,但四隻卻萎縮到幾乎像青蛙退化的尾巴,我這個極端的個案,再遇到嚴謹的JoJo,簡直是在火熱的油鍋上滴一滴冰水,要發生會出人命的油爆,那可是一點都不稀奇。

  雖然現在的我一直在學習,但是看著小小Rebecca作起來得心應手,唉!我想生活教育的確非常重要,因為它會跟著我們一輩子,至於那些為了聯考所堆棧的知識,說真的,我一點也沒受益。唉!

台長: 京都子
人氣(658)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德國教育 |
此分類下一篇:過生日的滋味
此分類上一篇:愛碎碎唸的2

~100%帶著走~
分類真的是個大學問耶~

我也喜歡順手把東西留起來,歸不歸檔,要看心情。
其實比較喜歡看著東西回憶(發呆)^ ^
只要腳踏實地去做,久了就能發現樂趣,前提是:在爆滿之前。
放鬆心情,不要想太多,應該可以順利些。
2006-09-26 23:47:30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