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9-16 11:25:00| 人氣647|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為什麼一定要從A開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Rebecca第一星期的德文課,只是從報章雜誌上,剪剪貼貼屬於她名字的字母,到了第二週上完德文課之後,我心想總該開始學寫字了吧,便好奇問她:「今天學會寫了哪些字母?」她很得意地拿出習作本給我看,哇!老天!又是兒童塗鴉一張,我開始有點不耐煩地質疑她:「這是繪畫課作業吧!我想看的是你的德文作業耶!」這下換她吐一口長長的氣,耐住性子來指導我「觀看」的藝術。雖然她畫的又是她書包裡,大大小小的各色文用品,但這次最大不同的是,每一件文具用品上都畫上兩個大大的字母RK,果然她那姜太公的魚竿一勾,這下換我被勾引出趣味來了,我又是理不出頭緒地直接問她:「為什麼是這兩個字母呢?」她彷彿宣示釣魚台主權般地大聲回答:「我的名字是Rebecca,但在學校裡大家都暱稱我Riki,而德文老師要我們各自從名字中,選出自己最喜歡的兩個字來,我當然就選RK這兩個字囉!老師還說我們可以在自己的東西,或者畫畫與信紙上,寫下這兩個字,如此大家就知道這是Riki的東西了!」我開始點頭如搗蒜,心中開始盤算我的最愛字母,就選BA好了,這樣我也開始要在我的所屬物上簽BA兩個字,但請千萬不要誤會我是要「巴」落去(呼人巴掌喔)!我像小孩子般很驚訝字母也有這樣的玩法,也開始對字母發展出私密情感。

  Rebecca班上總共四位小朋友:Rebecca、Anete、Sven 與Leonora,再加上老師Diestel,他們在一堂課中就學會書寫與辨識十個字母,之後,老師還要小朋友在一張名單上,為自己的最愛字母找朋友,看是不是可以在其他人的名字上,也可以發現自己的最愛,果然,Rebecca一眼就找出了Leonora中的r,她還把這兩個字畫上小圈圈,表示他們是好朋友。我從這樣的文字遊戲中,突然聯想到我在加拿大多倫多大學上過的一門Social Network Analysis(社會網絡分析),我們也是用圓圈的圖像,去發展分析人際網絡究竟是如何串連出去的,而Rebecca課堂中小小的串連遊戲,其實也讓她們也機會,開始從自己的名字開始,去發展個人的社會關係,果然是一舉數得的好方法。

  老師囑咐小朋友,從現在開始,不論走到哪裡或者翻書、看電視,都要留心觀看,幫自己最愛的字母找朋友,回到課堂上,還可以跟所有小朋友一起分享「我的朋友在哪裡?」的精采發現喔!原來,從最愛的字母,不僅可以幫小朋友發展人際網絡,也可以從RK為中心,向世界不斷延伸,去體驗花花世界的各種樣貌,我終於體會一門課,其實是可以多元整合學習的,誰說語言課只教人開口說話!

  從Rebecca的第二堂德文課,我驚訝地發現,原來每一位學習者都是獨一無二的,並無法以齊頭式與規格化的教育,予以強行填塞,尤其是語文的學習,每一個人都應該跟某個字母,擁有最私密的共振關係,那樣的感覺就沒有所謂學習者,與被學習對象之間,所謂作用力與受力的量化關係,反而是像好朋友一般手牽手,唱著跳著彼此共振生命的感動,這正是宇宙間最不會耗弱能量的方式,一份久遠傳動的波長。

  誰說字母學習一定得從A開始?從現在開始,為自己挑選幾個字母好朋友吧!

台長: 京都子
人氣(647)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德國教育 |
此分類下一篇:愛碎碎唸的2
此分類上一篇:媽媽別急!

CANDYKUO
你好
偶然拜讀您的新聞台
其中的清新小品讀來讓人心情愉悅
也有不少發人省思之處
感謝您的分享
也祝福您
2006-06-23 09:52:34
京都子
謝謝你
也祝福你夏日靜好
2006-06-23 11:29:15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