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3-02-11 08:00:00| 人氣10,004|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民宿之戀-3

推薦 3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民宿的工作其實並不煩累,尤其像我這種只有五間客房的小型民宿。何況這個景點還是隱藏版,知道的人並不多。通常我的五間房除了自己住的202,每逢假日只會有一兩個房間有住客。除非其他房間住滿了,否則我總是把201保留到最後。但既然是為了回歸山林的生活不是牟利,所以來的人我都是有緣的朋友,竭誠的提供給他們享用這美景必要的服務。

201對我來說有便利性,當沒有來客又有空閒時,我會站在201的陽台望向前面的山谷和小路,沒見到陽光的陰天我常會回想著他從山下走來的那時候,背著一個橘色背包,提著畫架努力地爬上陡坡向我走來...。

我常常會進到201,想像著他癱躺在床上休息,想像著他坐在床前的桌前畫畫,想像他當時畫畫的心情,是不是他也會想起我?

有時我會痴痴望著201牆上掛著的那幅大冠鷲畫作。試著想了解他是怎麼能那麼輕易地,把停駐在樹冠濃蔭中那雄傲高倨不可侵犯的姿態畫得傳神?

那是入住隔天他剛出門要找畫畫的地點,為了怕他不熟附近山路,反正又沒客人,我就撥空引導他走往附近風景的最佳地點,途中經過一個大樹區,竟然就看到了大冠鷲。他說:「大冠鷲是台灣最大的猛禽,常在中低海拔山間盤旋...,那時當他充滿驚喜地在大樹蔭下發現一隻站在枝椏休息的大冠鷲時,並不打開畫架,只是拿出隨身帶的相機拍個不停。

「你不打算在這裡畫牠嗎?」我問。

「哈哈哈,妳太天真了吧?鳥又不是妳,如果是妳就可以叫你不要動讓我畫。如果妳能叫牠乖乖站在這兒一小時當我模豆,我就在這兒畫牠!」果然話才剛落,大冠鷲就因發現被人偷拍而振翅飛走了...。

不過我聽他這麼說,心裡偷偷地萌生了讓他也幫我畫一幅的想法,但是喜歡畫家是我致命的鄉愿,怎麼能叫客人為我作畫呢?

然後只是聽到他輕歎了一聲喃喃地說:「人生到處知何似,恰似飛鴻踏雪泥。」

見他沒有往下唸的意思,我就接了下一句:「泥上偶然留指爪,鴻飛那復計東西?」

「哈哈,妳還真有才哩!」

「哼!你少把人看扁了,我也是唸過書的。」我抗議道。

又帶他去看了幾個可以作畫的地點之後,他並沒有架起畫架寫生,反而急急地要趕回民宿畫畫。他說:我得趁現在印象深刻快把牠畫下來,害我這個當地人反而在後面追得大氣吁吁喘不過...後來不小心跌了一跤,他即回頭來把我扶起來。我一定臉紅了,因為,那是我一次那麼自然地沒抗拒讓陌生男人牽我的手,而且沒想到還是一個畫家...想起來心裡甜甜的。

回到民宿後,他就要上樓,在樓梯口回頭問我:「妳有粗鹽嗎?」

「誰沒吃過鹽呀?」

他笑著說:「我是說粗鹽,不是吃鹽!ㄍ一ㄛ...ㄘㄨ...知道嗎?」

「粗鹽?」我笑了出來,懷疑道:「你的泡麵不夠鹹嗎?」

「什麼?」他用奇怪的表情回答我:「我是畫畫用的!哈哈」

畫畫用鹽?我實在搞不懂...但也不好意思追問。「沒有粗鹽,不過廚房裡有細鹽。」

「那就湊合著用吧?可以給我一些嗎?」

「沒問題!我等等拿去給你。」

後來,我想到之前買了一包還沒拆封的「玫瑰鹽」,顆粒比較大,也許合他用?就把玫瑰鹽和細鹽都拿上去敲他門。

「進來。」

一開門我見到他已經架好畫架,畫架旁放著相機和水彩用具,沒想到才一下子功夫,他就把大冠鷲的鉛筆草稿打好了?

「從來沒有聽說畫畫要用到鹽的?反正沒客人,我可以參觀你作畫嗎?」其實我很喜歡賞畫,但是還沒看過畫家作畫的過程,難得的機會趁機隨口問一問,不行也無妨。

「OK呀!」

他一邊拿過我手上的鹽一邊爽快地回答,又主動把房間裡的椅子搬到桌子旁示意我坐下。又把畫板連同草稿稍傾斜地平放在桌上,接著拿來乾淨的水,刷在整個背景上。然後用淡淡的綠色在背景上作渲染。

「哈哈,玫瑰鹽?還真是浪漫呀!」結果他果然選用了我的玫瑰鹽,沒想到真的可以派上用場,我心裡有些得意。

他細心的撿了一些比較大的顆粒,等紙面把水完全吸收後,才隨意撒在畫紙上那些已塗上不同層次綠色有水的背景上。

真是太神奇了!我看到那些有鹽粒的地方隨著鹽的溶解,以鹽粒為中心開始擴散出現一朵朵白色的水花?鹽粒越大水花就越大,最後那些水花就形成了樹蔭裡透光的空隙...,最後形成了深淺不一的樹葉背景...。

「真是太厲害了!我不知道還可以這樣畫樹葉?這就是水彩畫?」

「讓妳偷學去了,這是偷懶的特殊技法,藉著鹽溶化時會擴散的原理,把四周的顏料顆粒往外推...這樣可以省去一片一片描畫樹葉。反正樹葉只是背景,要不那一整棵的樹葉要畫到什麼時候?教了妳這技法不錯吧,不是人人都會用的,看妳怎麼報答我?」他開玩笑地說。

「...報答?真是愛計較,好吧!念你沒地方吃晚餐,晚上就不要泡麵了,對身體不好。你將就一下,我順便幫你準備一份好了。」

我裝成不得已的答應他。終於,在我的有意的試探下,很自然的他答應了和我一起吃晚餐。

不知道為什麼,在看他一筆一劃地把大冠鷲成形的過程中,我分心了...居然對只有兩個人的晚餐充滿了特別的遐想...

台長: 路痕
人氣(10,004) | 回應(3)| 推薦 (30)| 收藏 (0)
全站分類: 男女話題(愛情、男女、交友) | 個人分類: 多情應笑我【情感世界】 |
此分類下一篇:民宿之戀-4
此分類上一篇:民宿之戀-2

(悄悄話)
2023-02-11 20:50:25
(悄悄話)
2023-02-13 11:52:14
(悄悄話)
2023-02-14 14:08:18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