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8-03 12:03:40| 人氣31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小孩也需要甜言蜜語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媽媽,你是不是很愛我呀?」小Isabella扭著QQ小屁股,嗲聲嗲氣地詢問我。
「寶寶,我最愛寶寶了!」我滿眼濃情地望著她,絕對輸誠地說出我的肺腑之言。
「媽媽,我好愛媽媽喔!」小Isabella果然有樣學樣,馬上學造句,投桃報李地喜孜孜對我示愛。

我們兩個又摟又抱好一會兒,她才心滿意足地跑開玩耍去,看她心情很好的樣子,連在玩時都是哼唱著自編的兒歌,大意就是我的媽媽很愛我,我真的很高興,我是媽媽的小愛兒…,小Isabella儼然是位說唱藝人,就是直接把她心裡所想的,再套進不成調的曲子裡。聽在我耳裡,還真是悅耳動聽。

「媽媽,我是真的…真的…真的很愛你」小Isabella煞有尬事且加強語氣地認真說著。
「寶寶,我是真的…真的…真的…真的…真的…真的很愛你」為了展現受人涓滴當湧泉相報的美德,我特別大方回饋兩倍「真的」給她。
「媽媽,我是真的…真的…真的…真的…真的…真的…真的…真的…真的…真的…真的…真的…真的…真的…真的…真的…真的…真的…真的…真的…真的…真的…真的…真的…真的…真的很愛你」她深吸一口氣之後,開始連珠砲似地峰峰相連到天邊地說出「真的」誓言。
期間她還因吞嚥口水來不及,差點岔了氣,不過小妞倒是情真意切地說完這一整句,也不知道她在心裡有沒有偷偷數一下,自己到底說了幾遍「真的」。我愛真是敗給她了,為了讓她在愛的競賽中小贏一下,我決定棄械投降。她還喜不自勝地說:「媽媽,我“真的”愛你好多耶!」

這就是我和小Isabella每天常有的無厘頭對話,聽得她那不會中文的老爸,常常是一頭霧水,還不知情地以為我們是在玩繞口令哩。我和小Isabella的愛是屬於愛在心裡口大開,因為她的開朗活潑,自然我也樂得直接用甜言蜜語哄她,看她樂不可支的模樣,我自然是全力配合到底。有人常說女人是需要甜言蜜語的,但我則認為小孩在營養補充,以幫助成長之外,更需要大人們的甜言蜜語,來滋養他們的稚嫩心靈。

至於內斂沉著的Rebecca,則是觀察型的孩子,平日不會將情感藉由口語表露,而對於愛意的互動,自然是從行為中的點點,慢慢體驗發現,所以,我對她的甜言蜜語當然得花費一番曲折心思,才能送到她的心坎裡。她最愛聽我說一些關於她小時後的點點滴滴了,諸如:當她六個月大時,從台灣度長假回德國,那時我常推著娃娃車,逛遍鄉間的每一片金黃色麥田、向日葵花圃,我會讓她的小手觸碰麥鬚與麥梗,有讓她的鼻子輕觸向日葵花瓣,然後在風吹起時,站在麥田中央,感覺整片麥穗的湧動如浪,聽著那窸窣的自然聲響;或者推著娃娃車吃力上Grafenberg小山丘,然後摘取山上酸酸的野櫻桃吃,你一口我一口,有時偷吃還忘了擦嘴巴,讓唇邊的滿江紅招搖著我們兩人的小秘密;一歲半的Rebecca有次在奶奶家的櫻桃樹旁,雙手往前朝媽媽這邊跑來,嘴裡一直叫著媽媽,好像怕媽媽跑掉一般,媽媽心疼地把她一把抱起摟在懷裡…。

我喜歡跟早熟的Rebecca,回憶過去我和她之間的點點滴滴,有時我還會倒帶現場實景模擬一番,她看的專注又滿足,臉上也自然地浮現那種被愛的幸福神情,有時,她會自己重複這些親密小故事給我聽,或者自己回到過去,扮演嬰兒時期的自己,重新演出那份被愛的感動,我知道,她心中是盈滿的富足,之後,她會賴進我懷中叫聲:「媽媽」或者「媽媽,我愛你!」我知道這種迂迴的甜言蜜語,同樣打動謹慎觀察的她。

渴望被愛是人之常情,而且能夠知道,自己從最初一直是被愛著的,更是一種至福。我喜歡用甜言蜜語寵愛我的女兒們,因為我期望他們的內心因此富足不缺,也能由此升起喜捨的平等心。不再競爭虐奪,進而願意盡己所能貢獻,是因為內心體會到自身豐足的愛,而不是某種行為規範的制約,或者宗教上的非人理想。這是我希望帶給女兒的。




台長: 京都子
人氣(31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親子 |
此分類下一篇:自然的親情_北投奇岩站家燕觀後感
此分類上一篇:翹翹板新體會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